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0-03-30    来源:区市场监管局

分享:
字号:        

2019年是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机构改革的开局之年,区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市局各项工作部署,在平稳有序推进机构改革的同时,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确保深化改革、监管执法、服务发展等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力服务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

区市场监管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场监管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重要举措实施规划(2015-2020年)》和《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年)》的总体部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现将区市场监管局2019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创新服务举措,持续优化副中心营商环境

一是商事制度改革推进顺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一日办结,新设主体1.799万户,同比增长31.8%。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通州区新设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量已达总量的97%。实行容缺受理,解决“缺件办事难”问题。二是先后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10家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在全市率先推出了“政银合作”工商登记“直通车”,实现银行网点企业开办登记。三是与北京产权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在金融街北交所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交所企业登记分中心”,吸引国有大中型企业及高精尖产业入驻通州,服务招商引资,助力副中心产业发展。四是91日起,在全市率先完成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事项整合,实现“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套材料、一口审批、一卷一档”,37家物美便利店享受市场监管许可证套餐服务红利。我局多项创新举措先后被新华社、《中国市场监管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等媒体报道。

(二)贯彻区委决策部署,平稳有序推进机构改革

322日通州区市场监管局正式挂牌成立,325“三定”规定印发。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原则,部门及人员按规定划转到位,工作平稳交接,及时梳理完善各项内部规章制度,实现机构改革与市场监管工作“两不误”,确保改革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目前,有序推进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整合市场监管职能,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在坚持“减少层次、整合队伍、提高效率”原则基础上,研究拟定了综合执法队伍、市场监管所成立方案,为后续的改革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创新监管方式,不断提升行政执法效能

一是推进市场监管远程监测指挥调度中心体系建设。运用科技手段,创新监管方式,充分整合、应用现有信息化建设资源,创新信息化推进机制,发挥远程监管效能,远程监控覆盖市场监管对象中特种设备、食品药品、计量监管领域的违法行为,有效预防监管风险,避免发生重大事故。截至目前,对全区食品、药品、特种设备领域企业已有摄像头系统完成摸排,制定方案,按计划逐步推进。

二是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科学制定随机抽查计划,共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等定向抽查39次,抽查主体7291户,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有序推进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有序推进年度企业年报个体年报工作,加强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黑名单管理。

三是强化重点领域监管。做好重点领域、重点食品药品安全防控工作,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保健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饮用水、猪肉产品等专项整治以及中药饮片、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清网”行动等药品医疗器械专项检查。关注民生计量,加强超市集贸市场、加油站、医疗卫生单位等领域监管执法。加大网络监管力度,开展“网剑行动”,严厉查处网络“刷单”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强化广告监管,累计监测广告6026条次。配合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旅游、类金融、违规群租房等专项治理,有效净化市场环境。

四是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大执法办案力度。梳理行政权力事项2423项,为规范市场监管执法行为奠定基础。严厉打击垄断、不正当竞争、虚假违法广告、网络违法、价格违法、食品药品等违法行为。

(四)严守安全底线,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做好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8月成功通过食品安全示范区实地评审。从食品生产源头和商超、市场、餐饮消费终端强化肉制品监管,大力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积极开展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创建工作。全面推动“阳光餐饮”工程,有效带动餐饮企业品质提升和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强化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坚持问题导向,对日常监督检查、GMP跟踪检查发现问题的药品生产企业实施全覆盖追踪检查,督促企业整改落实,有效管控风险。突出监管重点,全年高风险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飞行检查比率达到81%。积极开展创建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协助区卫健委开展健康餐厅和健康食堂创建。

强化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开展重点领域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在“两节”、“3·15”、国庆等重点时期对消防产品、建筑材料、成品油、车用尿素等重点产品开展执法检查,督促相关主体加强整改,加强抽检力度,对不合格产品及时进行立案查处。

重点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大行政办公区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会同专业机构对行政办公区电梯运行管理监督检查和技术检测。对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工程大型游乐设施安装工作进行重点指导检查,召开专题座谈会并开展安全检查。开展超期特种设备专项整治,进一步消除使用超期未检特种设备违法行为。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形势比较平稳。

(五)围绕监管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2019和2020年,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进入后期实施和总结验收阶段,为落实各项普法任务,做好“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研究制定“七五”普法规划后期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019年6月6日通过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此方案综合了原通州工商分局、原通州食药局、原通州区质监局的“七五”普法规划,并且将原有工作原则、工作理念进行了延续和承接,并且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责任分工和工作安排,确保顺利通过2020年的“七五”普法总结验收考核。

根据市市场监管局、市药监局和区司法局的文件精神,研究制定2019年区市场监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并于2019年6月6日通过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此工作要点紧密围绕市场监管中心工作,认真抓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清单落实,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做出积极的贡献。

按照市区两级文件精神要求,为整合普法资源,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组织成立消保维权、食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三个普法宣传服务队,加入北京市普法宣传服务队联盟。普法宣传服务队按照市区两级普法宣传工作安排,结合法律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等活动,坚持线上与线下结合,运用多种形式、多种手段,推动主题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深入开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六)按照市区两级要求,持续推进法治制度建设

2019年,区市场监管局以认真抓好“三项制度”的贯彻落实为主线,继续完善行政执法制度,确保执法机制规范运转,区市场监管局的《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已向全局下发,并就“三项制度”有关事项提出明确要求,全面实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整体有提升,确保行政行为得到有效规范。

依据市局、区级文件相关要求,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了《北京市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并通过局长办公会审议,严格按照文件时限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成立实施“三项制度”领导小组。区市场监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党组成员、主管法制局领导任副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二个实施工作组,负责“三项制度”推动实施和监督落实。

为促进依法行政,提高行政诉讼应诉和行政复议答复工作效率,研究制定了《行政诉讼应诉和行政复议答复工作规则》,并通过局长办公会审议通过。此规则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内部工作流程及所需具体材料和时限,另外还明确提出了承办部门针对有责败诉、有责撤销案件向局长办公会汇报制度,健全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二、2019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局党组和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机构改革过渡期间和正常运转后,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坚决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靠前指挥、主动谋划、亲自部署,认真研究安排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并制定下发各项规定措施。

在机构改革过渡期间,区市场监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谋划成立了机构改革过渡期领导小组并任组长,围绕机关办公、后勤保障、法规工作、综合执法等十一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明确了分工,提出了具体要求,先后5次召开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安排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19年5月10日,领导小组专题听取了2019年行政执法效能情况的分析汇报,对过渡期间抓好依法行政工作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区市场监管局局党组成员和副职任命明确后,及时重新调整领导班子分工,完善修订了相关规章制度。做到了安排工作时首先明确依法行政任务,检查工作时必然过问依法行政情况,指导工作时要提出依法行政要求,真正把依法行政融入到市场监管的各项业务工作之中,为依法行政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2019年6月20日,区市场监管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全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和法制专题培训会,由主管法制的副局长安排部署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其次由驻局纪检组组长针对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要求,最后党政主要负责人从切实增强新时代市场监管法治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解决当前副中心市场监管工作中突出问题、着力推进副中心市场监管依法行政工作上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2019年,虽然区市场监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仍清醒地看到距离全面建成法治政府的目标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比如:由于市局相关系统整合、升级改造工作正在推进中,导致区局执法办案系统暂时不能统一;基层执法人员综合素质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的关键之年,是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总结验收之年,是落实区委依法治区工作全面深化提升的重要之年,区市场监管局将积极作为,稳步推进机构深度融合,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总结《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积极配合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编制《通州区“十四五”期间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积极落实通州区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要求和任务;进一步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稳妥推进试市场主体登记告知承诺制试点工作,健全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查机制,继续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