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开展防汛应急暨游船救援综合演练 北运河漕运码头水域上演“惊险营救”

日期:2019-06-27    来源:区信息中心

分享:
字号:        

旅游船舶起火救援、游客意外落水救援、地面防汛应急抢险……日前,区交通局联合区文化和旅游局在北运河通州漕运码头水域开展2019年防汛应急暨游船救援综合演练,旨在提高通州区水上交通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同时提醒民众,盛夏时节,玩水时也要提高安全意识。

此次演练包含水上突发事件应急救援和地面防汛应急抢险两部分。

“漕运码头附近有游船发生碰撞起火,造成人员落水,请立即救援!”演练科目环节,接到命令后,救援船只迅速起航,赶往河道巡查员发现游客落水水域。大运河森林公园医疗救援组携带医疗箱、担架赶赴漕运码头岸边等候。这时,救援船队已赶到事故水域,利用向水中游客投掷救生圈、投掷救助杆等措施实施救助,迅速将落水游客救起,船上游客也顺利转移。

同时,救援人员用高压水枪向失火船只实施灭火,火势很快得到控制,并迅速对失火船只实施拖带,转移到防汛港。此时的码头上,医护人员对受伤游客进行应急包扎后,用担架迅速抬着伤员登上救护车,送往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演练中,医护人员用担架把“伤员”送往医院。

“指挥部,指挥部,暴雨大风造成公园树木刮倒阻断道路,配电室周边出现积水,请求救援。”地面防汛应急抢险演练科目环节,接到命令后,公园利用广播、喊话,疏散公园内游客。此时,抢险组立即赶赴现场,用电锯清理倾倒树木,排除道路障碍,另一组抢险人员赶赴现场封控有关区域,拉闸断电,在配电室周边设置围挡,对进水区域进行排涝……救援队伍成功处置各项险情,演练圆满完成。

据了解,此次演练旨在检验全区防汛期间出现水上交通安全事故或其他水上突发事件时,水上交通抢险应急预案的可行性、可操作性。通过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应急抢险决策指挥、应急处置能力,将为防汛抢险积累实战经验。

据统计,6月以来,区交通局共组织召开轨道交通宣传、道口安全宣传、普通货运和出租汽车企业等6次安全演练和防汛部署,下一步还将组织29家危化企业集中进行应急演练,确保安全意识入心入脑,守好安全红线。

(文章内容来自通州时讯 记者:郭丽君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