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上线试运行

日期:2019-08-21    来源:区经济信息化局

分享:
字号:        

按: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发展到今,已经第三代了。第一代命名为“政府网上办公系统”,于200271日上线试运行,仅支撑82家党政机关之间单点单线的公文传输,生命周期12年;第二代命名为“全区大OA系统”,于20131218日上线试运行,经过6年的发展,成为有310个使用单位(含部分单位科室)账号之间公文传输系统,但仍未能在全区党政机关内实现人与人之间公文流转;历经十八年之后,第三代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应运而生,于2019818日上线试运行,PC端命名为“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简称办公平台)”,移动端命名为“通州区移动政务办公平台(简称通政通)”,新的平台彻底实现了“打通主动脉、畅通微循环”的目标,实现了所有使用单位之间互联互通,实现了所有使用人员互联互通、实现了移动办公(便捷性)、实现了手写签批(真实性)、实现了生物识别(安全性)等,该平台是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办公平台;在全面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重大历史机遇期,我区政务办公平台又一次大规模优化升级。

2019818日,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以崭新的面貌亮相。这是我区政府网上办公系统自200271开始试点使用以来的2次优化升级,也是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历经十八年发展之后,进入全面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这个千载难逢重大历史机遇期,首次大规模优化升级。

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完全符合201912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党政机关电子公文处理工作办法》的通知(厅字〔20197号)要求、完全参照《党政机关公文格式》(GB/T9704-2012)国家标准,进行各应用模块的规划设计,以办理公文为主线的工作模式,实现一体化办文办会办事等。以区委办区政府办为中枢,全区党政机关使用统一的政务办公平台,实现了单位之间、单位与人之间、人与人之间互联互通的网络化协同办公,实现了数据资源整合共享。

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运用了互联网+政务协同的方式,融合了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成果,围绕党政机关办文、办会,信息,值班、用章、用车以及资金申请、合同审核等核心工作,全面覆盖党政机关多级组织管理、公文管理、信息管理、会议管理、催办监督、综合办公等日常办公应用。

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采取了基于微服务技术的PaaS云平台架构设计,该框架具有快速开发部署、运维管理、持续开发、持续集成的特点,同时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内的各个模块由原系统的整个大模块,升级为小服务,各服务之间既具有整体性,又具有独立性,整体性体现为各服务模块相互之间实现交互,形成整个平台,独立性表现为各服务模块开发维护相互独立,互不影响,以此满足政务办公平台的延展性、可用性、稳定性。

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实现了移动办公,支持全区政务办公人员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处理与政务相关的任何事情,使办公摆脱时间和空间的束缚。利用手机等移动终端设备,进行移动办公。通过建设北京市移动电子政务平台通州分平台,实现与北京市移动电子政务平台对接,满足全区党政机关的移动政务统一接入和管理,为党政机关各部门开展移动政务建设和应用提供支持。

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是完全开放的平台,为政务办公需求的不断变化,业务的拓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平台。随着政务办公自动化需求的深入和拓展,政务办公平台将会逐渐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协同办公和管理平台。因此成熟先进政务办公平台需要有良好的扩展性和二次开发能力,能够满足后续政务办公需求的变化、深入和长久的应用。政务办公平台满足开放性的要求,不仅意味着政务办公平台可以独立于硬件、操作系统,系统开发建设中能够获得更技术支持,容易升级,而且开放的系统结构可以和全区党政机关已有的信息资源集成。平台的良好开放性,则意味着一旦需求发生变化,系统能够尽快的得到扩充,原有的投入得到有效的保护,从而在整体上得到良好社会效益。

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各个应用系统不仅能实现固化流程也可实现自由流程。简单地说,固化流程就是系统对文件的流转路径进行确定性固化,加强流程执行和效果的行为。自由流程就是系统不对流程进行固化,由使用人员自行设置的流转步骤,由上一步指定下一步的审批者,不由系统设定。固化流程是办公系统最常见的公文流转模式,因为固化流程系统开发相对简单、公文流转过程中出错误率低。事实上,在实际公文流转中,存在许多没有固定模式的审批流程,比如某类公文,不确定应该需要具体的哪些人来审批,便可以通过自由流程让审批人根据现实情况自由选择下一步的审批者。通过使用预定义节点,指定下一步的时候只需要从已有的预定义节点中选择,快捷方便。自由流程与固化流程都已经是成熟的应用,它们是电子公文管理的左右手,一手“法治”、一手“人治”,共同应对电子公文日常运作过程中所可能出现的各类流程流转难题。无论固化流程还是自由流程,均实现同步记录、全程留痕、过程可察、催办监督。

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实现了更高级别的安全可靠。实现了物理服务器向云化模式的升级,提高了部署方式的灵活性、实现了信息资源灵活调配。在中心机房私有云和区政务云双活互为备份部署,确保一处出现问题另一处能正常工作,没有中断。移动政务办公实现手写签批、生物识别、账号和移动终端捆绑,与以往的账户密码登录相比,大大提高了安全性和唯一确认性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的运行维护应用了可视化技术,实现了运行维护的可视化,为硬件基础设施和各应用系统的运维提供了独特服务,能够实现动态的、适时地跟踪,从而为平台的整体运维创造条件,让系统运维更加基础化、简单化,提高系统运维效率,从而提高其工作效率与运行效益。

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突出“北京城市副中心”全新形象,以政务办公需求为出发点,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多领域的政务信息和办文办会服务,大力提升了我区政务信息化水平。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创新成果的应用,提高了电子政务的应用水平,提升了政府运行效能,为打造“高效、创新、服务”型政府组织,提供技术支撑。通州区政务办公平台上线运行,必将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政务服务综合竞争力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必将成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加速助推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