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通政办发〔2022〕20号)

日期:2022-09-15 15:54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工作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发挥文化旅游产业主导功能,定《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简称《行动计划》)现作如下说明。

一、关于文件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行动计划》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北京市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等文件制定,并以区政府名义下发。主要目的是紧紧围绕环球主题公园外溢需求以及现代科技对文化旅游的驱动变革,加快构建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格局,明确未来三年副中心文旅产业发展的工作任务、重点项目、责任主体、保障措施等相关事项,全面提升副中心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二、关于文件的实施范围

《行动计划》实施范围为通州区全域,文化旅游区、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小镇、张家湾设计小镇等是文旅产业发展重点区域。

三、关于文件的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三大部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

(一)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深入实施文旅商科农融合发展战略,按照“一年快起步、两年出亮点、三年见成效”的总体战略部署,稳步有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文旅产业发展。到2024年,全区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收入突破500亿元。

(二)重点任务提出了“五大行动”。文旅空间优化行动,明确提出“一区一河三镇”未来三年发展目标和重点项目。文旅产品创新行动,分别从文化旅游与科技、教育、体育、农业等相融相加的角度,提出丰富文旅产品供给的具体任务措施。产业资源整合行动,聚焦创意设计、文化旅游、演艺娱乐、原创艺术、视听传播等文化产业,提出积极引入社会主体、大力发展文创产业园区的任务。文旅配套提升行动,紧紧围绕市场需求,积极推进精品酒店、精品民宿和文旅商融合地标建设。产业要素集聚行动,从财政资金投入、金融支持创新、人才智库支撑、示范品牌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任务。

(三)提出三方面实施保障。一是建立由主管区领导牵头的文化旅游产业工作专班,强化区级统筹协调。二是加快构建文化旅游产业政策支撑体系,形成政策合力。三是建立工作督办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和进度安排,加强内部督查。

四、关于文件的名词解释

(一)一区一河三镇

一区指文化旅游区,一河指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三镇指张家湾设计小镇(包括张家湾古镇)、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小镇。

(二)“运河计划”“灯塔计划”

“两高”人才工程包括“通州区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和“通州区高层次人才发展支持计划”,也称“灯塔计划”和“运河计划”。其中,“灯塔计划”分工作类、创业类和创新团队类三个子项目。“运河计划”分顶尖人才、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四个子项目。

(三)新潮现场音乐演艺空间(LiveHouse)

LiveHouse是音乐展演空间,指一种可展现音乐表演的空间最早起源于日本,具备专业的演出场地和高质量的音响效果,非常适合近距离欣赏各种现场音乐。《行动计划》中所提LiveHouse是指满足年轻人消费需求的、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新潮现场音乐演艺空间。

(四)“专精特新”企业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 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企业规模必须符合国家《中小企业划型标准》(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的规定。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