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拉练检查媒体曝光水体污染情况曾赞荣强调,要治小治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日期:2018-10-29 09:18    来源:通州时讯 陶涛

分享:
字号:        

10月27日下午,区委书记曾赞荣带队,先后前往台湖镇三支渠、朱家垡村、蒋辛庄村,张家湾镇西永和屯村和漷县镇后尖平村,拉练检查媒体曝光水体污染情况。曾赞荣强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老百姓反映的小问题小事情当作大任务,时时刻刻放在心上,要治小治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

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一同检查。

10月初,市河长办向市委书记蔡奇上报了《关于北京市2018年河长制湖长制督查工作报告》,其中涉及通州区9月17、18日督查中发现的张家湾镇西永和屯村边沟存在垦殖、垃圾堆放、疑似违建等环境问题和全区自备井置换进展缓慢等问题。

10月26日,北京日报在政府与市民版面,刊登了标题为“台湖镇、漷县镇一些村庄水体污染,河沟漂绿藻岸边堆垃圾”的报道,内容包括台湖镇三支渠存在垃圾、水面漂浮物较多、污水直排问题;台湖镇朱家垡村排水管线不完善,污水横流问题;台湖镇蒋辛庄村村边水沟垃圾、水面漂浮物多,污水处理站疑似未运行问题;漷县镇后尖平村村内水塘漂浮物多,水塘边垃圾堆放,污水流入水塘等问题。

拉练检查中,区领导每到一处,都近距离察看问题具体情况,并详细了解治理计划。

□问题及治理

关于台湖镇三支渠存在垃圾、水面漂浮物较多、污水直排问题

经查,三支渠污水来源主要为前营村、江场村的生活污水。2017年通州区农村生活污水采取村外截污的治理方式,部分生活污水需流经三支渠流至前营村东南部处理规模为150吨/日的污水处理站,目前该处理站正常运转。为减少江场村生活污水流入三支渠,江场村已列入2018年通州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第一批项目内,建设内容采取在村东、西两侧建设污水管网,截污至村北新建污水处理站1座,彻底解决江场村污水排放问题。目前污水处理站主体已经建设完成,下一步将安装设备进行调试,截污管线已建设完成,预计2018年底可以运行。前营村北新建污水处理站一座,处理能力200吨/日,新建截污管道400米,预计2018年底建设完成,2019年初调试运行。

关于台湖镇朱家垡村排水管线不完善,污水横流问题

经核实,现状农村为雨污合流,无独立的污水管道。目前,镇政府已组织相关人员清理积水,疏通雨箅、管道,对破损的管道进行维修,保证村内排水畅通。同时,朱家垡村西计划新建污水管线,已列入第二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方案。该村已列入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计划,目前规划编制单位已与村委会进行对接,近期规划编制单位将入村与村民代表座谈,征求村民代表对本村建设的意见。规划编制完成后,计划2019年组织实施建设,预计2019年6月底完成建设。

关于台湖镇蒋辛庄村村边水沟垃圾、水面漂浮物多,污水处理站疑似未运行问题

经核查,台湖镇结合凉水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在蒋辛庄建设了村西、村东2个污水处理站,对沟内污水进行处理,防止污水直排入凉水河。目前,蒋辛庄村西污水处理站正常运行,村东污水处理站由于工业大院拆除,导致污水汇入量不足,污水处理设备间歇性运行。下一步,将沿河岸新建截污管线,把村民的生活污水截流至村东、村西两个污水处理站,截污管线工程已经列入第二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中,将于近期实施,引入污水后,村东污水处理场站正常运行,杜绝污水直排入河。

关于漷县镇后尖平村村内水塘漂浮物多,水塘边垃圾堆放,污水流入水塘问题

经镇政府调查,报道的后尖平村村边水塘受到地势低洼影响,易积存雨水。该处周边无企业,不存在排污,积水不属于污水。由于水塘积水不流动,易产生浮萍。目前,漷县镇已组织人员对水塘周边垃圾进行清理、对浮萍进行打捞,镇村相关河长定期巡查该水塘,形成长效机制。

关于张家湾镇六支沟永和屯村段垃圾渣土、垦殖和疑似违建问题

目前,张家湾镇正在进行整改,并计划对清理后区域进行绿化。

□召开座谈会

提出问题具体整改方案

在随后召开的通州区拉练检查媒体曝光水体污染情况座谈会上,台湖镇、张家湾镇、漷县镇主要领导严肃检讨问题,并提出相关工作下一步具体整改方案。其他乡镇及有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分别对自身今后工作提出改进意见。

区委副书记、区长赵磊在座谈上表示,无论是主要领导,还是一线工作人员,都要高度重视媒体的监督作用,真真正正将解决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作为关键。要加强作风建设,落实首问负责制,绝不能互相推诿、“踢皮球”。要增强问题意识、环境意识,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河长、街巷长、网格员的作用,绝不能熟视无睹、见怪不怪。要增强处置问题的能力,不能等媒体曝光才去解决问题,一定要争取主动、举一反三,把责任坚决落实到位。

赵磊指出,各乡镇街道要敢于吹哨,各单位、部门间要形成合力,把目标集中在解决问题上。要形成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分类施策,长效管理。环保部门要加大督查力度,将环境保护工作落在实处。要发动村干部和村民的积极作用,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将问题早发现、早解决,切实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区委书记曾赞荣表示,生态环境目前仍是通州的短板,未来在重视大气污染防治的同时,也要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和建设。媒体反映问题已形成涵盖报道、督办、反馈、检验等多环节的有效闭环,对我们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促进生态环境持续良性发展来说是很好的机会,一定要正确对待、高度重视。


区领导带队,现场查看核实情况。

曾赞荣指出,要提高站位,转变观念作风和思想意识,增强工作的前瞻性,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高度重视生态环境问题和民生问题,绝不能对村里的环境卫生问题习以为常、见怪不怪,要把老百姓反映的小问题小事情当作大任务,时时刻刻放在心上,要治小治细,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结果,通过解决好人居环境小问题,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要闻风而动,立行立改,对反映的问题立即改进,且不做表面文章,要经得起考验、经得起推敲,各单位间绝不能互相推诿。

曾赞荣强调,要争取主动,加强管控,把各项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举一反三,全面摸排在水环境治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苗头。无论是河长制落实的情况,还是占用河道、农村治污、黑臭水体治理等问题,发现后都要分类施策,一一解决,加快落实。要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形成工作长效机制。水环境治理和大气治理一样纳入环保督查;各部门间要互相配合,落实好“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河长制要加紧落实,不能流于形式;财政部门要给予支持,切实为村民办实事;要把水环境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方面,加快农村治污工程建设。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