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赞荣在全区安全生产紧急工作会议上强调把责任扛在肩上 深刻反省举一反三 全面彻查安全隐患 对失职渎职严肃追责

日期:2020-09-21    来源:转载自通州时讯

分享:
字号:        

9182346分,消防接警,宋庄镇港北村一出租院落发生液化气罐爆燃事故。事故发生后,市、区领导以及区相关部门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明火被迅速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19日,区委书记曾赞荣主持召开安全生产紧急工作会议,强调,各属地各部门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城市副中心意识,把责任扛在肩上,深刻反思、举一反三,立即在全区开展地毯式、不留死角、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及危化品“打非”行动,绝不能流于形式,对失职渎职等不作为行为要严肃追责,绝不允许此类事故再次发生。

会上,区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通报了宋庄镇9·18液化石油气罐爆燃事故处置情况,并播放《液化石油气泄漏爆炸事故警示教育片》。副区长倪德才对全区安全生产和液化石油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

曾赞荣在讲话中说,安全是城市运行的基础,是底线和红线,更是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的基础保障,没有安全,一切工作无从谈起。此次宋庄镇液化气罐爆燃事故发生在全区三番五次对液化石油气安全问题进行强调和部署后大排查大整治阶段,性质恶劣,影响恶劣,令人痛心,教训深刻。不仅充分暴露了思想认识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排查整治不到位以及工作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也极大损害了城市副中心形象。各属地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牢固树立城市副中心意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从思想意识、工作落实、作风建设各方面认真查找原因,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举一反三,真正警觉和警醒,绝不能让类似事故再次发生。要彻底查清事故发生原因,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责任不落实、失职渎职行为要一查到底,事故原因及查处情况要及时向全区通报。

曾赞荣要求,要把责任扛在肩上,立即行动起来,在全区开展一场真正的地毯式、不留死角、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及危化品“打非”行动。一是要明确整治范围,突出工作重点,对出租土地尤其是利用农业用地、林地、废旧厂房、工业大院等非法储存液化石油气等危险品行为再次进行彻底排查。各街道乡镇要一块地一块地、一个厂一个厂,不间断地认真仔细排查,真正做到心中有数,将每一块地拉出单子,落实相关责任。同时各街道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全面建立整治台账。二是要建立动态管理系统及常态化摸排机制,发现问题立即处置,依法追究责任。同时要建立动态巡查监控机制,重点督导责任落实、台账建立、隐患整改等情况。三是针对危险化学品非法储存打一场人民战争,向社会公开征集举报线索,切实发动群众,加大群众举报奖励力度,让非法储存经营无处藏身。

曾赞荣强调,要抓住重点环节,与河北尤其是北三县地区建立联动机制,对液化气罐运输、经营、存储等进行全面管理,及时发现隐患。要严格贯彻落实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各方面要求,加强小餐馆、出租房屋等液化石油气使用端管理,确保气源正规,严厉打击气源网络销售。“两节”临近,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加大对危险化学品、消防、建筑施工、有限空间作业、燃气、道路交通、城市运行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和整治,确保全区“两节”期间安全稳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街道乡镇设分会场。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