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0-03-27    来源:区发展改革委

分享:
字号: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优化标准化审批服务

我委严格遵循《政府投资条例》、《北京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等法律规范,坚决取消各种不必要的证明和手续,加强成本管控,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的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监管水平,实行审批与监管互动,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落实部门主体责任。积极推行“六项公开”(即服务内容公开、办事程序公开、审批依据公开、申报材料公开、承诺时限公开、审批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提高社会公众对审批工作的认同度和参与度,营造良好的法治审批舆论环境。

(二)深化营商环境改革

秉承“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使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的工作思路,推动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9+N”2.0版及升级版政策的落地落实,以世界银行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考核评价迎检工作为抓手,区级各部门联动,推进政策实施,并形成成功案例,切实惠民惠企。聚焦结果导向,着力“补短板、谋创新”。一方面对照企业集中反映的诉求、工作中的堵点难点,查摆问题,立即整改落实;另一方面,挖掘各部门工作中的创新亮点,提炼总结典型做法。

(三)全面提升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建设发展

我委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公共服务领域改革试点工作,结合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建立社会事业领域重点推进项目月报及问题清单制度,推进实施市区两级重点工程。进一步规范社会事业类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分类施策结合项目前期手续进展,分门别类促前期、解问题、督开工三个层级进行推进,真正把好项目准入关、项目审批关、项目评审关、资金使用关、项目监管关。高度重视加强政法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协调市区两级相关部门,加快推进政法领域重点项目进展。

(四)着力推动城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

年初印发《通州区“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并严格遵照方案开展全年工作。在工作过程中,始终坚持依法依规治理,注重运用法规、制度、标准管理城市。为提高基层干部社会治理创新能力,提升全区精治共治法治水平,联合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举办了“治理类街乡镇整治提升专题培训班”,邀请100多位社区书记及居委会主任参加,通过讲座的方式提高社区工作中的法治意识,做到社区工作有法必依。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为:一是因编制原因,没有建立独立的法治工作机构,法制工作队伍有待壮大,专业素质有待提高。二是业务工作较为繁重,导致法治宣传工作开展不够细致全面,法治教育培训力度不够大。

三、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委领导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坚持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党建工作、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扎实落实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理论学习计划,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宪法》《价格法》《国家安全法》等重要政策论述、法律法规作为党员干部年度学习重点,提升法律素养,不断增强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是压实责任。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成员,做到人员变动、组织不乱、工作不断。进一步明确和完善领导小组工作职责,制作责任清单,全面压实责任。

三是完善工作机制。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任务、细化分工、压实责任,形成委党组统一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负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逐项落实。

四、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下一步,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精神,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提出的法治政府建设总目标,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培训教育,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拓展宣传渠道,丰富宣传内容,开展形式多样、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坚决做到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指导和推进工作,为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