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2021年通州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通政发〔2021〕3号)

日期:2021-03-15 15:54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2021年通州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

一、2021年通州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编制背景及原则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全面落实蔡奇同志、陈吉宁同志到通州调研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提高区政府民生实事立项工作的透明度和广泛参与度,坚持“雪中送炭”原则,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交通、住房、医疗等民生难题,力求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坚持“质量优先”原则,对实事项目从严把关,量力而行,不凑数量;坚持“当年见效”原则,实施项目当年立项、当年完成,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务求按时限全部完成,取信于民。

二、2021年通州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主要内容

29件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按照内容进行结构划分,共涉及八个方面:一是营造宜居环境(7件)。主要包括治理类乡镇整治提升、村级基础设施“补短板”、休闲公园建设及农村地区饮用水水质提升等。二是改善群众居住条件(6件)。主要包括农村污水收集管线建设、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及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三是优化基本公共服务(4件)。主要包括“智慧村医工程”试点、社区卫生服务站运营设置等。四是提升生活便利性(3件)。主要包括便民商业网点建设、停车设施有偿错时共享等。五是方便市民出行方面(2件)。主要包括新开或优化调整公交线路、有路无灯道路改造等。六是丰富文体生活(2件)。主要包括举办惠民系列文艺演出活动、更新或新建全民健身器材等。七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4件)。主要包括实现城乡劳动力就业、开展专业儿童服务等。八是保障公共安全(1件)。主要为创建大型商超“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三、确保2021年通州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完成的措施

为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2021年通州区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区政府办公室对民生实事项目逐项进行细化,每项指标和每项任务都分解到具体主责部门,要求相关单位制定工作计划和措施,开展绩效管理,做到定责任、定进度、定要求,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责有限定之期。按照“年初建账、季度查账、年底收账”的督办机制,通过电话询查、实地督查、第三方核查等多种方式,围绕节”“梗阻”问题线索和市区领导关心关注的重点事项,加强调查研究和督查力度,确保实事项目按照年度任务全面完成。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