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打造世界旅游名城,通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

日期:2020-04-15 14:04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前不久,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做好首都文化这篇大文章”首场主题微访谈,特邀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曹鹏程,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汤一原分别就北京如何打造世界旅游名城、通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将要有哪些举措等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依据《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到2035年北京将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旅游名城。请问有哪些推进的具体路径?

曹鹏程:打造世界旅游名城,要把以人为本、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其中,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让市民、游客“有感”。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探索推进:

一是注重城市设施的软性化建设,提升城市人文色彩。建立城市开发建设视觉视线规范,普及无障碍设施,增强城市设施休闲性,打造城市漫游体系,使游客能够用步伐来品味历史文化名城的气息,让北京成为一个超大的文化体验旅游城市。

二是增加城市旅游公共交通产品供给,核心区增加旅游观光巴士,重点景区间加强旅游公交衔接,支持第三方平台解决入境游客打车难问题。

三是积极改善旅游服务环境。改善旅游金融消费环境,方便入境游客打车、就餐、购物。发挥首都科技优势,打造智慧旅游城市。规范城市和景区标识、导览,提升语言服务水平。

四是促进文旅融合,打造有北京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以三个文化带和中轴线为核心,打造国际知名的城市文化符号。重点围绕古都文化、红色文化、京味文化、创新文化等四大文化重点,创新旅游文化产品,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和适合会奖旅游、夜间旅游消费的演艺产品。

五是推动文化“走进去”和旅游“请进来”,提升北京国际城市形象推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积极推动文化走进去“品牌化”,提升“欢乐春节”“北京文化周”“北京之夜”“魅力北京”等品牌活动的世界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北京故事。

六是加强政策研究和推动,为建设国际一流旅游城市提供政策支持。优化完善现有的144小时过境免签、购物退税、国际会议会展奖励及北京入境旅游全球战略合作伙伴计划等旅游促进政策,研究制定社会力量投资公共文化设施的税收优惠政策等新的促进政策,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城市文化设施,提升城市品质。

通州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方面将要有哪些举措?

汤一原:为贯彻落实市、区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确定的任务目标,我们制定了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重点工作和大运河文化带行动计划,包括城市副中心绿心“三大建筑”、三个特色小镇建设、中国艺术品交易中心等共几十项具体工作,比较突出的有:

一是北京环球主题公园。这个项目是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核准的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也是市、区重大建设工程,备受国内外的关注。公园占地4平方公里,将建设七大主题景区,包括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功夫熊猫盖世之地、变形金刚基地、小黄人乐园、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好莱坞和未来水世界,同时融入大量中国元素,预计今年完工,明年正式开园。

二是创建国家5A景区。整合“三庙一塔”景区、运河公园、大运河森林公园等运河沿岸文化旅游资源,按照5A级景区标准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一步拓展体验性、互动性的特色文化增值服务,打造集休闲、度假、体验、购物于一体的5A级大运河景区。

三是建设路县故城考古遗址公园。路县故城遗址被评为2016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共发掘墓葬、城墙、路面遗址等。未来我们将结合考古发现和遗址保护情况,建设包括汉代路县故城遗址博物馆、考古工作站在内的考古遗址公园,发挥历史文化遗产综合价值,提升城市副中心文化底蕴。四是通州运河游船全线通航。2019年通州运河北关闸至甘棠闸共11.4公里实现了通航,在此基础上,我们对剩余的28.6公里,通过河道整治、两岸生态改善,预计明年6月实现通航,届时也意味着通州大运河段实现全线通航。

除此之外,我们还通过举办国际影偶艺术周、国际文创大赛、北京运河艺术节等一系列品牌文化活动,增进文化交流互动,不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