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日期:2018-05-01 17:16    来源:

分享:
字号:        

200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各项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七大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十七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2008年是奥运之年,也是实现本届政府任期目标和“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市委市政府对通州发展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对新城建设非常关注,各种优质资源加快向新城涌动,我们要紧紧抓住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树立强烈的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推动全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200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市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区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全力服务奥运,加快推动产业发展和城乡建设,更加注重社会和谐和生态文明,不断开创全区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新局面。

200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左右,地方财政收入(不含基金收入)增长12%,税收总额增长15%以上(乡镇增长2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2%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

2008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一、服务奥运,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即将在北京召开,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北京市的中心工作,也是举国大事。通州虽然没有场馆和赛事,但我们也要积极参与奥运、服务奥运,全面提升各项工作水平,营造社会祥和的良好局面。

确保奥运之年的安全稳定。把维护奥运会期间的安全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全面落实奥运安保社会面控制方案。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坚决预防和控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加强食品、药品、农产品安全检查,杜绝重大动植物疫情的发生。强化应急救援演练,推进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库建设,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反应能力。积极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主动帮助群众排忧解难,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预防法轮功等邪教活动反弹,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切实维护好全区安全稳定。

完成奥运环境建设任务。按照市里统一部署,“有乱治乱、继续见新、精心添彩”,充分发挥08环境建设办公室指挥调度作用,强化奥运期间城市运行的组织指挥,全面完成拆除违法建设、整治航空走廊、铁路沿线、户外广告牌匾、清洗粉饰建筑物外立面等专项整治任务。加强市容卫生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提高卫生保洁水平,坚决取缔无证照经营以及各类街头游商,严厉查处乱贴小广告等行为。加强交通秩序管理,制定完善公交线路优化和交通流量疏导方案,加大对黑出租、黑摩的、黑三轮等非法运营行为的综合治理力度。加强城乡市场治理整顿,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认真落实《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实施第十四阶段控制大气污染措施,加大煤烟型污染治理力度,严格控制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确保空气质量完成市里下达的指标任务。深入开展国家生态示范区和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完成年度创建任务。

开展好奥运系列活动。组织开展“迎接奥运盛会、争做文明市民”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抓好全民健康活动、赛场文明行动和窗口行业优质服务工程,倡导优雅言行,建立良好秩序,大力提高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全力做好“人文奥运-运河人文景观”的展示和接待服务工作,精心组织好奥运火炬传递和境外媒体参观采访等系列活动,做好奥运志愿者和职工文明拉拉队组织培训工作,营造参与奥运、服务奥运的浓厚氛围。同时,要借助奥运契机,全方位宣传推介通州,展示通州新城的文化底蕴、发展前景和精神风貌,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

二、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坚持高端产业发展之路,充分发挥政府的调控和导向作用,按照功能集中、产业集聚的原则,全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做到好字优先,加快发展。

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发挥重大项目示范带动作用,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业,着力增强集聚效应。加强协调服务工作,促进苏宁电器华北配送中心、北京邮政分拣中心、创展商贸物流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加快发展高端商务,在商务园建设金融后台服务基地、总部商务基地和新型服务业孵化基地,抓紧推进金融街分区、华道数据等在谈项目签约入驻,力争开工建设。加快运河核心区开发进程,推动北苑地区、北关地区、果园环岛等重要节点开发建设,积极引进商务楼、高档酒店和会展场馆等功能性项目。严格控制单纯住宅房地产开发,引导发展楼宇经济,打造通州新城商圈。着力培育文化产业,充分挖掘和利用特色文化资源,努力把文化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挥北京出版发行物流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版权交易、出版发行等高端文化产业集聚发展。积极推动宋庄艺术原创和动漫创作向展示、拍卖、交易等环节延伸。以运河文化为依托,大力开发运河文化旅游资源,打造“运河游”系列品牌。推动现代制造业高端化发展,促进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引进高科技、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北京卷烟厂、澳特莱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促进生殖健康园、中电科卫星导航二期、天宇朗通二期、兴大豪科技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

开创新城功能区和园区工作新局面。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多渠道吸引社会资金参与园区建设,在加强园区内部路网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市政和商服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商务园周边道路和市政设施建设,加快征地拆迁进程,完成园区景观建设。加快建设宋庄原创艺术与卡通产业集聚区,启动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完善物流基地信息交流、展示平台等综合服务功能,加快推进光机电基地变电站、永乐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等一批工程建设。大力调整园区内部产业结构,严格项目准入,引导园区产业向研发设计、总部经济等高端业态发展。搞好新城功能区和园区招商推介活动,加强项目跟踪服务,以引进符合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规划的大项目为抓手,在大项目的引进、开工和投产上实现新突破。鼓励扶持现有企业争创名牌,走集团化发展道路,提升市场竞争力。

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出抓好节能减排工作,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确保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严格禁止引进“三高”项目,继续实施“三高”企业关停并转,清退低端低效企业。按照循环经济发展理念,推广建筑节能、生态节能、清洁资源和可再生资源利用技术,推动重点企业实行清洁生产,从源头上削减废弃物的排放量。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增强全社会节能环保意识。加强土地供应的结构控制,加大产业用地的市场投放量,继续盘活闲置土地,把投资强度、产出效益和能耗、水耗等指标作为审核项目的重要依据,集约利用土地资源。严格执行土地违法属地问责制,加大对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鼓励引导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技术创新,推动企业挖潜增效,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靠土地投入、能源消耗向主要靠技术进步转变,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

三、坚持政府主导,有序推进新城建设

坚持“三优先”原则,继续推进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同步推进市政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产业功能区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增强新城承载能力。

加强规划的调控指导作用。继续完善新城规划体系,编制近期建设规划、年度实施计划和土地储备计划,制定具体项目的工作方案。按照节能、节地、生态、环保等科学发展理念,完成功能区和重要节点的地块控规。做好新城水系和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城市设计。抓紧完成地下空间使用规划、城市色彩规划等特色规划编制工作。完成乡镇中心区控规编制工作。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城与首都机场交通联络,建设完成通顺路城市段、壁富路等工程;加快新城功能区周边道路建设,实施温榆河西路、朝阳北路东延、潞苑北大街、北运河左堤路等工程;继续完善城乡路网体系,启动六环西辅路、张凤路二期、京榆旧路三期、徐尹路、九德路改造、宋郎路北延、玉带河大街东延等工程建设;着力改善道路微循环系统,实施内环路改造等工程。完善市政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旧城区燃煤锅炉房整合,完成河东新城集中供热管网建设;完善天然气覆盖网络,力争开工建设陕京二线通州门站;加快西田阳垃圾填埋场二期和各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同时,配合做好国家、市级重点工程建设。

加强滨水生态环境建设。编制水污染防治规划。加大水污染治理力度,实施北运河城市段水环境改善示范项目。启动河东中水厂建设,实施通惠河北岸截污工程,延伸污水收集和中水利用管网,逐步实现水资源的循环利用。加快北运河二期生态环境整治,启动建设滨河森林公园,构筑城市绿色生态走廊。加快温榆河生态景观建设,实施温榆河滨河公园工程,构建水绿交融的滨水生态商务环境。配合建设北京市东南郊水网工程,逐步实现北运河、凉水河等“五河十渠”的互联互通,增加蓄水量,促进水系循环,改善水系生态环境。

启动新城重点地区开发建设。完善土地储备和一级开发工作机制,发挥政府在开发主体、开发时序、开发区域、开发内容等方面的主导作用。超前谋划,加快重要道路沿线、河道两侧和重要节点地区的土地储备。完善征地拆迁和安置补偿政策,依法规范征地拆迁工作。拓宽投融资渠道,通过争取市级资金、银行融资、市场化运作等多种方式,努力解决新城开发建设的资金问题。加快推动运河两岸重点地块一级开发和拆迁安置工作,力争实现土地入市交易,为重大功能性项目落地创造条件。

统筹谋划奥运会后新城重大设施建设。按照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水平配套的新城建设要求,加快谋划奥运会之后新城道路交通、市政、公共服务三大设施的建设和配套,加紧谋划博物馆、文化馆、影剧院、医院、酒店、会展场馆等设施建设,着力增强城市功能,提高承载能力。按照生态文明的要求,围绕打造滨水宜居新城目标,谋划一批生态环境建设项目。加强政策研究,在落实规划、项目建设、资金安排等方面与市有关部门做好对接。做好项目储备,加强各部门协调配合,加快推进前期手续,为全面推动新城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四、坚持城乡统筹,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把新农村建设和新城建设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统筹协调、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促进农村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加强都市型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完成京津城际铁路、京津二通道、机场南线和机场二通道等绿化美化工程,实施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建设和平原治沙工程,实施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打造绿色生态都市农业发展环境。促进农业生产向种植园林化、管理精细化、布局规模化、产品特色化发展,推进北运河左堤西集段、凤港河于家务段、张凤路、中坝路等都市农业生态走廊建设,新发展设施农业5000亩,林下经济5000亩,农业节水灌溉8000亩,完成新河灌区四期改造工程10万亩。借鉴园区发展经验,提高都市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加强都市农业项目宣传推介,筹办重点项目推介会,引进一批高品质的都市型现代农业项目,增强发展活力。建立园区与农民就业基地之间的帮扶机制,规范就业基地的建设与管理,提高发展水平,增加农民就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提高农民生活质量。继续加大新农村建设的投入,提高12项重点工程覆盖率。以安全饮水、户厕改造、村内道路硬化、污水处理、垃圾密闭化管理5项工程为重点,推进31个市级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与村庄规模相适应的农村公共服务设施,新建一批农村便民超市、文化活动中心、体育健身场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安全饮水两项指标覆盖率达到100%;农村亮起来工程、便民连锁超市、体育健身场所3项指标覆盖率达到85%以上。改造农村户厕2万座。推动有线电视“村村通”网络入户工作,利用网络资源,加强农村信息服务;推广太阳能公共浴室、沼气、秸秆气化等新能源项目。加强乡村道路、水电、文体等设施的管护,建立农村公共设施管理长效机制。

深化农村综合体制改革,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继续扩大试点,完成20个村的产权制度改革。探索建立更加灵活的土地流转机制,扩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模。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在贷款贴息、技术培训、设施配套等方面给予扶持。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体制,加强预算管理,提高乡镇财政资金和农村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

五、着力改善民生,加强社会建设

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关注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促进城乡教育统筹发展。加快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初中校建设工程,启动小学规范化建设工程。建设完成龙旺庄学校、于家务中学,推进史家小学通州分校、北京二中通州分校二期、潞河中学分校二期、觅子店学校的建设。整合资源,积极发展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高标准建设区职业教育学校,大力培养实用技术人才。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师资培训,引进优秀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加大农村教育投入,加强农村基础薄弱校建设,继续鼓励城口优秀教师到农村支教,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加快推进学习型新城区建设。

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完善城乡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推进公共卫生中心一期建设,完成111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标准化建设。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扩大报销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提高新城医疗服务水平,启动潞河医院手术楼建设,探索与市中医院合作办医模式,促进新中医院尽快投入使用。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扩大农村数字影厅覆盖范围,新建一批益民书屋,丰富城乡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文物保护工作,实施一批文物修缮工程。推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提高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就业促进法》,制定促进就业实施办法,拓宽就业渠道,改善就业环境。完善区、镇、村三级就业服务体系,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增强城乡劳动者的就业能力、工作能力和创业能力,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1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建立和谐劳动关系。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为所有城乡无社会保障的老年居民发放养老保障金,落实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行办法,对参保农民给予补贴。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开工建设保障性住房70万平方米,重点解决旧城旧村改造中的困难家庭住房问题。

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和服务。推进社区管理与服务改革,强化基层社会管理职能,促进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完成34个社区服务站规范化建设,拓展社区服务形式与内容,建立社区服务支撑体系。加强社区工作者和社区志愿者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区义工联合会、街道义工分会、社区义工服务站三级网络。加强社区居民自治,深化楼门文化建设,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构建和谐居民关系。继续加大和谐社区建设投入,支持社区服务站、农村社区和楼门文化建设,推进平房院改造,逐步提高社区工作者待遇。创新工作机制,贯彻“以业控人、以证管人、以房管人、以税管房”的工作思路,加强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社区警务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完善老龄健康服务体系,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继续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促进人口计生、广播电视、新闻、气象、档案、史志、保密、人防、红十字会等各项事业发展。

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

适应新形势和新机遇对政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建设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政府。

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党的十七大精神,准确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工作实践。根据岗位工作需要,主动更新知识,拓宽知识面,不断增强把握规律、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的能力,增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做到职责清、情况明、数字准、政策通,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

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服务水平。突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认真履行市场调节和监管职能,为市场主体做好服务,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城乡建设上,把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改善民生上,把更多的资源配置到产业发展上,加强政府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政府职能作用。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整合各级各类网络资源,强化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完成区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增强法治观念,推进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等相关法律,提高全区公务员的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改革和理顺行政执法体制,推进城市管理领域的综合执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

完善决策程序,提高决策水平。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制度,认真开展决策调研,深入了解民情,广泛集中民智。完善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制度,凡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都要按照法定程序集体讨论决定。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高度重视新闻舆论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努力实现科学民主决策。

加强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继续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努力解决政风行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思想道德和纪律教育,提高全区公务员整体素质,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公务员队伍。更加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培养、使用好优秀人才。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与制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建设廉洁政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