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2020年通州区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工作措施》的通知(通政办发〔2020〕9号)

日期:2020-04-30 15:12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2020年通州区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工作措施》的通知(通政办发〔2020〕9号)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已经成为北京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包括商品性消费和服务性消费两项指标的市场总消费增速,是全市考核各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

2020年,面临疫情对消费增长带来的影响,市级为进一步提升消费增长的质量,打造国际消费枢纽城市,出台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工作措施。区领导在重要会议上对促消费增长工作做出指示,对提升消费环境、优化消费供给、丰富业态结构等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要全面落实好全市促消费增长工作部署和要求,提出适合城市副中心发展的促消费增长举措。

为主动适应消费市场提档升级、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均衡发展的大趋势,更好地推动全区商业、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信息等行业融合发展,区商务局研究制定《2020年通州区促进消费提档升级工作措施》(以下简称“工作措施”),更好地统筹消费增长工作。

二、主要内容

2020年,全面贯彻落实全市促消费增长工作的统一部署,立足城市副中心建设和发展大局,围绕“明确重点、抓好统筹、培育亮点、实现升级”的工作思路,通过进一步优化消费市场供给,促进重点项目有效实施和运营,深入培育消费增长新动能等,稳步推进全区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

“工作措施”围绕推动服务消费快速增长、促进商品消费稳定增长、推动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融合发展、持续优化消费环境、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五个方面,明确22项任务。

(一)推动服务消费快速增长

一是打造旅游、文化、影视、娱乐业优质项目和产品。二是促进健身和体育消费。三是大力发展高品质教育培训。四是扩大养老服务消费。五是促进家政服务消费。六是提升医疗健康服务能力。

(二)促进商品消费稳定增长

一是推进传统商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推进商圈改造提升。三是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四是推进节能宣传促消费。五是进一步便利社区消费。六是促进乡村消费。

推动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融合发展

一是打造夜间经济2.0版。二是扩大信息消费。三是促进汽车类产品和服务消费。四是发展连锁经营促消费。五是培育新型消费服务载体。六是推进创新性政策试点落地。七是打造促消费活动系列品牌。

(四)持续优化消费环境

一是提升行业服务质量。二是营造规范有序的消费环境。

(五)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

进一步完善总消费促进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