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关于印发城市副中心先进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通政办发〔2022〕23号)

日期:2022-11-07 10:45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城市副中心先进制造业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一、总体考虑

先进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地区工业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是强化科技创新功能的重要产业。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增加值比重回升至13%以上,力争达到15%,对外释放了全市发展制造业的强大信号。过去几年,按照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的要求,我区加快疏解一般制造业,积极淘汰落后产能疏解数量和速度市领先释放出了产业“腾笼换鸟”的发展空间沉淀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企业2021年全区318家规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612.1亿元工业增加值230.3亿元,占全区增加值比重由2016年的30.8%降至2021年的19.1%,但仍是全区占GDP比重最高的第一大产业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区需立足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功能建设要求,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加快构建符合城市副中心功能的先进制造体系。本《行动计划》以此为宗旨,在具体的编制过程中,主要考虑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对标全市高精尖产业部署,按照全市提出的“2441”高精尖产业体系及其布局,找准城市副中心的发展机遇,实现卡位抢位。二是立足我区自身基本面,锻长补短,把稳经济、优存量作为基础,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重点突出存量企业扩产上新、企业绿色低碳和数智化改造腾退土地再利用等方面的支持。三是面向未来,紧紧围绕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生物经济和材料科技等方向,强化科技创新,谋划布局一批前沿新兴产业注重区域协同,统筹考虑先进制造业产业门类、产业业态与区内各功能区、台马地区和北三县的发展布局,引导产业集群发展、错位协同布局。

二、主要内容

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面向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生物经济和材料科技等主要方向,以强化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功能为引领,坚持优存量、扩增量并重,优化产业结构与布局,实施“蝶变、登峰、筑巢、引凤”四大工程,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切实支撑城市副中心打造高精尖产业新高地。核心内容可以概括为“334”,即“3路径,3梯度,4工程”。

3维度发展路径

优存量为基石。全面盘活利用存量空间资源,以更高标准、更优服务推动制造业企业优化布局、升级扩产,实现技改升级、提质增效,巩固存量优势产业。扩增量为重点。把前沿新兴产业作为扩大经济增量的着力点,大力导入创新资源,引入创新型企业通过创新突破、承接转化,抢占前沿产品智造发展先机区域联动为依托。加强与中心城区的疏解对接,加强与亦庄新城的链条协作,推进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积极承接科技成果转化,共建京津塘发展轴的世界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廊道。

(二)3梯度先进制造体系

构建“1+4+3”产业体系一个战略引擎产业:以高端提升、集群壮大为重点,大力发展高值耗材、高性能诊疗设备、分子诊断仪器及试剂等新器械创新药研发和首仿药、高端仿制药生产等新药物前沿诊疗技术等新服务个支柱产业:智能装备领域巩固保持高空作业、特种导电等专用装备优势;电子信息领域大力发展磷化铟等高端衬底材料,推动石英制品8英寸、12英寸高端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领域推动汽车传统零部件企业强化研发创新,布局发展面向智能汽车的新器件、新部件;绿色都市领域支持食品、家居等行业企业提升品牌认知度品种丰富度,增强城市基础保障能力。大前沿新兴产业:绿色低碳方向重点布局储能产业,培育发展储能系统集成运维服务能源互联网等产业新一代数字科技方向主攻特色智能装备,发展面向元宇宙场景数字社会的智能终端产品交叉融合方向发展面向固废资源化医美、医药、特医食品、材料等领域合成生物产品。

打造一极两地五镇”先进制造空间布局。一极是指联动打造台马战略增长极两地是指着力建设两个服务型智造基地,运河商务区主要承接中心城区制造企业总部、生产性服务功能转移,打造先进制造业企业总部基地张家湾设计小镇重点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成为新智造产品研制与设计基地五镇”,西集重点布局网络安全装备、元宇宙硬件等高端装备依托存量发展新能源智能汽车、医药健康等产业漷县聚焦发展高端医疗器械、创新药物研制等特色产业永乐店重点发展新材料、机器人等特色智能装备于家务重点承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储能产品、智慧农业装备等潞城重点发展现代休闲食品等绿色都市产业新能源智能汽车产业,打造绿色产业发展集聚区。强化与北三县的联动布局,围绕先进制造领域共性需求,支持企业与北三县共建产业园区和共性技术平台,引导头部企业在北三县特色园区投资布局。

(三)“蝶变登峰筑巢引凤”4大工程

蝶变工程。优先支持企业扩产上新,有序推进重点扩产项目落地引导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支持符合条件的先进制造企业申报创建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创新平台。支持企业建设一批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项目,全面推广智能制造。全面开展企业绿色化改造诊断评估建成一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绿色工厂

登峰工程。支持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开展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携手”行动对纳入全市“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和各类“独角兽”榜单的企业,积极推动在北交所上市发展。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北京城市副中心“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建立“小升规”制造业企业培育库,做好投产升规服务。

筑巢工程。绘制全区产业空间地图,建立可供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土地厂房等空间资源库出台北京城市副中心新增工业用地高质量全生命周期管理实施方案做好大规模产业空间集中规划与储备。加强集体闲置土地高效综合利用,推广利用集体经营性产业用地的“潞城经验”打造低成本、高质量产业空间研究制定低效产业园区更新改造、老旧厂房更新改造用于发展先进制造业的支持措施。支持现有工业用地通过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

引凤工程绘制细分领域产业链条精准引进重点企业加快出台《城市副中心关于鼓励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医药健康、集成电路、新能源智能汽车等产业为重点,建立“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名单机制,加强定向招引扶持针对机器人、绿色低碳等领域,强化场景引链招商建立与高校科研机构常态化沟通机制,动态对接北大、清华、中科院等单位最新研发进展,制定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库,抓好创新成果建链招商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