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0-03-27 16:34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

分享:
字号:        

北京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19年以来,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紧紧围绕区域卫生健康工作大局,积极落实通州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把落实依法行政目标责任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一定进步。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围绕重点业务工作、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全面梳理行政权力事项、更新运行流程并进行公布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各项行政权力运行的条件、程序、时限和办理等内容,实行权责事项动态化管理,切实履行法定职责。

二是持续规范行政审批工作,实行“一个窗口对外、一套资料审查”,推进审批职能和事项集中落实到位。持续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主动创新,实施电子监管新模式。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一是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坚持主任办公会议决议制,进一步规范各项卫生健康重大事项决策行为。我委将患者和职工满意度调查纳入辖区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考核内容,让群众切实参与其中,广泛听取各方对卫生健康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

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清理工作,提升审查能力和备案效率,对起草的或者负责实施的全部规范性文件进行自查摸底,做好统计。2019年我委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1件,已按要求完成备案。

(三)不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性审查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制度。依据《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八十六条、第九十四条的规定,我委对全区医疗卫生行业实行属地化、全行业监督管理,严格按照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条件,对既有58名执法人员及执法证件进行梳理,确保执法资格和证件信息准确无误。

二是积极履职,高效完成各项监督工作,妥善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建立水污染事件多部门联动机制,及时完成水质检测,确保公共卫生安全。妥善处理12345热线履职案件,接诉即办,并积极通过优化办理流程、规范执法等措施提高解决率和满意率。提升效能,强化医疗卫生监督,开展医疗服务乱象专项整治和“加强综合监管,保证行业安全”百日行动,做好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和控烟监督执法,强化市区及京津冀协作交流。

三是建立绩效考核机制,以科学规范的考核指标,促进行政执法效能提升、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合法。将卫生监督稽查工作与绩效考核标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稽查在行政执法中的管理作用,对行政执法、行政处罚案件、投诉举报案件办理等工作进行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相关科室完成整改。

(四)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

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等各方监督。2019年我委承办市、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22件。其中,区人大代表建议7件,区政协委员提案14件,市政协委员提案1件,答复委员、代表满意率100%。

二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类信息公开和数据开放工作力度,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促进行政执法规范化、透明化。推进财务信息、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共卫生等领域资源配置主动公开,依法做好信息依申请公开。截止12月底,我委通过北京市信息公开专栏网站向社会公示行政处罚信息991条、行政许可信息789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8条,同时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0宗,均依法规范答复。

(五)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积极学习宣传《行政诉讼法》,强化行政复议解决纠纷主渠道作用,有效化解行政争议。2019年我委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件,经复议机关审理并予以维持,无行政诉讼案件。  

二是推进信访工作解决群众诉求。根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积极推进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的意见(试行)》的要求,我委积极制定依法分类处理群众信访诉求清单,探索医疗纠纷预防化解机制,组织各有关部门及时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2019年,我委共办理来信、来访、12345市民热线等各渠道群众诉求3900余件,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信访工作,强化法律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  

(六)普法宣传力度不断加大

我委以培育法治思维和法治信仰为重点,结合“12.4”国家宪法日暨法治宣传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宪法精神。日常普法利用横幅展板、电子屏幕及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宣传渠道进行信息更新,宣传内容覆盖法律法规、医改、基本公共卫生项目、控烟以及各项监督执法等方面,组织各类宣传活动3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品5000余份,进一步扩大卫生健康法制宣传的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是法治人员队伍仍需充实,职业律师等社会法治力量参与依法行政程度有待提高。二是规范性文件制定、审核、发布程序需进一步梳理细化,以优化效率、提升水平。三是依法行政宣传教育仍需深入,卫生健康系统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要进一步加强。

三、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重点

一是促进单位内部法律顾问与执业律师顾问工作有机结合,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社会法律资源参与依法治理、规范性文件审核等环节,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优化行政决策机制。

二是完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与信访衔接机制,加大案件和解、调解力度,有效化解行政争议,依法受理、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履行复议被申请人义务。

三是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结合“七五”普法计划,做好法治宣传工作,重点开展《宪法》,《传染病防治法》、《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及《中医药法》等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传,拓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

北京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3月18日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