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通州区地下管线施工防护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通政办发〔2021〕3号)

日期:2021-04-22 03:08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通政办发〔2021〕3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地下管线施工防护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一、为什么要起草该实施细则?

答:城市地下管线作为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其安全、平稳运行是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为了降低因施工工程未探清地下管线分布情况,盲目施工造成既有管线破坏的事故率,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特制定了该细则。

二、该实施细则的起草依据是什么?

答:依据为《北京市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京政办发〔2005〕9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北京市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工作职责分工方案〉的通知》(京政办发〔2014〕54号)《建立地下管网综合管理体制的工作方案》(京政容函〔2014〕219号)、《关于加强基础设施管线工程建设单位施工安全生产管线的若干规定》(京建施20071258)、《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施工安全管理防止发生破坏地下管线事故的通知》(京政办发〔201047号)、《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安全保护工作工作的意见》(京安发201616)、《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2020年9月25日修订)、《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城市地下管线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通政办发〔2019〕11号),

三、细则中指出查询管线,可查哪些区域的地下管线情况?

答:可查询通州区境内城市公共道路下方的地下管线分布情况,在施道路除外。

四、地下管线查询是否收费?

答:政府免费为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查询施工区域地下管线分布情况,但需要提供相关材料,充分为全区建设项目提供便利,从而减少因盲目挖掘造成的地下管线次生灾害。

五、可以查询哪些类型的地下管线?

答:可查询供水、排水、供电、热力、燃气、通信、广播电视、工业八大类地下管线。

六、查询地下管线流程是什么?

答:经优化查询流程,提高查询效率,一是建设或施工单位向区城管委管道办领取《地下管线查阅申请书》、《签订保密协议》、《免责声明书》,二是填写以上三份材料并加盖公章,同时准备一份查询人身份证复印件,提交至区城市管理委管道办;三是由区城管委进行快速审批后将《管线查阅回执单》反馈至建设或施工单位;四是由建设或施工单位执《管线查阅回执单》,向通州区管廊管线事务中心预约查询管线服务。

七、施工信息发布途径是什么?

答:各施工单位注册、登录北京市地下管线挖掘防护平台,发布施工信息。

八、竣工图纸提交至哪里?

答:施工单位将地下管线竣工图提交至区城市管理委管道办。

九、咨询电话是多少?

答:区城市管理委 管道办 010-69518611;

通州区管廊管线事务中心 010-81512021;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