科技创新有效减少人员聚集 多轮核酸全员阴性 行政办公区二期预计6月底外幕墙工程完工

日期:2022-05-05 11:02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城市副中心诸多在建工程正在从严“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确保项目建设稳定向好。记者昨天从中建一局二公司获悉,行政办公区二期160地块项目七轮核酸目前全员阴性,科技创新不仅实现工地智慧化管理更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预计6月底该项目外幕墙工程将全面完工。

“我们严格贯彻落实北京市和通州区防疫工作要求,从严抓好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确保项目安全生产。项目现场和生活区已采取全面封闭式管理,办公区、生活区每天进行消毒,全部取消了各类聚集性活动。”在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启动区最大的EPC(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中建一局二公司行政办公区二期160地块项目现场,项目经理刘春峰如是说。

顶着炎炎烈日,项目副书记李玉明昨天再次组织项目管理人员配合潞源街道办核酸检测人员,对项目一线近700名工人有序进行核酸检测。李玉明告诉记者,从4月25日起至今,项目已组织全体人员进行了7次核酸,“目前我们项目的核酸检测率已达到了100%”。

防疫情也要保生产,在项目现场,伴随着幕墙框架的龙骨上焊花闪闪,工人将一块块石材接连稳稳地安装在龙骨上。连日来天气炎热,项目防尘工作也更加严格,消尘洒水车每天洒水逾10吨,确保项目环境消尘达标。

为了保障工期进度不落后,每天夜间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货车进场规定时间内,一辆辆钢筋运输车、混凝土罐车有序进入项目现场。项目生产经理丛智慧表示,目前项目现场全部工人和机械设备均开足马力,在项目幕墙、内部装饰、地下室等各个方面进行冲刺施工。“按照现在的施工进度,我们完全可以确保6月30日项目外幕墙工程完工,让项目全面建设都稳定向好。”丛智慧说。

“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智慧+赋能建筑智慧化,这不仅打造出智能建造的“超级大脑”,实现工地数字化、精细化、智慧化管理,也最大限度的减少了施工人数,解决了过多人员同时聚集的问题。”李玉明告诉记者。

事实上,随着众多“硬核科技”赋能城市副中心各大工程项目建设过程,这已经让施工现场更安全,疫情管理更可控。焊接机器人、智慧巡检眼镜设备、AI“超级大脑”、智慧工地预警平台系统……如今这些科技手段已在副中心各大工地纷纷落地,有效减少了工地人员数量,化解了人员过度聚集问题,以往一个大型工地动辄就有几千人的现象已逐渐减少。

李玉明介绍,该项目采用的智慧巡检眼镜设备融入了AI人脸识别技术,通过眼镜捕捉画面+后台AI算法实现毫秒级别人脸检测,可对地下室等密闭空间进行智慧监测,使地下施工检查由过去的被动“监督”变为智能的主动“监控”,可对“人员、机械、物料、方法、环境”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做到精准定位人员、远程技术指导。

当前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也运用到了该项目中。技术人员通过BIM(建筑信息模型)+传感设备实现对高支模、深基坑、临边防护等重点部位的实时监控,及时发现工程现场深基坑以及周边建筑物、管线等隐患。

此外,该项目采用的BIM5D+智慧工地预警平台系统可实时显示多维度的监测数据,实时查看塔吊吊钩监控画面,实现塔吊运行状态的多方位监控。

记者了解到,160地块项目工程总造价16.324亿元,建筑面积17.56万平方米。2020年9月1日,该项目打下第一根护坡桩正式开工。伴随着工艺革新与“副中心速度”不断被写下,2021年该项目主体钢结构已正式封顶。自2022年开始,该项目已开启向第二个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正力争每月完成近一亿元产值的目标,预计2022年末项目装饰装修工程基本完工,2023年6月末有望全面竣工。”李玉明说。


行政办公区二期外幕墙工程正在加紧施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