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苑街道流管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总结

日期:2020-08-13    来源:北苑街道

分享:
字号:        

北苑街道流管办认真贯彻按照《北京市通州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立即开展全区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7月11日起至2020年8月14日,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以强化出租房屋安全管理方面为重点,围绕房屋租赁、安全隐患、群租房、治安混乱和扰民等突出问题开展综合整治,依法取缔、打击违法群租行为。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组织,强化责任落实

街道高度重视违法群租房治理工作,将其作为“疏整促”专项行动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多次召开工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定期听取汇报,推进工作落实。专门成立了以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的违法群租房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各相关科室、社区纳入工作体系,流管办统一组织协调和督导检查,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二)深入调查,确保不留死角

流管办将现有的工作人员分成4个小组,按照分楼包片工作机制,采取逐门逐户地毯式摸排方式对辖区房屋出租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对违法群租房进行全面摸排,切实做到“四清”,即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底数清、出租房屋安全隐患清、租赁主体责任清、租赁当事人思想动态和行为轨迹清。

(三)集中攻坚,依法依规清理整治

一是强化依法告知。工作人员逐户同违法群租房屋当事人见面,耐心细致做好教育劝导工作,督促房主、中介公司对照出租房屋管理相关规定主动进行自查自纠,让大多数承租人主动停止在违法出租屋内居住严防安全隐患。二是强化依法治理。对于拒不配合、逾期未清理腾退的违法群租房屋,多次入户与房主进行沟通,坚决劝离聚居人员,加强违法出租行为的清理整治。三是强化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四是强化监督反馈。对于已完成清理整治的违法出租房屋,组织流管员每周定期监督检查,巩固集中整治成果,严防反弹,一旦发现再次违法出租苗头,立即予以制止。

二、工作完成情况

为期一个月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流管办检查次数共:301次、出动检查人员529人、检查出租房屋634户。发现安全隐患36处,均已现场整改完成。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宣传发动。由流管办组织19个社区流管服务站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悬挂横幅、张贴《通告》、发放宣传材料、电子屏滚动播放标语等多种形式,做好违法群租房专项整治宣传发动工作,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是加强规范化管理。按照出租房屋一户一档的要求,依托流管员逐门逐户摸排,健全小区出租房屋档案,对违反出租房屋面积限制条件进行群租,以及出租房屋中介、房主、承租人和承租方式等基础信息,一并登记造册。

三是建立资源共享机制。依托区住建委等部门,规范房产中介管理内容和责任义务,挤压并减少社会中介公司和房源持有量,促其自行整改。实行举报联查机制,凡群众举报辖区内涉及“违法违规房屋租赁行为”的事件,首先由流管办进行勘察约谈,情况属实的限期整改,然后对有所属中介公司上报的信息进行复核,如实际情况与中介公司日常上报人房台帐信息不符的将上报住建委进行处罚,促使中介公司加速整改,规范管理。

北苑街道流管办以集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行动为契机,对19个社区摸排的群租房开展全面整治,确保实现群租房“动态清零”的管理目标。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