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5的约定 高一学生每晚守候“开门热线”为夜归邻居开门锁

日期:2020-03-13    来源:北苑街道

分享:
字号:        

3月8日晚上10点钟,大雨中的玉带河西街4号楼下,一个娇小的身影架着一把大伞默默地守候在小院的封闭大门旁。一层的邻居见状,隔着窗户说道:“姑娘,今天下雨还不锁上门早点回去呀?”“我再等会儿,可能还会有人回来呢。”果然,到了晚上10:15,居民李先生赶回小院,“姑娘,辛苦啦!”女孩微微笑着,把大门认真地锁好,才放心回了家。这位叔叔每晚都10:15到,我冒雨多等会儿,人家就不用在楼下等太长时间了。

原来,这个女孩名叫孔阳,是潞河中学高一10班的学生。因为这次疫情,小区实施封闭管理,考虑到小院中很多居民都年龄比较大了,担心晚上一趟趟折腾伤身体,孔阳的爸爸揽下了每晚10点锁门、清早6点开门的任务,但父母的工作繁忙,自3月1日起,孔阳便替父母去志愿服务,每晚10点去锁门。孔阳家特意恢复了闲置多年的老电话号码,作为近期的“开门热线”,张贴在小院大门上,如果有10点后回来的邻居,她也会随时接电话去开门。孔阳家住在6层,每次有人回来,她都要折腾个来回,但小姑娘却说:“叔叔阿姨们总会一连说上好几声谢谢,其实开个门也不费事,我并不觉得麻烦,能给大伙服务我心里也很高兴。”

在玉带路社区,这样的小院封闭门共有7处。受无物业、无传达室、单元门直面玉带河大街的现状影响,社区启用了夜间锁门的封闭机制进行疫情防控,并采用青年家庭承担制、退休志愿者双人轮岗制等不同方式调动志愿者力量,让辖区封闭管理更有效、更人性。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