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陪伴通州百姓30多年,京郊首家“亿元商场”归宿如何? 人民商场不拆 准备华丽转身

日期:2023-12-06 09:35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新华大街东口,陪伴了通州百姓30多年的人民商场曾经是京郊首家“亿元商场”。记者从通州区了解到,已经闭店3年多的人民商场并不会拆除,而是将改造为数字经济智城园,汇聚共享办公、展示交流、商务办公、生活服务等多元化功能于一体,打造总面积约3万平方米的商务办公综合体。

改造完的人民商场,依然值得市民前去消费。北京首通都市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大楼一层会有5000平方米商业空间,引进咖啡厅、商务餐厅等商务配套,打造数字消费新场景,带给市民全新体验。

变身数字经济智城园后,人民商场原有的大量购物空间将成为高品质新型办公区。在大楼二层,不仅有多功能厅可以集中展示副中心数字经济发展成果,还会设置大量的灵活办公空间,满足初创团队、发展性团队的不同需求,帮助企业最大限度降低运营成本。运营方还会引入手机预约会议室、人脸识别开门、会前自动开启灯光设备等科技功能。

大楼三层重点围绕大数据的挖掘分析、流通交易、资产登记等方向;四层重点围绕机器人、自动驾驶、大模型训练等方向;五层重点围绕城市安全、城市应急、城市治理等方向……记者了解到,三层到五层办公区域的单层面积3500平方米,可租赁面积100平方米起,可以根据企业需求灵活分割。

北京首通都市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副中心要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人民商场的改造可谓正当其时。企业入驻后,可享受本市“两区”建设以及副中心“1+N”产业政策体系,除了落户奖励、人才服务,还有专项资金扶持等诸多红利。

数字经济智城园运营方北京首通都市产业运营有限公司,由首通智城、通商集团这两家通州区一级国企合资成立,将依托副中心规划和产业定位,盘活低效存量空间,培育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助力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很多“老通州”对人民商场都有着浓厚的感情。这家1986年开业的商场,曾在1993年成为京郊首家“亿元商场”,是当时很多“老通州”购物的首选地。“1993年,我还没结婚,跟当时的对象、现在的‘老伴’,经常去人民商场约会。那可是当年通州最高档的商场了,甚至廊坊三河、朝阳管庄的人都来逛。”家住梨园镇、今年51岁的王立国说,“老伴”最喜欢的金项链就是在人民商场一层买的。

进入21世纪,消费场景愈发年轻化、新潮化,结构形式单一、外表稍显陈旧的人民商场,竞争力明显下滑。3年多前,人民商场宣布闭店,王立国心里还挺难过,“就像是失去了一位老朋友。”

最近10来年,通州开了不少新商场、新商圈,贵友、万达、领展自不必说,仅仅是大运河边就接连开业了爱琴海、乐堤港两大商业综合体,购物、健身、看电影全都能满足,甚至还能在商场里买新能源车。“现在通州不缺买东西的大商场了,希望人民商场未来越来越好。”王立国说。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