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加强通州区城乡劳动力职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工作的意见(通政办发〔2019〕13号)

日期:2019-05-05 11:09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通政办发〔2019〕13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通州区城乡劳动力职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工作的意见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国发〔201728号)《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首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京办发〔201831号)等文件精神,有效应对副中心建设提速、市级机关搬迁和重大项目落地等带来新的培训需求,通州区正式起草了《关于加强通州区城乡劳动力职业培训提高就业能力的工作意见》(以下简称《工作意见》),计划利用(2019-2021年)三年时间,累计开展职业培训30万人次。

二、起草目的

(一)缓解就业压力。随着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逐步深入,目前,我区面临两大就业难题。一是就业缺口拉大。一方面,棚户区改造以及大范围建设征地等因素造成新增失业人员数量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大批企业搬迁、调整、退出,导致就业岗位容量不断缩减。二是人岗匹配度差。目前我区劳动力的技能、学历等综合素质还较低,与副中心发展要求还难以匹配,“招工难”与“就业难”并存。因此,需要进一步强化各类职业培训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技能培训资金投入帮助百姓实现就业及更高质量就业。

(二)优化营商环境。对于重大项目的投资建设,地区人力资源是一项重要的考察因素,项目整体对人力资源需求非常迫切。各类型企业长期可持续经营发展对于职业培训的匹配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由此可见,以“用”、“储”相结合的方式,提供优质职业培训服务将对优化地区营商环境起到更加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提升政府形象。通过实施“工作意见”,使得针对技能提升、岗前对接和企业需求培训等服务更加主动,将较为分散的培训资源有效整合,能够让劳动力供需双方看到政府职能部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政府形象。

三、“行动计划”起草过程

2018年下旬,我局召开工作部署会,正式启动“工作意见”起草工作。起草过程共分为4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调研阶段,我局成立由专人负责的课题组,多次与区政府职能部门、行业主管部门、各园区企业以及街道乡镇等单位进行沟通,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第二阶段为数据分析阶段,在收集汇总各个渠道职业培训三年项目和数量计划的基础上,对相关数据进行了分析和解读,为“工作意见”的起草提供了重要依据。第三阶段为政策论证阶段,为将“工作意见”落到实处,我局组织有关部门对现行政策进行了梳理,充分考虑各种培训项目实际和区域发展特点,从政策上为“工作意见”打下坚实的基础。第四阶段为撰写修改阶段,结合前阶段的成果,起草了“工作意见”的初稿,通过多次召开研讨会,先后进行了修改,并征求了各相关26家单位,17个乡镇街道的意见,结合各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又进行了完善。最终形成了今天的讨论稿。

四、“工作意见”提出的具体举措

(一)整合培训资源,建立大培训系统

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各负其责”的原则,整合培训资源,统筹安排实施,充分发挥整体效应。将区内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园区管委会、乡镇街道、职业培训部门、培训机构和社会力量办学机构、职业介绍服务机构等培训力量集合为一个实体,纳入职业培训规划统一管理、有序实施,发挥资源共享、专业互补、信息畅通的整体功能,激活全区职业培训市场和就业市场。

(二)实施城乡劳动力技能提升补贴培训三年行动

坚持以技能提升补贴培训工作为核心,以促进技能就业为导向,以培养、提升为重点,加快健全面向通州区户籍劳动力的技能提升培训制度建设,实施《城乡劳动力技能提升补贴培训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计划2019年完成补贴培训16000人次,2020年完成补贴培训17000人次,2021年完成补贴培训17000人次,合计三年五万人次的行动目标

(三)以企业为主体,建立技能人才岗位培训体系

适应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转型需求,特别是符合行政办公、高端商务、文化旅游等功能定位的企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完善政府补贴、购买服务、企业在职职工提升培训运行等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2019-2021年,鼓励各类型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岗位技能培训51800人次,其中计划2019年培训16000次,2020年培训17500人次,2021年培训18300人次。

(四)强化产教融合,构建现代化职业培训与职业教育融合式的培训体系

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工作理念,适应北京城市副中心功能定位和产业结构升级需要,推进职业培训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支持区内各大、中专各类职业教育建设,支持市级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提升办学层次。深化校企合作,共同培育技能人才。2019-2021年,区内将开展各类职教融合培训17900人次,其中计划2019年培训4400人次,2020年培训6500人次,2021年培训7000人次。为行政办公区、北京环球主题公园、运河商务区及各产业园区等重点项目及区域技能人才需求提供坚实的用、储保障。

(五)以定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为依托,统筹区内外优质就业创业培训资源

坚持按需培训原则,区内定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应继续发挥其培训地点及专业等优势,开展好符合城乡劳动者需要的各类职业培训,鼓励现有的区内定点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在原有培训项目的基础上增设其他各类职业工种(专业)等培训科目。2019-2021年,各类职业培训机构结合市场需求计划开展各种短期职业培训90000人次,其中2019年培训28000人次,2020年培训30000人次,2021年培32000人次。

(六)推动行业技能培训,为区域发展提供坚实的技能人才保障

以提升就业能力为核心,以实现稳定就业为目标,结合我区行业发展及企业岗位要求,合理设置培训科目,开展与各行业中企业实际岗位想匹配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突出行业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结合区内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等单位的培训需求情况统计,2019-2021年,计划开展各类职业培训90300人次,其中2019年培训27100人次,2020年培训31200人次,2021年培训32000人次。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