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赵磊接受专访:奋斗新时代建设副中心,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日期:2022-01-10 03:22    来源:北京通州发布

分享:
字号:        

北京“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通州区委书记赵磊接受了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日报客户端“一把手访谈”栏目专访。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新的一年里,通州区将高标准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赵磊表示。


城市副中心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前沿阵地和桥头堡,承担着辐射带动廊坊北三县地区发展的历史使命。

在基础设施方面,

除了已经开工的地铁平谷线、厂通路外,今年两地将共同推进石小路等多条跨界道路。


在生态环保领域,

两地将继续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环境污染联合执法,下一步计划围绕潮白河、北运河,共同打造跨界生态带,建设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和生态绿洲。

在产业协同方面,

两地下了苦功夫,目前已成立产业专班并推出产业地图,开展一体化联合招商推介,相关机制正在研究中。


在公共服务方面,

政务服务推行异地通办,潞河中学三河校区揭牌,友谊医院通州院区已与北三县医疗机构组建医联体,接下来将推动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取得实效。

绿色发展,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最鲜明的特色。

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城市副中心要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为建设和谐、宜居、美丽的大国首都作出贡献。

赵磊表示,在政策红利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会有一批绿色发展头部企业落户副中心,绿色金融、绿色能源、绿色建筑、绿色交通也都会向副中心聚集,为区域发展带来机遇。

与此同时,城市副中心所有民用建筑要求100%是绿色二星标准,公共建筑要求100%是绿色三星标准,能源结构革新等方面的要求,也会给区域发展带来一定挑战。

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北京城市副中心将会同国家相关部门制定一系列绿色标准和绿色体系,探索副中心模式,为全国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同时,在运河商务区、张家湾设计小镇、环球度假区等地强力推出一批绿色发展示范项目。

此外,副中心还将制定绿色发展体系机制,在供给侧和需求侧发力,把企业生产活动碳排放强度大幅度下降。让绿色发展助推城市副中心成为千年古都的又一张亮丽城市名片。

在“老城双修”方面,今年城市副中心将重点改造民生短板领域,通过建设口袋公园、小微绿地,为老城织绿,让居民抬头见绿、起步闻香。

此外,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整治、人居环境整治、平房区改造和申请式腾退,也会为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