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产业发展、金融业发展、公共服务发展、住房保障和职住平衡规划的通知(通政发〔2022〕11号)

日期:2022-06-28 08:33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产业发展、金融业发展、公共服务发展、住房保障和职住平衡规划的通知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解读

近日,通州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通州区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安排部署。为切实做好《规划》落实工作,现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十四五时期,随着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的深入推进,各类资金、机构、人才、技术、政策等资源将持续向城市副中心集聚,为通州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同时,财富管理市场加快变革,智能金融与数字金融加快演进,“双碳”目标下绿色金融与气候投融资加快并行和交叉发展,由此催生出大量新型金融服务需求。“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将有超八千亿元规模项目投资,涵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治理、乡村振兴、产业提升等领域,为各类金融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发展机遇,也为财富管理、绿色金融、金融科技领域改革创新提供了丰富的应用场景。在此背景下,制定北京城市副中心“十四五”时期金融业发展规划,实现副中心金融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北京城市副中心重要指示精神,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城市副中心“两区”建设及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区政府将《规划》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十四五”时期十个重点产业规划之一,并提出明确要求。

二、《规划》发展原则与目标

“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金融业将着眼于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发展定位,坚持以下六个方面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全球视野,扩大金融开放。二是谋求系统发展,着力重点突破。三是坚持创新驱动,聚焦科技赋能。四是立足生态优先,突出绿色发展。五是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区域协同。六是有效防范风险,维护金融安全。

“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金融业以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创新效益大幅提高、金融生态持续优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为发展目标,预计金融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0%。到“十四五”期末,北京城市副中心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12.5%以上。预计在副中心聚集财富管理机构突破200家;金融科技企业近百家,其中金融机构总部和大型央企直属金融科技子公司不少于10家;绿色金融及专业服务机构总数达到5家以上,副中心绿色信贷规模超过200亿元,绿色债券存量规模超过60亿元;引进各类金融人才5万名

三、《规划》主要任务

围绕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及“两区”建设总体目标,《规划》将重点从以下七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是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培育多元化财富管理机构,支持财富管理改革创新举措落地,发展多功能财富管理市场

二是建设金融科技创新中心推进关键领域技术创新,加速金融科技应用试点,探索金融科技赋能监管新路径

三是建设绿色金融国际中心。构建现代化、国际化绿色金融机构体系,推动绿色产业投融资市场建设,引导绿色金融规范发展

四是打造金融人才高地创新金融人才发展机制,加大重点领域金融人才培养力度,加强海内外高层次金融人才引进工作,优化金融人才发展环境,开展北京城市副中心金融智库建设

五是推进“两区”建设金融工作。积极吸引外资金融机构设立,承接国家金融跨境金融创新先行先试,健全跨境交易基础设施和监管机制,促进跨境科技应用和人才交流

六是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进一步扩大金融供给,强化金融对小微、科技、文创、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促进金融与高新、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培育、支持上市公司,打造上市公司全产业链

七是优化金融发展生态环境优化金融产业空间布局,规范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加强金融知识普及和投资者教育,健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持续提升金融发展环境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

时期公共服务发展规划解读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城市副中心公共服务体系初步形成,公共服务保障水平和能力稳步提高。教育发展持续深入推进,覆盖全区的教育优质资源网路基本构建形成;医疗卫生体系逐步健全,公共卫生防控和应急能力显著提升;城市人文品质大幅改善,基本实现区、街(镇)、社区(村)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全覆盖;公共体育服务蓬勃开展,全民健身意识显著增强;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基金运行安全有效;社会服务体系持续完善,全区救助服务实现全覆盖。

二、规划目标

2035年,城市副中心公共服务质量和能力在全市处于第一梯队,部分领域形成在全市、全国有影响力的品牌,服务承接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作用充分发挥。

2025年,建立健全统筹城乡、公平可及、服务便利、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基本公共服务达到或略超过全市平均水平,非基本公共服务达到或超过中心城区水平,逐步实现公共服务的区域相对均等化。

三、主要内容

围绕“打造公共服务新高地”提出教育服务的核心是“促进公平、提升质量”;医疗服务的核心是“功能互补、优质高效”;文体服务的核心是“古今同辉、丰富便利”;就业社保服务的核心是“更充分、更高质量”;公共安全服务的核心是“落实责任、加强监管”;家园中心建设的核心是“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京津冀公共服务协同发展的核心是“承接疏解、辐射带动”。

四、实施路径

立足公共服务发展急需突破的问题,城市副中心公共服务发展的实施路径总体可以概括为:

一条主线以公共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

两大板块统筹考虑基本和非基本,实现公共服务“两大板块”互促共进。

三力齐发善用政府兜底推力、活用市场供给张力巧用高端需求拉力,“三力齐发”实现公共服务高质量发展。    

大抓手以多元供给,兼容复合,事产联动、共建共享为“四大抓手”,打造公共服务新高地。

五化同步均衡化、市场化、便捷化、智慧化、国际化“五化同步”为依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

、保障措施

从人才保障、资金保障、用地保障、治理能力等方面提出探索公共服务运行的创新机制和路径,实现扩总量、优存量、提质量。

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住房保障职住平衡规划解读

一、编制背景

十三五时期是城市副中心扬帆起航的五年城市副中心住房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住房保障能力不断增强,住房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居住环境更宜更优。十四五时期,是城市副中心框架基本成型、主导功能基本稳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区域协同突破发展、城市品质加快提升的重要时期。科学制定和实施城市副中心“十四五”时期住房保障和职住平衡规划,对于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着力创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和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具有重大意义。

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城市副中心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进一步落实十四五时期重要工作,根据“前瞻十五年、干好这五年、奋斗每一年”的要求,以推动住房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住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编制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住房保障和职住平衡规划》。

二、编制考虑

规划面向支撑中心城区的疏解需求、面向市民群众的宜居需求、面向新型城镇化的居住需求、面向新农村建设的提升需求、面向与北三县一体化的发展需求,聚焦承接疏解、房住不炒、职住平衡、民生保障、城乡融合、区域协同等方面,为“十四五”时期城市副中心住房建设发展提出方向指引和实施建议。

一是坚持承接为主,支撑主城疏解。面向支撑中心城区的疏解需求,发挥城市副中心对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的重要承载地。

二是坚持房住不炒,维护市场稳定。加强预期引导,明确政策导向,保持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三是坚持租购并举,促进职住平衡。租购并举承接转移人口,精准匹配需求,通过合理布局和政策引导,促进职住均衡发展。

四是坚持民生保障,提升宜居水平。面向市民群众的宜居需求,围绕“七有”“五性”,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创造良好人居环境。

五是坚持城乡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化。面向新型城镇化的居住需求和新农村建设的提升需求,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住房政策机制,构建城乡融合的住房发展格局。

六是坚持区域协同,促进一体化发展。面向与北三县一体化的发展需求,通过政策引导和市场调节,与廊坊北三县地区加强合作,积极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三、规划目标

立足城市副中心实际,紧密衔接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要求,北京城市副中心2035年住房发展远景目标为:人人享有幸福安康的居住品质,产城融合,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

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坚持战略愿景和战术推动有机结合,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有机统一,到2025年,城市副中心发挥“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的标杆带动作用,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实现住有所居。

四、规划主要内容

一是以承接疏解为导向,做好住房规模的统筹。以住有所居为目标,结合重点功能区建设有序推进在途住房项目,合理增加新建住房供应,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深度挖潜存量住房资源,多渠道增加住房供应。“十四五”时期通州区(除亦庄)至少建成住房9.9万套。

二是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体系结构坚持租购并举,保障性住房发挥支撑作用,市场化住房发挥调节作用,租赁住房实现规模化发展,打造体现“副中心质量”的新型住房保障体系,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三是引导职住均衡的居住空间布局。以优化职住关系为第一导向,坚持城乡统筹发展,强化副中心与拓展区职住空间联动,促进重点功能区近接居住,构建特色小城镇组团式居住,营造乡村地区和谐舒适居住,为职住近接提供多样化的居住选择

四是打造高端品质的社区居住环境。瞄准“双碳”目标,全面提升住房建设标准和品质,建造绿色优质的住宅建筑,打造功能完善的居住社区,提供多元人文的社区服务,构建城市副中心和谐人居环境

五是促进协同融合的住房发展局面。在更大范围内统筹考虑与北京东部地区、北三县地区跨区协作,做好中心城区疏解地区人口的居住承接,推进与亦庄等北京东部地区住房联动,强化与廊坊北三县住房协同发展,完善统筹协调机制,积极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

六是提升住房领域智慧化技术水平。加强智慧化技术在住房建设领域的应用,加快建设阶段的数字技术应用,推进运营阶段的数据生态搭建提高管理阶段的智慧体系构建高效驱动住房建设管理的决策与协调。

七是把握高效有序的住房发展节奏。2021年以项目推进为抓手推动前期工作2022-2023年调整优化为导向布局中期工作2024-2025年以政策完善为引领谋划后期工作

五、规划实施保障

为保障规划有效实施,从强化管理、政策配套、宣传引导、组织领导4个方面提出了强化监督检查,建立评估机制健全制度建设,完善法律法规,加强宣传管理,提高舆论引导,加强组织协调,落实管控责任等具体保障措施。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