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责所在 责无旁贷” 一位基层战疫护士的“内心独白”

日期:2020-04-01    来源:西集镇

分享:
字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的号角吹响之后,医务人员身着战袍、奔赴战场,即便身在基层,他们也毫不松懈,积极调整工作模式,筑牢基层防控堡垒,保护村民的身体健康。西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护士站护士长刘美丽就是众多白衣战士中的一员。

身为护士长责无旁贷

中心护士站由13名护士组成(下图为疫情发生前拍摄),刘美丽每天早上都会准时走进护士站换上护士服,来不及坐下喝上一口温水,就先去看一下住院的病人,和同事们一起查房,并为住院病人及其家属、留观病人监测体温。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中心依旧保持着为镇域内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的村民提供出诊服务,并会定期与65岁以上老年人和慢性患者进行电话联系,了解患者病情及用药情况,指导做好居家自我调节、康复,刘美丽就是提供这些医疗服务的医务人员之一。特殊时期,她还加入了负责各科室防控和消毒措施检查的院感小组,对医院感染进行有效的预防与控制。她跟其他成员每周会对各个科室进行三至四次检查,每次需要两个多小时。

同时,她还加入了中心设立的双重预检分诊队伍,每天无数次询问、登记:“您好,请问您是返京人员吗?请问您是否有接触疫区返京人员,请您配合做好测量体温,谢谢您的配合……”尽管每天都过得十分忙碌,但刘美丽没有丝毫的抱怨。在聊天过程中,她不断表示:“这是我的职责,做好这些我责无旁贷。”

病房中的防控宣传员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仅要做好治疗与监测工作,也需要提升大家的防控意识。对此,刘美丽和同事每天在查房时,都会向病人及家属讲解疫情形势,做好自我防护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好自我防护。“您好,来测量一下体温吧,七步洗手法您还记得吗?出门戴口罩了吗?”每到一处病房,她们都会向大家询问这些。刘美丽说:“大家都非常配合,学得非常认真,还会叮嘱我们做好防护。”

作为护士长,她身上的责任更重,不仅要向村民宣传防控知识,她还要负责对医护人员进行疫情防控培训,她说:“在这场战疫中,我们作为冲锋在前的士兵,首先要保护好自己,这样才能更好的守护身后的患者。”

女儿手绘漫画“表白”

在“三八”妇女节时,刘美丽收到了一份别出心裁的礼物——女儿亲手画的一幅漫画,画面的下方是一只手正在比心,手上方的红心里有一名穿着护士服的天使,旁边配文“白衣天使妈妈加油”。“妈妈我11岁了,已经长大了您不用担心我,我自己一个人在家会乖乖的,你工作中要注意做好防护,要注意安全。”这是女儿最常说的一句话。女儿如此懂事让刘美丽非常欣慰,也让她在工作中充满了动力。刘美丽拿出一张疫情之前拍的照片,对西西说:“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会被我们打败,希望我们能很快摘下口罩,露出最美的笑容!”

西西温馨提醒:有了医护人员不辞辛劳的守护,有了村民的默契配合,才有了我们安全的生活环境。虽然已经春暖花开,一些景点陆续开放,国内疫情逐步向好,但是境外疫情正加速扩散蔓延,疫情防控依然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希望大家不要放松警惕,继续做好自我防护工作。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