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海鲜和食材中会不会有病毒存活?专家回应

日期:2020-06-21    来源:北京发布

分享:
字号:        

  6月20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127场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主持。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检疫检测工作组副组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王洪存,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北大医疗产业集团总裁宋金松出席发布会,发布疫情防控有关政策和信息,回答社会和市民关切的问题。

  记者提问:进口海鲜和食材中会不会有病毒存活?检验检疫能否检出新冠病毒?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回答:

  1、世界卫生组织已经明确,经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主要传播途径。到目前为止,国内外均无新型冠状病毒通过食物传播的报道。

  2、包括海鲜在内的食物不会感染新冠病毒,但存在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新冠病毒污染食品或食品包装材料后,在食品或食品包装材料上不能繁殖,常温存活时间有限,但在低温下新冠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因此目前还不能排除低温冷藏食品和食品包装材料作为病毒载体造成新冠病毒污染环境并形成人群传播的可能性。

  3、检验检疫是发现新冠病毒的有效手段,目前我国海关对进口的食品都进行采样并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4、为了预防被新冠病毒污染的食品进入食物链,当前加大各环节的监管力度,加强食品企业主体责任,加强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提问:进口食品如海鲜、牛排等可否正常购买食用?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微生物实验室主任李凤琴回答:

  可以正常购买食用。但要和平常一样按照WHO的食品安全5要点做好防范,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1、使用清洁的食材和水

  食材:购买时选用新鲜的肉、水产品、果蔬等食材;

  水:清洗和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洗手时均应使用清洁的水。

  2、保持清洁

  新冠期间应该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好清洁:

  保持家庭厨房加工台面、餐具容器的清洁。

  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生的肉制品防止溅洒污染(若确实需要清洗,可将肉放到有水的盆子里清洗,这样不会产生飞溅的水花)。

  制备食物,特别是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等之后,要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

  外出购物、食品制作过程接触生鲜食材的手不要直接触碰眼鼻。

  3、生熟分开

  加工和存放食品时要生熟分开;尤其在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应格外小心,避免交叉污染。

  4、食物烧熟煮透

  生鲜肉、水产品等食物加工时一定要烧熟、煮透。

  5、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

  (1)生肉、生水产品等食材在放入冰箱冷冻之前最好分割,并按一次食用量分别包装,包装袋要完整无破损;存放时要与熟食分开。

  (2)食物做好后要尽可能在2小时内吃完,若一次吃不完应该放入冷藏设备中保存,吃前再次加热。

  对于集体食堂、餐馆等集体供餐场所除了以上提到的外,还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6、人

  (1)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疑症状要及时隔离就医,不要带病上班。

  (2)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做好个人防护。除穿戴必要的工作服(帽)外,要带好防护口罩。

  (3)勤洗手。接触食物前、加工食物前及加工过程中接触其他物品、便后等都要洗手。

  7、环境

  (1)公共接触物品(如水龙头、门把手、冰箱冰柜、各种电器开关按钮等)表面要及时清洗和消毒。

  (2)保持食物加工操作间接触台面、刀板等加工器具和容器的清洁干燥,及时清理厨余垃圾。

  8、提倡分餐、使用公勺公筷。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