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苑统计所“四个抓手”圆满完成2019年人口抽样调查工作

日期:2019-12-13    来源:北苑街道

分享:
字号:        

按照通州区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为提高北苑街道2019年人口抽样调查数据质量,北苑统计所高度重视,从前期实地勘察指导社区做好地图绘制,注重加强社区宣传力度及培训,到后期指导质量抽查等“四个抓手”工作措施,步步为营,经北苑街道“两员”的共同努力,北苑街道人口抽样工作圆满完成。

1.提早筹备,工作留痕正式调查登记和数据采集前,对抽样调查小区进行“拉网式”摸底清查工作,做到“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做到调查对象的不重不漏,确保最终形成的户主姓名底册全面完整。

2.夯实培训,注重实效。采取集中培训、多媒体课件自学等多层次学习方式,侧重调查表试填和现场答疑,特别是调查技能训练,确保调查员独立操作和完成职责内工作任务,掌握好PDA的使用方法,正确填报好调查表。

3.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在显著位置和交通要道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形式发布宣传图片、公告,张贴宣传200余张,向抽中的16个调查小区发放<<致居民一封信>>共2000余封利用自媒体的广泛应用及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在通州统计微信公众号积极投稿件及宣传照片,并转发人口抽样宣传文章,从而广泛深入宣传有关要求和重要意义,全方位赢得调查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4.多方求证两级把控综合各项指标来源渠道,理清数据框架,建立两层审核标准,即第一级由社区统计室根据表内审核逻辑关系审核;第二级由街道统计所对报表及变动过大或存在疑问的数据进行再次核查,提高数据采集的精准度。截至11月20日,北苑街道圆满完成人口抽样调查入户登记及PDA录入工作,此次抽中8个社区居委会16个调查小区,一共调查1342户,3296人,16个调查小区均为网络直报。

2019年11月26-27日,北京市统计局专项处处长一行在区统计局副局长陈凤香的陪同下,深入北苑街道新北苑社区开展人口抽样调查事后质量抽查工作,事后质量抽查人口抽样调查的重要环节,是对调查工作质量和数据质量的有效检验。

市局督导员在与新北苑社区调查员了解该社区基本情况、登记数据情况后,随机抽取调查户进行入户核查。在被抽中户家中,陈局对被调查户积极配合和支持人口调查工作表示感谢,对辛勤工作的调查员和指导员表示亲切慰问,并要求专业人员逐项详细询问调查内容,认真登记每个人、每一户的信息。专业人员严格按照人口抽样调查方案及“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调查要求进行事后质量抽查工作。

 经过专业人员、区统计局及新北苑社区委会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事后质量抽查工作顺利完成。从抽查情况看,被抽查的小区能够按照有关要求,如实、准确、上报相关数据。此次事后质量抽查对人口抽样调查工作起到了有力的督促作用,为评估我2019年人口变动和城镇化数据质量奠定良好的基础。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