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使用管理工作的意见(通政办发〔2021〕10号)

日期:2021-08-27 16:34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使用管理工作的意见

一、制定背景是什么?

随着城市更新时代的到来,城市发展理念正在慢慢向综合治理存量更新转变。为高质量落实副中心控规,全面提升副中心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和精细化治理能力,按照《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工作指南》、《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经区政府同意,结合我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意见。

二、相关概念解读

责任双师: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

责任单元:是北京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906平方公里范围内12个组团和9个乡镇,每个责任单元由一个责任双师团队负责

三、责任双师的工作组织架构是什么?

意见中明确构建区级责任双师工作组织架构。组建由区领导挂帅的工作组负责全面统筹。设立工作组办公室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负责执行落实相关工作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及园区管委会负责提供工作保障开展监督考核。区发改委、区住建委等委办局负责将责任双师作为重点工作纳入本部门工作体系。

四、责任双师工作职责包括什么?

意见中明确责任双师的工作内容。其中首席责任规划师负责组建工作团队,把控工作方向等。片区责任规划师及团队成员按照首席责任规划师要求,开展现状体检、规划宣讲等工作。责任建筑师参与重点项目方案评审

五、责任双师权利和义务是什么?

意见中责任双师权利和义务进一步明确。强调责任双师应履行驻场工作履行聘用合同遵守职业操守等义务享有查阅相关规划依法获得工作报酬等权利

六、责任双师相关管理保障包括什么?

意见中对如何开展聘用退出工作、审查咨询工作会议台账工作、预算监督工作考核评估工作奖惩问责工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细化明确,全方位保障责任双师工作的系统化管理。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