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通政办发〔2019〕11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日期:2019-04-23 15:26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相关政策:(通政办发〔2019〕11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必要性

城市地下管线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其安全、平稳运行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家和北京市越来越重视地下管线管理工作。国务院于2013年开始相继出台一系列指导意见对地下管线综合管廊建设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北京市早在2005年就制定了《北京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京政办发〔2005〕9号)初步规范了地下管线管理工作2014年北京市出台建立地下管网综合管理体制的工作方案》(京政容函〔2014〕219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工作职责分工方案〉的通知》(京政办发〔2014〕54号),明确建立全市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体制的要求。

市政基础设施是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常运转的重要保障。地下管线作为市政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水平对城市副中心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通州区在地下管线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开展了一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具有良好的地下管线管理基础。目前通州区已完成地下管线及城市部件数字化档案系统建设,初步建立了地下管线基础信息统计体系、结构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开展了检查井井盖监督管理系列工作。然而由于地下管线管理相对滞后、城市环境变化、城市建设工程施工频繁等原因,给城市地下管线带来不良影响,造成管线事故时有发生。因此,通州区应切实落实蔡奇书记的要求,注重运用法律法规、制度、标准来管理城市,加强制度化建设,不断完善管理机制,明确未来一段时间地下管线管理工作计划,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历史性战略机遇,切实提升全区地下管线管理水平和安全运行水平,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保驾护航。

主要依据

《通州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主要依据国家和北京市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共40部,主要涉及国家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13部,北京市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27部。(具体文件列表略)

三、主要内容

根据地下管线规划建设运行到废除的全生命周期的不同阶段,可以将地下管线管理分为规划管理、建设管理和运行管理,而地下管线的运行管理有可以分为运行维护管理和应急管理。综合管廊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维护有其特殊性,涉及综合管廊运行维护单位、入廊管线管理单位,参考国家及其他省市相关文件,将综合管廊管理单独列出。地下管线的从规划建设运行废除各阶段都存在信息的获取存储和交互有别于其他的管理工作所以将信息管理单独列出

根据地下管线全生命周期管理划分,并依据管理办法编写体例要求,在参考国内其他省市管理办法框架结构的基础上,构建《办法》总体框架如表1所示。

1 管理办法的总体框架

总体结构设计

各章内容大纲

总则

目的、适用范围、原则、职责划分等

规划管理

规划编制、规划审批、竣工测量、资料提交等

建设管理

计划编制与协调、统筹建设、施工配合、施工监管等

运行维护

日常运行维护、信息统计、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防护等

综合管廊

综合管廊规划、建设与运行管理等

应急管理

预案编制、能力建设、风险管理、应急响应、应急处置等

信息管理

系统建设、信息共享与利用、信息维护与更新、信息保密等

拟解决的主要问题

根据前期调研的成果,我区目前存在着综合管理职责需进一步落实、协调配合机制有待完善、信息化建设仍存在不足以及综合管廊管理体系尚未建立等问题。结合我区实际和北京市相关文件精神,本《办法》拟重点从以下几方面规范地下管线管理工作。

1、完善地下管线综合管理体制

鉴于通州区地下管线运行综合管理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入的现状落实《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工作职责分工方案〉的通知》(京政办发〔2014〕54号)和《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关于印发区市政市容委地下管线运行综合协调管理主要工作内容的通知》,《通州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明确了区城市管理主管部门等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强调了行业主管部门“从起始到终端的全过程管理”,落实了北京市“建立本区地下管线运行综合管理体制”的要求,规范了地下管线运行阶段的基础信息统计、隐患排查治理、安全防护管理、无主和废弃管线管理以及井盖管理的运行综合协调管理内容。

2、搭建系列协调配合机制

(1)两类特殊工程的快速审批机制

小型挖掘工程和原管径原路由的消隐工程是我市常见的需求量较大的两类涉及地下管线的建设工程为加强城市道路和地下管线管理工作提供高效优质许可服务,依据《优化城市道路小型维修类掘路工程许可程序的实施意见》(京交工程发[2014]54号)和《关于实施地下管线消隐工程计划项目的工作意见》(京政容发[2010]94号)文件精神,要求通州区对于上述两类特殊工程搭建快速规划审批机制满足工程建设需求

(2)道路与地下管线建设的协调匹配机制

为加强道路与地下管线建设的计划协调与施工配合依据《北京市城市道路管理办法》,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7号)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加强城市地下建设管理工作职责分工方案〉的通知》(京政办发〔2014〕54号),《通州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从道路建设和地下管线建设计划编制、计划匹配与确认、施工统筹与协调以及掘路总量控制等方面,规范了道路与地下管线的建设协调配合,突出了“管路互随”的建设管理理念。

(3)安全防护信息沟通与配合机制

工程施工破坏是我市地下管线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施工配合也是通州区各管线单位重点工作之一。为落实《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挖掘工程地下管线安全防护机制运行保障工作的通知》(京政容函〔2011〕749号)等系列文件精神充分发挥北京市挖掘工程地下管线安全防护信息沟通系统信息沟通作用《通州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规范了通州区地下管线安全防护机制建设,通过规划审批和施工前信息获取、信息沟通、安全防护协调、现场对接与值守和施工监督检查等手段,加强全区地下管线安全防护工作。

3、初步规范综合管廊管理工作

北京城市副中心综合管廊正在大规模建设不久的未来将集中投入使用管理需求突出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61号)和《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通州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从综合管廊规划编制、管线入廊管理、有偿使用、运维责任划分等方面,初步规范了通州区综合管廊管理工作。

4、建设地下管线信息动态更新机制

通州区已建设完成地下管线数字化管理平台但地下管线信息动态更新工作还有待跟进。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4〕27号)和《北京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京政办发〔2005〕9号),结合国内典型城市的有益经验,《通州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从竣工测量和信息系统管理两个方面规范了地下管线信息更新工作,以提高地下管线信息现势性。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