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河商务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的通知(通政办发〔2023〕4号)

日期:2023-03-06 14:19    来源:区政府办

分享:
字号:        

政策文件: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运河商务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年━2025年)的通知

一、文件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运河商务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主要依据北京市《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促进“两区”重点园区(组团)发展提升专项行动方案》等文件制定,主要目的是牢牢把握城市副中心建设“窗口期”和“两区”政策叠加机遇,围绕运河商务区高质量发展要求,高标准打造高端金融服务功能区

、文件的实施范围

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范围是运河商务区总体规划20.38平方公里区域

、文件的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整体分为总体思路、产业功能定位及总体布局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大部分。

(一)总体思路

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行动目标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围绕集群化发展程度显著提升、产业数字化赋能进程加快、产业生态化要素齐备、“两区”建设形成新示范四大行动目标,坚持高点定位、突出特色、开放带动、协同创新,以提升商务核心功能为牵引,以主导产业集群培育为重点,着力吸引全球各类高端要素资源汇聚,充分发挥运河商务区在推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功能性作用。

(二)产业功能定位及总体布局

产业功能定位上,聚焦高端商务服务业,重点培育发展金融服务和总部经济,成为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北京绿色金融国际中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重要承载区。总体布局上,到2025年,形成以核心启动区为中心,以新城金融服务园和0101街区(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为支撑和延伸的“一体两翼”区域发展格局。

)重点任务

一是稳步推进城市规划建设,有序推进土地资源供应,拓展优质产业空间,推动已完工项目加快入驻办公,已开工项目尽快竣工投入运营,新建项目早日开工

二是加快推进主导产业聚集推动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北京绿色金融国际中心、金融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三是构建现代综合交通系统,加快推动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全面提升轨道交通可达性,打造街区多元功能绿色慢行系统,推进智慧、快捷的地下交通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四是完善绿色低碳市政设施,建成安全可靠的燃气输配系统,建设绿色能源保障体系。

五是塑造河润古今生态典范,强化运河历史文化节点建设,提升商务休闲运动活力,打造水绿相融的滨水空间,推进大运河景观提升工程和照明亮化工程,营造“白天看景,晚上看灯”的历史光影长河。

六是建设宜居宜业活力新城,完善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打造职住平衡示范样板区,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的艺术魅力,激发文旅商消费活力。

是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运小二”服务机制,形成以党建为引领、以智能服务为平台、以楼宇工作站和产服公司为支撑的管理服务“运河模式”。

是树立园区运营管理标杆打造平安智慧绿色园区。

九是提升制度集成创新能力深化改革创新,建设“两区”开放创新高地,促进副中心区域内协调联动。

)保障措施

从组织协调制度创新、政策保障、资金支持四个方面保障各项任务落实落细确保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落地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