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富农全产业链条为农产品赋能增收

日期:2023-03-06 09:41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岳巧云是北京绿农兴云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这位“80后”女大学生接过父辈大旗,返乡创业带领桃农蹚出一条致富路。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后,她又多了一项职责,“不仅要带领乡亲们致富,还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言献策。”岳巧云说,她正在把回乡创业近十年的思考和观察整理成建议。她认为,城市副中心正在打造“种业硅谷”,这给农业创业者和乡村振兴带来了机遇。

“种业是芯片,硅谷是能源,对于一个踔厉奋进的国家来说,拥有了芯片和能源,又有什么是不能实现的呢?”岳巧云说。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初具规模,必将吸引一大批科技人才在此汇聚、交流、碰撞,不仅为农业创业者指明了方向,也为乡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她认为,北京乡村未来的发展模式一定会向着现代农业、智慧庄园、无人农场的方向迈进。“种业硅谷”的打造,为农业创业者、乡村现代化注入了新血液,让智能种植更具服务性。接下来,要加强科研成果的落实落地,提高农民对农业科技信息的认知程度以及应用实践能力,让更多农民尝到科研成果的甜头儿。

回到平谷区刘家店镇创业以来,岳巧云成立了一支200多人的社会化服务队,为桃农科学种桃提供帮助,每年为乡亲们销售大桃至少1000万斤。他们还培育新品种、提升品质、打造品牌,让平谷大桃越来越受市场青睐。

但她发现,北京郊区各有特色农产品,可无论是平谷大桃,还是西集大樱桃、张家湾葡萄等地标性特色农产品,普遍存在附加值低的突出问题。拿大桃举例,大桃深加工制品仅有罐头、大桃果干等传统产品,亟待开发大桃精加工、深加工、具有科技含量的高端产品。推动地标农产品走向中高端消费市场,加快地区农业产业迭代升级,将带动地标农产品产业向多渠道发展,助农增收。

岳巧云认为,要做好农业“大文章”,一定要做好三大产业融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目前农民老龄化、土地碎片化、果品普通化、发展链条短、附加值低等共性问题普遍存在,田间地头的农产品急需一条科技富农的全产业链条,急需新农人的迭代更新。

岳巧云建议,应建立和完善农业人才引进机制,让更多人投入到发展农产品、振兴乡村建设中来。同时,开展全产业链社会化服务,把现代智能农业技术普及应用于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在做强第一产业的同时,融合发展二三产,升级筑牢三个产业联动发挥优势,以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岳巧云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