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通政发〔2022〕16号)

日期:2022-12-31 09:24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医药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

一、总体考虑

通州医药健康产业基础相对较好。医药产业过去五年产值年均增速约为18%,产值占比提高到19%(2015年时不到6%)。目前,全区共有34家规上医药企业(其中23家医药制造、11家医药器械),2021年完成产值122亿元,相对“十三五”开始时,产值翻倍。2022年上半年实现产值56.2亿元,在全区工业占比提高到20.4%,产值增速高于全区工业12.1个百分点。龙头企业包括甘李药业、福元医药、四环制药、春立正达、萌蒂制药等,其中甘李药业和福元医药在上交所主板上市,春立正达在上交所科创板上市。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区需立足城市副中心科技创新功能建设要求,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机遇,大力发展医药健康产业。本《行动计划》以此为宗旨,在具体的编制过程中,主要考虑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充分发挥副中心优势。通州区具有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品牌优势;医疗资源相对丰富,大型医院数量在全市排名第5,并有2个国家级医学中心落户,且背靠首都,医疗资源和科教资源还有很大的挖潜空间;大企业较多,产值超过10亿元的医药企业数量在全市排名第4,有4家上市公司,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二是全力把握产业发展机遇。生命科学进步迅猛,创新领域层出不穷,医药健康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领域,新兴产业机会方兴未艾;健康中国和创新驱动发展等国家战略多重叠加,医药健康是国家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北京市《高精尖产业规划》“2441”产业体系,将医药健康产业列为两个做大做强的国际引领性产业,是“十四五”乃至以后的重点产业之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带来基础设施改善、医疗教育资源引入、央企国企疏解导入等重要机遇。三是科学设计产业发展思路。整体而言,通州医药健康产业优劣势明显、挑战与机遇并存,通过把握产业发展和副中心建设的大好机遇,聚焦细分领域,实现错位发展,大力支持存量企业提升,挖掘医疗资源营造生态带动增量,可以将医药健康产业打造成副中心战略引领性产业。

二、主要内容

紧抓北京“五子联动”发展契机,把握错位发展、医产协同、产业生态、大小结合、长短兼顾的基本原则,精准选择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定位,扎实建设产业生态体系,着力打造标杆示范项目,显著增强产业集聚效应,大幅提升产业竞争能级,全力打响副中心医药健康产业“医产协同发展示范区”品牌,形成规模虽小但品质优良的“小而美”、创新引领且尖端专精的“专而精”、重视效率并追求效益的“快而高”的城市副中心的医药健康产业特色。核心内容可概括为“655”,即“6方向,5工程,5支撑”。

(一)明确六个发展方向

2个主攻领域:1、以高值耗材为主的高端医疗器械领域。大力发展高性能医疗设备、医用机器人、高值耗材、体外诊断仪器及试剂、创新型医用材料等,尤其是具有进口替代价值的项目。2、以生物创新药为主的创新药品领域。大力发展抗体药物/重组蛋白药物/基因药物/疫苗/血液制品/细胞药物/核酸药物等生物药品及制品、首仿药和高端仿制药、经典名方中药等项目,并特别关注合成生物技术在医药健康应用的项目。

4个辅助领域。1、前沿诊疗技术领域。重点考虑基因编辑、细胞治疗、新型疫苗、异体移植、生物打印、人造器官、脑机接口、医用仿生等项目。2、AI+医疗健康领域。重点考虑AI药物筛选平台、AI辅助诊断、数字医疗等项目。3、相关生产性服务业领域。重点考虑医药和器械外包服务(CRO合同研究外包/CMO合同加工外包/CDMO合同研发生产外包)、工业设计、打样中心、动物实验基地、检验检测中心、知识产权、财务顾问、人力资源、展览展示等专业第三方服务项目。4、高端特色生活性服务业领域。重点考虑国际医院、研究型医院、高端民营专科医院、特色医疗健康服务等项目

(二)实施五个重点工程

关键资源整合工程提出与首都医疗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强化与科研院所战略合作。促进医产协同工程提出促进医疗机构与企业合作,促进临床成果转化,加强临床试验合作,促进企业产品采购。链主培育提升工程提出支持龙头企业发挥链主作用,强化链主企业服务。公共平台搭建工程提出发挥国家级医学平台协同作用,合作建设公共实验室,加快第三方服务平台集聚。产业招商运营工程提出开展地标项目精准招商,举办标志性论坛等产业活动,调动市场化专业机构合作招商。

(三)夯实五个重要支撑

产业政策支撑提出制定并宣贯医药健康产业专项政策,争取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金融资本支撑提出构建多层次股权投资基金体系,鼓励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增强金融信贷力度。设施配套支撑提出加大高品质学校引入,改善园区基础设施,加大园区人才公寓/公租房/商业配套。产业空间支撑提出优先建设孵化加速载体,加快专业化园中园建设,保障重点项目土地供应。产业人才支撑提出大力引进产业高端人才,加快集聚产业支撑人才,加快提升人才保留支撑能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