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印发《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产业规划(2022-2030年)》的通知(通政办发〔2022〕18号)

日期:2022-08-18 09:28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产业规划(2022-2030)》的通知

1、问:《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产业规划》2022-2030)(以下简称“规划”)的起草的背景依据是什么?

答: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国家粮食安全,种子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种源安全关系到国家安全,必须下决心把我国种业搞上去,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北京市通州区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是首都农作物种业创新的重要平台,先后被科技部、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种业)产业园,并成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首个种业科技特色基地,具备开展种业创新攻关、集成示范、交流合作的良好条件。为贯彻中央种业振兴总体安排及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立足副中心首都科技资源富集优势,通州区人民政府特编制本规划。

2、问:“规划”的目标任务是什么?

答:“规划”以打造“国家战略物种种源安全先行区、国际生物育种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国际种业创新成果汇聚转化中心、国家现代种业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为目标导向,着力建设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以农作物为重点,兼顾水产和食用菌等物种,落实11项重点任务,全面促进通州区种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国家战略物种种源安全先行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生物育种前沿技术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种业创新成果汇聚转化取得显著成效,现代种业产业集群发展形成规模的建设目标。

3、问:“规划”的执行范围是什么?

答:“规划”核心区范围为于家务回族乡全境,拓展区为潞城镇、漷县镇、西集镇、马驹桥镇及永乐店镇全境。“规划”时间期限为2022-2030年,2021年为基期年。本规划适用于在通州区完成登记注册的种业企业及相关企业,及在指定区域入驻的种业研究机构、科研院所、成果转化平台、创新平台等。本规划重点关注农作物种业,推进生物育种技术攻关,聚焦种业科技创新需求。

4、问:“规划”的执行标准是什么?

答:成立通州区现代种业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汇集各方力量,积极广泛吸引优质种业企业及相关科研机构入驻发展,给予一定程度的政策、资金的支持。统筹推进园区规划、建设、招商、运营及政策制定,通过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的建设,助力推动城市副中心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聚集首都种业创新优质资源,助力国家种业振兴。

5、问:“规划”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答:“规划”的注意事项主要包括以下3点:

一是申报入园主体对所提交的申请材料的合法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负全部责任。若发现申报主体涉及伪造、编造申请资料等相关违反规定行为,一经查实追回奖励资金,并取消其5年内申请种业科技园相关奖励的资格,性质严重者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二是“规划”自发布之日起,实施至2030年。执行过程中如遇国家、北京市、通州区重大政策变动规划则将相应调整。

三是进驻园区企业、科研机构,奖补条件符合市级政策的,支持企业同步申请。申请通州区同类型奖励的从优不重复。

6、问:请对“规划”中的关键词做出诠释?

答:关键词主要有:国家战略物种种源安全先行区、国际生物育种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国际种业创新成果汇聚转化中心、国家现代种业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区。

国家战略物种种源安全先行区重点负责突破核心物种种源,为国家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国际生物育种前沿技术创新中心重点负责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方面持续发力。

国际种业创新成果汇聚转化中心重点负责在世界范围内搜集先进科研成果建立成果评估体系,加速成果转化。

国家现代种业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区重点引进国内外种业龙头企业,为国家农业发展提供助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