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通航水域和主要游园水域实现动态感知全覆盖 千年大运河越来越聪明

日期:2024-02-20 09:21    来源: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分享:
字号:        

智慧护航下的千年运河奔流不息。近日,市发改委批复北京市智慧水运暨大运河航运综合管理服务系统(一期)项目建议书(代可行性研究报告),大运河(北京段)通航水域和主要游园水域实现动态感知全覆盖。

延续千年的运河文脉,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卷轴上一条流淌的“生态蓝”。2022年6月底,大运河京冀段全线62公里实现通航,北运河之上,游客从北关闸出发,途经甘棠闸、榆林庄闸、杨洼闸,可在河道内乘船赏景一游到底。

本项目以北京段大运河通航后的智慧航运建设为重点,搭建起了北京水运信息化的主体功能框架,包括“一端一库一图五系统”。

“一端”指水运感知端。新建12套视频监控系统、2座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基站及1套通信基站,实现大运河(北京段)全线船位动态感知、重点部位实时视频监测及智能识别,同步接入北京市62家游园水域视频监控,实现大运河(北京段)通航水域、主要游园水域监控和动态感知全覆盖。

“一库”和“一图”分别指水运行业数据库和电子航道图。项目将搭建水运行业数据库,将纸质档案电子化,新增北京市船舶船员、航道、码头等数据,实现本市水运相关动静态数据的汇聚、整合、收集、应用。并建设大运河(北京段)水上水下相统一的时空基准图,为各类应用提供可视化支撑。

五个应用子系统则包括创建全景态势感知系统、全方位安全预警系统、全时任务监督考核和分析决策系统、全域应急救援和事故处理系统以及全过程行业服务系统。

“项目建设将满足大运河通航后管理需要,全面提升大运河航运智慧化管理水平,助力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实施,将整体提升大运河通航后动态感知、安全预警、水上交通管控等能力,打造航道、船闸、船舶互联互通的航运智能化感知系统和一体化服务平台,推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发展。

对北京市来说也实现了水运信息接入、数据结构化处理、管理对象实时跟踪监控、航运安全检查、处罚及应急救援等功能,满足航运监管、游船运营等水运信息化管理需求,推动水运交通管理和决策更加科学高效。

项目将于今年启动实施,预计2025年年底前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可实现航道各类事件实时捕捉、告警、显示、应急搜救功能,同时具备向社会提供船舶助航、预约购票、景区出行等服务的能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