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苑街道“雨露工程”精准帮扶项目——呵护困境青少年健康成长

日期:2020-09-24    来源:北苑街道

分享:
字号:        

梦想虽不大,但对家境贫困、疏于救助、缺少关爱的困境青少年来说却甚是遥远,点亮梦想的灯塔,照亮成长之路,让他们擦去眼泪、幸福微笑。北苑街道“雨露工程”精准帮扶项目通过摸排建档、精准帮扶、精心服务,依法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努力促进辖区困境青少年全面发展。

专业走访 呵护“童”心 大胆说出我的梦想

从羞于沟通、茫然无措,到乐观表态、寻求解决,通过专业社工的入户走访、耐心询问、正向引导,困境青少年彬彬的积极心态得到了社工的肯定,他开始对自己的未来生活重拾信心、充满期待。

此次北苑街道团工委“雨露工程”精准帮扶项目通过聘用专业心理咨询师,深入社区走访摸排,依照团区委提供的困境青少年名单,以问卷调查及专业测评的形式,全面、准确掌握辖区16位困境青少年的基本信息,建立专属档案。

精准对接 共圆“童”梦 帮助他人让我快乐

挖掘探索青少年特长,让孩子看到自身价值,从被帮扶对象变为提供帮助者,困境青少年越越谈到自己在“雨露工程”中的收获,脸上洋溢着满满的成就感。几年前,越越因病致残,因自卑渐渐与社会疏远,心理咨询师在沟通中发现了他在英语学习中的能力与兴趣,经过多方面的优势分析、信心重建后,咨询师鼓励越越将自己的英语学习方法整理成经验,分享给广大师生。面对即将升入初中的越越,工作人员计划与他的初中班主任沟通协商,在新学期班会中为越越设立展示环节,通过他勇敢的自我介绍、经历分享,收获同学们的尊重与友谊。此外,越越也为自己设立了出国留学的人生目标,并表示会为此而不断努力。

工作人员根据前期摸底调查的结果,针对受助青少年抚养情况、生活来源、突发意外等差异化情况,分门别类、对号入座,为每一名困境青少年设计最为有效合理的帮扶方案,及时给予帮扶救助。

立体服务 携爱“童”行 终于走进梦中学堂

“能让孩子接受教育一直是我们家长最大的心愿,这一次终于如愿了!”因为身体疾病,困难青少年林林如今已经9岁,但一直没能走入课堂享受真正的校园教育。“过去不了解相关政策,去培智学校咨询报名却无奈不合要求,也想尽了各种办法,但都没能拿到指标名额。”

街道团工委了解到林林的情况后,向街道领导请示,并主动联系了教委办团工委的工作人员,经多方沟通协调,由北苑街道出函,教委办为林林特批,终于拿到了进入培智学校的指标名额。

 圆梦的可不止林林一人,经过此次精准帮扶工作人员的多方努力,一直希望接受温馨家园康复治疗的朵朵拿到了进入温馨家园的名额;希望更多参与社会实践的小易与街道“宝贝计划”的公益小伙伴们共同体验志愿服务他人的快乐;越越也定期参与着心理疏导专题实践活动及专业课程,结识了更多伙伴,敞开心扉、增强自信……

根据专属方案,“雨露工程”项目圆梦困境青少年微心愿,引导其积极参与辖区公益实践活动,丰富他们的课外业余生活,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建言献策、保驾护航。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