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商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通政办发〔2022〕24号)

日期:2022-11-17 17:23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商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的通知

日前,区政府印发了《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商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通政办发〔2022〕24号)(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编制背景

为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城市副中心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着眼国际国内双循环,充分发挥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两区”政策叠加优势,进一步提升商务服务产业发展能级,更好服务“3+1”功能定位,助推北京城市副中心商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区政府工作部署,结合通州区实际,由区商务局牵头起草完成了《行动计划》。

二、编制依据和起草过程

《行动计划》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国发〔2021〕15号)、《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政策文件制定,并按照任务分工形成了《行动计划》的任务清单、项目清单和政策清单,作为深化落实《行动计划》的配套文件。在征求区发改委、区投促中心、区“两区”办、区文化旅游局等部门意见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并经第49次区政府专题会审议通过。

三、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主要包括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内容。

(一)发展目标

结合通州区商务服务产业实际情况,以“两区三镇多点”产业布局为抓手,从定性和定量两个维度提出了2022年至2024年通州区商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通过三年发展,力争在商务服务产业增加值、外资利用、龙头企业引进、消费品零售额等方面有所突破到202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580亿元;基本建成国际商务服务北京新中心、文旅商融合发展国家示范区,形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增长极。

(二)重点任务

主要从总部经济、专业服务、商圈发展、消费新业态、便民服务圈、外资外贸6个方面提出了28项重点任务。

第一部分是实施产业能级跃升工程,形成总部经济新集聚。共四个方面,主要包括:一是围绕商务服务、数字经济、现代金融等重点产业,着力对接引进总部型企业;二是围绕功能疏解,积极承接央企与市属国企总部;三是围绕市场要素,培育平台型企业带动区域发展;四是聚焦重点区域,鼓励专业化、特色化楼宇品牌创建,打造亿元税收示范楼宇。

第二部分是实施产业体系再构工程,打造专业服务新标杆。共六个方面,主要包括:一是推动研究咨询、规划设计、行业协会等智库产业集群发展;二是积极引进优质法律服务机构,打造服务现代产业体系的法律服务生态;三是吸引国际知名专业服务机构入驻,提升会计、审计及税务国际化服务水平;四是科技赋能推动广告业融合发展;五是全力建设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聚集区;六是推动国际知名展会落地城市副中心,推动会展业高水平发展。

第三部分是实施商业品牌塑造工程,激发商圈发展新活力。共四个方面,主要包括:一是加快重大商业项目的建设运营,建设新型消费商圈;二是制定改造实施方案,加快传统商圈提质升级;三是发展首店经济,支持各类品牌首店首发;四是发展深夜食堂,打造夜间文化消费“IP”,打造夜间经济品牌示范和活力街区。

第四部分是实施科技赋能创新工程,积极发展消费新业态。共五个方面,主要包括:一是鼓励大型商场引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建设“元宇宙+”消费场景;二是充分利用大运河5A级景区、环球度假区等优质文旅资源,发展新型体育消费;三是打造集合型跨境电商线下体验中心,加快跨境电商和末端配送发展;四是支持购物餐饮、文娱体育、旅游出行等领域开展直播业务,推动直播电商发展;五是以文化创意、数字消费等领域为重点,推动新消费品牌孵育成长。

第五部分是实施商业韧性织补工程,重塑便民服务新版图。共四个方面,主要包括:一是鼓励发展无人零售、社区智慧书房和主题咖啡等新业态,大力发展社区新型商业;二是实施“一业一策”,推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升级;三是完善养老、健康、体育、家政等领域服务标准体系和行业规范,培育生活服务业品牌;四是探索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一点多用”,加强高水平生活服务供给。

第六部分是实施外向型经济提速工程,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共四个方面,主要包括:一是积极引入国内外设计领域创新平台、领军企业、品牌机构,提升商务服务产业国际化水平;二是落实“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提升跨境消费供给能力,强化国际商务交流平台建设;三是推动建设离岸贸易创新发展集聚区,深化跨境贸易高水平服务开放;四是落实稳外资相关政策,优化城市副中心境外投资管理服务。

(三)保障措施

从五个方面提出保障副中心组织商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机制和措施。一是强化机制保障。二是强化政策支持。三是强化企业服务。四是强化人才激励。五是强化宣传推介。

四、主要特点

一是突出产业特色。对重点产业功能区分类施策,以“两区三镇多点”产业布局为抓手,重点聚焦总部经济、专业服务、商圈发展等工程建设,突出发展副中心商务服务产业特色领域。二是突出目标导向。《行动计划》着眼“国际商务服务新中心、国家文旅商融合发展示范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增长极”的发展定位,以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为导向,一年一个节点,提升商务服务产业品质聚焦问题短板。针对通州区当前商务服务产业发展存在的短板问题,包括高端商务服务产业发展有限、楼宇经济精细化不足、服务业高水平开放有待提升、中高端零售业和部分商业配套不完善等,逐一提出解决办法,推动商务服务产业生态、场景不断突破创新。

五、名词解释

(一)两区三镇多点

两区运河商务区、文化旅游区;三镇指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宋庄艺术小镇;多点指于家务科技农业小城镇、潞城生态智慧小城镇、漷县文化健康小城镇、西集生态休闲小城镇、马驹桥科技服务小城镇、永乐店新市镇等城乡融合发展功能节点。

(二)首店

首店主要包括:国内外品牌亚洲首店、中国(内地)首店、北京首店、通州首店。

(三)平台型企业

本文指泛化的平台型企业,包括商品交易平台,如淘宝、京东,共享创业平台,如韩都衣舍;投资控股平台,如腾讯小米;联盟合作平台,如贝壳网等;还包括园中园、孵化器等传统平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