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27 11:45    来源:区金融办

分享:
字号:        

2019年,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和《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5-2020)》,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区金融办工作的主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依法规范行政行为,有效促进了区金融办各项工作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制度体系建设

加强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设,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我办完善集体决策制度。根据“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实施意见(试行)》、《党政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财、物”等事项的实施意见》等规章制度,制定了《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党组会议议事规则》、《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主任办公会会议制度》、《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三重一大”制度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

根据制度要求切实规范金融办行政决策行为,2019年全年,区金融办共召开十四次党组会,均有会议纪要,均进行如实记录并存档。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问题,实行领导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决策,有效防止各种以权谋私行为发生,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

(二)加强学习,提高法治意识

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三会一课”等形式,不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全体干部进行法律学习。通过对《宪法》、《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使我干部进一步深刻认识到了加快建设法制国家和法治政府的意义,提高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推动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相结合

1.开展宣传活动,遏制非法集资

建立健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有效遏制非法集资行为。将宣传工作作为打击非法集资的重要抓手,根据市打非办《关于印发<北京市2019年“携手筑网 同防共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了《北京市通州区2019年“携手筑网 同防共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方案》,协调全区32家单位开展了宣传月活动。各单位根据方案要求,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此次活动,扩大了宣传教育覆盖面,使防范非法集资的理念深入人心。

2.应用科技手段,加强监测预警

为切实做到及早发现、关口前移,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手段加强监测预警。自2018年开始,我区与金信网银公司和数联铭品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一方面将现有注册企业全部纳入监测范围,不断扩大监测预警的覆盖面。另一方面严把准入关口,对拟注册企业进行全方位风险筛查,防止企业“带病”入驻,加强源头防控。

3.开展现场检查,排查风险隐患

开展现场检查,进一步加强对风险线索的排查核实,为后续处置提供依据。借鉴行政核查经验和好的做法,探索在涉嫌非法集资高风险企业的摸排中运用第三方(会所、律所)专业核查的方式更加高效精准排查风险隐患。2019年底,我办聘请了北京中瑞诚会计事务所、北京匡正会计事务所、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和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4家专业机构,对市金融局通报的和在日常监测中发现的共计15家高风险企业进行了行政核查,经过核查,排除了其中11家企业的涉非风险,另外4家的相关线索情况已转交区市场监管局依职处置。

4.强化部门联动,化解处置风险

根据市金融监管局下发的涉嫌非法集资高风险企业名单,协同区公安、区工商、区税务等相关部门进行风险核查和摸排,2019年以来共核查企业150余家次。对于工商分局及其他单位上报的涉嫌非法集资企业信息,我办在第一时间通报市打非办,加强市区两级沟通,共同做好化解处置工作。

打非工作专业性较强,处置非法集资涉及到许多专业知识,为帮助各单位做好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取得实效,我办向各单位发放了打非宣传海报、宣传折页、公益宣传片等宣传材料,为打非工作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对本区内金融机构推进行为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力仍需加强。随着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金融市场的快速发展,通州区金融监管的任务越来越繁重,我办人员编制较少,与副中心金融产业发展定位的要求不匹配。目前,通州区共有银行网点148家、典当行24家、金融科技企业10家,而我办编制仅13人,人员方面存在严重不足。二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仍需提高,对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仍需提升。三是运用法治的、政策的、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的能力仍需提高。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情况

区金融办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的重要指示,带头学习宪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增强依法办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环节,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了解法律、掌握法律,带头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带头厉行法治、依法办事,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聚焦我办承办的折子工程、为民办实事工程等重点任务进行指导督促,有力有效履行第一职责。

四、下一步主要工作

(一)开展法治学习

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等形式,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法治学习,通过学习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组织全体干部学习基本法、金融相关法律和法规以及依法行政知识,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级各类法律培训,不断增强全体干部的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

 (二)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2020年我办与京都律师事务所签订合同,作为我办法律顾问,为我办日常工作开展提供法律咨询和建议。在工作中,涉及重大资金使用、合同签订等方面的文本、文件,由相关科室起草后,报送法律顾问进行审核,确保各类文件、合同的合法性。

(三)开展普法宣传

按照区司法局关于国家宪法日的具体工作部署,配合开展好“12·4国家宪法日”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和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四)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按照司法局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工作,将我办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及时报送司法局备案,保证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有效性。

  

                               北京市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0年3月25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