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科普项目储备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1-02-09    来源:区科委

分享:
字号: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普法》、《北京市科普条例》,不断加强通州区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营造良好的创新文化氛围,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定位和《北京市加快新场景建设培育数字经济新生态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突出数字化赋能经济发展,展现城市科技前沿技术,加快新场景建设,现公开征集区级科普项目储备方案,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2129—2021225

二、征集对象

在通州行政区范围内注册的法人企业单位。

三、征集内容

(一)公共场所科普设施建设方案

1.征集范围

用于公园、园区等公共空间的科普设施建设解决方案。

2.申报要求

1)创新应用新技术和产品,充分融入5G、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等新技术,通过交互性科普互动体验设施建设智慧科普场景示范,探索科普服务新模式、新途径,服务智慧城市、智能制造等区内重点工作,提升辖区科普服务能力。

2)项目方案应对建设内容进行详尽描述,要充分结合项目方案的中心特色,围绕受众人群的重点需求,应用新技术、新手段传播科学知识;展项设计要融趣味性、体验性、艺术性于一体,传播内容要确保科学性、知识性、教育性。

3)项目方案应设定明确的、合理的、量化的考核指标,并针对运营模式提供具体阐述。

4)申报单位应承诺建成后的合理化使用,能够经常性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满足居民科普需求。

(二)科学嘉年华活动方案

1.征集范围

用于组织主题鲜明、展览展示资源丰富、集中营造科技创新氛围的大型科普活动方案。

2.申报要求

1)申报单位作为独立法人,应具备自行协调活动场地、受众等问题能力,独立开展活动。

2)大型科普活动应围绕我区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应用机器人、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新产品,体现新兴技术手段和科技传播理念,通过科学普及梳理我区科技创新的发展要素,挖掘新技术服务场景需求,为全区科技创新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3)项目方案中涉及的知识应准确、科学,传播过程应活泼,体现趣味性,以多种方式吸引更多公众参与科普、参与创新。

4)项目方案应设定明确的、合理的、量化的考核指标。

四、申报单位要求

(一)具有良好的科普工作基础,配有科普专兼职工作人员,有年度科普工作计划,能够经常性开展科普活动,具备完善的财务、档案和管理制度;项目负责人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能够独立完成项目的申报和实施工作。

(二)自项目启动之日起,须在一年内完成项目确定的目标和内容。

(三)申报单位应如实填报相关信息,按要求及时报送有关材料,弄虚作假或逾期不报者按自动退出处理。

(四)申报单位须承诺申报项目创作及开发中均无知识产权、版权等纠纷,若发生相关纠纷由项目申报单位负责。

(五)同一单位申报项目数量1项。

五、报送要求

1、各单位登录通州区政府网站通知公告栏下载申报表格,按照相关要求将项目申报材料填写齐全,经领导审核并加盖单位公章后,于225日前发送电子文件(邮件主题:2021科普+项目名称)至指定邮箱,纸质盖章文件同时报送区科委综合科。

2、严格按照规定的时间报送,凡延迟报送、申报材料不完整、申报任务内容与支持方向不一致和预算不符合相关要求等情况将不予受理。

六、评审方式

区科委将组织相关专家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对各申报实施方案进行初评,根据征集项目的数量、质量和预算资金总量等情况,综合各方意见后确定入选项目纳入后续工作安排。

附件:北京市通州区科普任务可行性方案(模板)

    址:九棵树东路甲442号永安大厦二层(区科委)

联系电话:89526635-113189526637

电子邮箱:limu@bjtzh.gov.cn

通州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129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