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通州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通政发〔2023〕4号)

日期:2023-03-22 16:32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通州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通州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已印发执行,现分为制定依据、主要特点、工作目标、主要内容四部分进行解读。

一、制定依据

《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2年行动计划》《通州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分工》等政策文件。

二、主要特点

总体安排方面,以打造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统领,将绿色打造成城市副中心最突出的特色和最鲜明的标签。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延续应对气候变化、大气、水、土壤、生态保护五个版块。任务要求方面贯彻落实北京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3年行动计划为主基调,紧密结合副中心发展实际,并按时序要求安排年度目标和任务。目标设定方面是全面落实责任,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准确把握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坚持更高标准,确保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三、工作目标

2023年主要指标达到市级要求,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具体包括:碳排放强度较2020年累计下降12%左右,碳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PM2.5年均浓度33微克/立方米,重污染天数不超过6天,优良天数占比达到74%,降尘量控制在5吨/平方公里·月(扣除沙尘影响);地表水国市考断面达到Ⅳ类及以上,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地下水水质总体保持稳定;加强土壤污染源头防控,建设用地和农用地土壤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主要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指数(EI)力争稳向好。

四、主要内容

1.推动副中心减污降碳绿色发展为目标,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一是完善应对气候变化综合管理制度,强化碳排放“双控”制度,积极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二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温室气体排放控制,推进能源、产业、建筑、绿色智能供热、交通、农业等领域低碳化发展。三是加强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建设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四是加强应对气候变化保障和能力建设加强组织领导提升统计核算能力强化资金政策支持加强宣传教育。五是积极做好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做好统筹工作,扎实开展项目库创建,推进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强化低碳试点示范

2.按照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本地减排和区域共治的思路,持续深化“一微克”行动。一是挥发性有机物(V0Cs)专项治理,通过新能源汽车推广、低VOCs产品源头替代、重点行业VOCs全流程管控等方式,实现VOCs减排目标。二是氮氧化物(N0x)专项减排,推进公交、环卫、巡游出租、渣土运输车、叉车、混凝土搅拌车等领域新能源化、综合治理非道路移动机械、强化移动源监管等举措,协同削减NOx排放。三是提升精细化管控水平,严管重点区域、狠抓“三尘”治理,实现全区降尘量指标任务。同时,加强餐饮油烟、畜禽养殖氨排放、恶臭气体等源头减排,严控烟花爆竹及噪声污染,提升接诉即办解决率和满意率。四是打造“一微克”行动示范区,空气质量排名靠后属地梳理问题清单、全面剖析原因,提升大气污染治理能力和监管力度,力争年底前PM2.5浓度退出全市后30。五是加强大气环境治理能力,深入推进区域联防联控,强化督导、执法和信息公开,利用生态环境经济政策激励企业、工地绿色生产和施工。

3.按照“三水统筹”思路,全面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一是水资源保护。加强饮用水和地下水保护,推进不达标饮用水水源置换;建设节水型社会,全区万元GDP用水量比2022年下降1.5%左右。二是水环境治理。全面加强城镇、农村、工业领域水污染治理并巩固治理成效,加强对黑臭水体、农村小微水体治理成效的监管。三是修复水生态。保障重点河流水生态流量和提升水生态系统健康,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配置,保障河湖生态用水,推进区域再生水循环利用。

4.落实2023年1月1日新实施的《北京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按照“严预防、控风险、强基础”的思路,加强“三地”管控。一是严管建设用地。保障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加强土壤污染工业源头防控,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统筹,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5%以上。二是严管农用地。从种植业、养殖业等行业入手,进一步细化农用地分类管理,实现受污染耕地和园地全部采取安全利用措施,确保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保持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8%以上。三是严管未利用地。加强未利用地闭合管控,防控未利用地土壤污染,开展未利用地定期巡查。四是提升治理能力。落实政策标准,开展普法宣传,提升危险废物收运处置能力,加强信息共享,严格监测监管等。

5.以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目标,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一是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建立工作机制,加强物种栖息地保护,保护重点生物遗传资源,探索开展生物多样性调查。二是维护生态空间格局稳定性,深化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成果应用,统筹推进实施生态保护修复。三是促进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在市级部门统筹调度下开展生态产品价值核算、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生态环境质量评价与应用、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工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