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动IT信息软件项目落户 着力构建千亿级产业集群

日期:2019-11-05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研究院、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通州区政府签约,蔷薇灵动、君岳网络、中科瑞通、启迪大数据等19家公司在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通州园完成注册……今年以来,通州大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加快推动科技创新项目落户,着力打造“IT信息软件产业集群,助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

高校助力创新发展

在一周前举行的2019中关村论坛重大成果发布会上,通州区政府连签两个重大协议,与西北工业大学签署的产教融合合作协议便是其中之一。

按照协议,西北工业大学将与通州区政府共同推进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研究院项目,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深度参与位于通州区西集镇的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

研究院将充分发挥学校在三航、网络安全、计算机、控制、通信等方面的优势学科、科研平台和人才资源,重点聚焦网络安全产业发展需求,重点围绕科技成果培育、高端人才引智、国际交流合作、高科技成果转化和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等方面,着力打造汇聚新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引育和特色产业孵化三位一体的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和示范基地。

当日,通州区政府还与中国信通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充分发挥通州的区位优势和中国信通院作为国家高端专业智库、产业创新发展平台的技术资源优势,以国家战略需求引导科技创新方向,以科技创新引领高精尖产业发展,共同打造支撑国家创新战略和信息通信领域新技术新产业孵化的高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共同推进北京市成为创新发展制高点。

打造四大产业板块

北京城市副中心作为北京新两翼中的一翼,是京津冀区域新的增长极和创新平台,高质量高水平的产业是城市副中心的重要支点。围绕副中心功能,通州区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全力打造行政办公、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科技创新四大产业板块。

2025年,将构建起总部经济、财富管理、文化旅游、文化科技、尖端芯片、IT信息软件、智能制造等7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吸引一批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的重大产业项目落户通州,届时通州区产业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别。

今年1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揭牌。按照一园五区的总体布局,产业园核心区和孵化区位于海淀区四季青镇,企业总部区、产业生态区和产业配套区位于西集镇。网络安全产业园作为通州区发展高精尖产业的重要支撑,将成为通州打造“IT信息软件产业集群的主阵地以及国家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国家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互动体验式网络安全培训和科普基地等。

截至1020日,园区已有蔷薇灵动、君岳网络、中科瑞通、启迪大数据等19家公司完成注册。梆梆安全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梆梆系统集成服务有限公司已在园区完成企业法人单位工商注册手续。到2025年,依托产业园带动通州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政府亲自上门为企业送去政策大礼包、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顺利推进、营业执照办理全程电子化……随着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通州区正成为备受高精尖企业青睐的投资热土。

据了解,通州区专门成立产业发展促进工作委员会和副中心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统筹全区招商资源。同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成立纾困基金,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吸引优质项目落户通州。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10+3”高精尖政策和《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区经信局联合财政局于2018年底正式印发了《通州区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采用拨款补助、以奖代补、办公科研用房补贴、企业上市奖励等支持方式,对全区高精尖项目予以补贴和奖励,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吸引高精尖企业落户通州。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符合副中心定位的高科技企业,通州区领导还主动登门,针对企业发展难题送上量身定制的政策服务包,实行一对一服务,让企业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发展得好。

做实产业疏解承接

做实产业疏解承接是发展高精尖产业结构的重要基础。

自年初以来,区经信局组织各乡镇街道、园区管委会严格落实《北京市工业污染行业生产工艺调整退出及设备淘汰目录(2017年版)》,全面开展疏解一般制造业工作,持续推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关停退出。确定了通州区2019年计划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52家,截至目前,全区已完成52家企业疏解工作,完成全区计划任务的100%

此外,按照在确保完成52家市级疏解计划的基础上,增加不少于20%的疏解任务的标准,通州区开展新增疏解一般制造业企业摸排建账工作,新增疏解一般制造业退出企业40家,截至8月底,已全部完成。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陶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