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通州区卫生计生委工作计划

日期:2019-11-25 15:24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

分享:
字号:        

    2019年全区卫生计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央、市、区决策部署,适应副中心发展要求,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以“健康优先、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为原则,以提升副中心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为核心,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完善城市副中心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2019年的重点工作任务是:


    (一)服务发展大局,保障副中心建设,为市级机关陆续迁入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积极为市级医疗卫生项目做好协调和服务工作,年内实现安贞医院开工建设,协助办理首儿所、北京职业卫生学院前期手续。二是加强公共卫生管理,积极做好市级机关行政办公区的疾病控制、院前急救、卫生监督和以病媒消杀为主的环境整治工作,确保城市副中心的公共卫生安全。


    (二)以改革为动力,以规划为引领,努力提升为民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以解决当前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为切入点,结合各单位实际,开展一系列的“微改革、微创新”,切实解决理念不新、意识不强、差距较大、眼光局限等重点问题,以改革的思维,在工作机制、体系流程、方法手段等方面推进“微变革”和“微创新”,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医疗卫生服务的高要求和高期待。二是以构建与副中心功能定位相匹配的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体系为目标,精准配置医疗卫生资源,深入开展医疗卫生专项规划。根据“城市副中心控规”和市级“专项规划”,根据通州实际,为城市副中心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量体载衣”,编制完成符合我区区情的医疗卫生专项规划,同时,突出规划的引领作用,将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与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相结合,规范医疗卫生机构服务与管理。强调规划的落地落实,将优化医疗卫生机构布局与医疗机构设置相结合,构建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层次分明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更好地为人民群众卫生健康服务。

  
    (三)坚持“四个发挥”,完善服务体系,全面为民做好医疗服务


    随着友谊医院、人民医院等优质医疗资源落户通州,未来几年城市副中心的三级综合、专科医院将逐渐增加,我们将统筹辖区内所有医疗资源,在不同层级、不同类别的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建立目标明确、权责清晰的分工协作机制,构建完善的三级医疗服务体系。


    一是发挥三级医院带动引领作用,更好满足居民医疗服务需求。深化公立医院改革,进一步落实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坚持高端引领,通过与国家级、市级优质资源对接,建设一批区域医学中心和国家级、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推动示范及辐射作用的发挥。深入推进潞河医院“以器官系统为基础,以疾病为核心”的诊疗模式改革,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学科带头人培养,促进医院医教研水平快速提升,最大程度提升居民就医感受,为居民健康服务。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共同研究制定的工作任务,推进“两院合一、主体东迁”,实现两院区领导班子、医教研工作全面融合,带动全区中医药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二是发挥二级医院专科特色,努力做好居民医疗服务。妇幼保健院深入推进“大部制”改革,融合临床与保健服务人员组建服务单元,为孕产妇和新生儿提供全生育周期的固定管家式服务;中西医结合医院调整医院布局,加强康复设备购置及康复人才培养,推进康复医院转型;新华医院拟于9月初开诊,在开展综合业务的基础上,加强口腔特色诊疗服务,着力提升服务品质;精神病医院增设住院诊区,缓解床位紧张问题。


    三是发挥健康守门人作用,努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深入推进为主线,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有机融合,丰富签约服务内涵。继续借助城四区帮扶平台,积极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通过改善服务环境、配置优良设备、优化诊疗流程、畅通转诊服务、增强远程医疗、推进智慧家医、开展岗位练兵、完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等一系列举措,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满意度和获得感。


    四是发挥分级诊疗体系功效,做实医联体,更好服务居民健康生活。牢牢抓住三级医疗服务网以及潞河医院、东直门医院东区与全区18家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起来的医联体合作关系,进一步促进优质资源下沉和基层人才培养,全面提升基层服务能力,以信息化为依托,促进技术、专家、设备等资源共享,推进预约服务、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实现常见、多发病首诊在基层,大医院康复期,重症恢复期病人转诊至社区。


    (四)推进“七个强化”,努力做到“七有”,促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再上新高度


    一是强化“健康中国”战略,做到提高全民健康素养有抓手。全面落实《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结合实际组织制定《健康通州2030规划纲要》,打造健康城市,明确区属各委办局及街乡在健康领域的职责任务,将健康理念全方位融入副中心建设,推动建立区级各部门公共政策出台前的健康风险评估制度,真正实现“健康入万策”。迎接国家级慢病防控示范区验收、启动国家健康促进区建设,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加强健康干预、慢病管理和健康知识的普及,提高全民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健全基层村居公共卫生体系,在所有村委会、居委会全部建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


    二是强化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副中心医疗卫生服务有支撑。加强重点工程建设,全面实现潞河四期、东直门二期、人民医院通州院区、潞河医院分院的建设工程竣工。积极推进新华医院、妇幼保健院和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等项目的前期手续办理及施工图纸设计,力争年内开工建设。结合城市副中心控规和医疗卫生服务设施专项规划,将155范围内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规划建设纳入家园中心规划实施范畴,适时启动建设。


    三是强化“中西医并重”,做到发展中医药事业有特色。加强顶层设计,注重传承与创新,着力培养中医药人才。依托运河文化,打造运河中医体系,加强王珂、王宝玉等4个国家级、市级以及8个区级名老中医基层工作室建设,建立运河中医药文化科普馆,树立运河中医药文化品牌。深入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加强基层中医药综合服务诊区建设,打造4-5所市级中医药示范中心、站。积极推进中医药健康养老工程,促进中医药与养老结合,努力实现通州区百家养老驿站和乡镇养老院中医药服务全覆盖。


    四是强化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智慧健康”发展有亮点。建设“通州区健康信息应用平台”,为通州区健康促进、慢病管理、健康信息应用提供支撑。推进区域健康信息平台与区属各级医院和市级健康信息平台互联互通,提升全区健康信息收集、反馈、分析、预警和决策支持能力。扩大区域远程影像诊断中心服务内容和覆盖范围,提高基层诊断水平。推广远程心电、远程会诊、双向转诊系统建设,完善全区分级诊疗体系建设。探索“互联网+医疗卫生”发展模式,通过引入自助设备、可穿戴设备,开发、利用物联网、移动APP等平台和技术,提高医疗机构服务效率。严抓网络安全工作,持续做好等保测评及整改,加强对行业内单位的网络安全督察,促进医疗卫生行业整体信息安全工作。


    五是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升群众获得感有保障。推进120运行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急救站点建设,全面提高群众呼叫满足率。强化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筛查和诊治,提高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报告发现和管理能力。加强市区联动,持续开展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生活饮用水和公共场所环境检测,强化行政办公区周边蚊、蝇、鼠、蟑等病媒生物的监测和防治工作,有力配合行政办公区建设。


    六是强化卫生区创建成果,优化健康环境有机制。认真组织各单位落实全国爱卫会专家组暗访反馈意见,建立国家卫生区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深化国家卫生区的创建成果,完成梨园镇、张家湾镇国家卫生镇复审工作,提高全区综合卫生水平,推进副中心卫生环境的持续优化。


    七是强化行风建设,维护群众利益有抓手。广泛开展“以德润医,崇廉守纪”专题活动,树立副中心卫生系统行风建设品牌,持续开展医德医风教育和考评,深入贯彻落实“九不准”,加强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管理,规范诊疗行为,落实合理用药、合理检查及合理诊疗,对违反规定的医务人员及时计入医德医风档案,并与医师定考挂钩,情节严重者取消其继续执业权力。严格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就医氛围。


    (五)抓好队伍建设,加强人才引进,更好服务副中心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一是加强人才引进,积极落实“两高”人才政策,严格把控高层次人才引进标准,以创新机制和优化结构为原则,以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为核心,加大对高层次人才创新支持力度,建设一支适应北京城市副中心需求的卫生计生人才队伍。二是继续做好“运河计划”卫生人才初选平台建设,至少评选出50名 “运河人才”。三是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及进修活动,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参加规范化培训及学历教育,使我区医疗卫生人才队伍水平持续提升。


    (六)严格“一岗双责”,严肃各项制度,努力实现卫生计生系统风清气正


    “一岗双责”是一个永久话题,也是一个严肃的话题,更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觉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有半点的疏忽大意。我们要紧紧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这个政治大局,提高政治认识,转变观念、准确定位,抓住重点、主动作为,为全面服务城市副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一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紧贴中心工作抓好落实,在行动上主动“向前站一步”。二要不打折扣地执行党中央八项规定和卫生行业作风建设“九不准”,严格做到令行禁止,全面实现“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和“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三要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履职担当、权力运行和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监督,在廉政的道路上绝不让一个人掉队!四要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注重医德医风教育,实实在在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不正之风的整治,重点治理收受红包、收取回扣等行业不正之风和各种行业腐败现象,严肃查办、严格追责,持续高压。加大查处力度,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医疗卫生新秩序和医患和谐新环境。五要强化责任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强化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管行风、管纪律、守底线。六要加强内控管理,完善内控制度,把权力装入制度的笼子,用制度管理一切。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完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民主管理,强化民主监督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