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政办发〔2021〕10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使用管理工作的意见

分享:
字号:        
(通政办发〔2021〕10号)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为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5)》《北京城市副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街区层面)(2016-2035年)》,提升北京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和精细化治理能力,按照《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工作指南》《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城市更新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要求,经区政府同意,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高质量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规划实施。推动多元共治,完善多方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及规划建设的制度化渠道,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持全面部署、全局统筹,主动探索建立北京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组织架构,明确工作内容、任职条件、聘任机制、评估机制和保障机制等。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开展北京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制度研究,高质量推进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北京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规划实施。

充分调动责任双师参与副中心各类建设项目的积极性,以及相关部门使用责任双师的积极性。发挥责任双师专业技术优势,为城市副中心规划建设出谋划策。

明确各方职责,规范行政主管部门和属地管理部门的工作边界。积极推动责任双师下沉属地走入基层,对责任片区的建设项目进行技术指导。

三、工作内容

(一)组织架构和各部门职责分工

1.加强责任双师组织领导,成立工作组。组长由区长担任,负责责任双师工作的顶层设计、决策统筹。

2.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负责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执行落实。

3.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负责落实工作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负责责任双师工作的管理统筹、专业指导、技术保障。

4.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及园区管委会负责落实工作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负责提供工作保障、进行联络协调、开展监督考核及其他相关工作。

5.各委办局及相关部门负责落实工作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将责任双师工作纳入重点工作,加强专业技术对接,开展监督考核及其他相关工作。

6.责任双师团队是指导责任单元规划建设的专业技术顾问。其中责任规划师团队由首席责任规划师、片区责任规划师和其他相关技术人员组成。责任建筑师团队暂由责任规划师团队中的建筑专业技术人员组成。

责任双师团队负责落实工作组办公室的工作部署,以组团、乡镇为责任单元,提供专业指导、咨询审查、技术服务、宣传培训及其他相关工作。责任双师应全程参与责任单元城市更新工作,对城市更新类项目实施方案出具书面意见。

(二)责任双师工作职责

1.首席责任规划师负责组建工作团队,把控整体工作方向;发挥专业作用,参与重点项目评审;总结工作模式,积极推广经验分享等工作。

2.片区责任规划师及团队成员按照首席责任规划师工作要求,主要开展现状精细体检,掌握责任单元特征;解读宣讲规划,搭建沟通桥梁;开展专业技术咨询,反馈审查意见建议;推动新芽项目实施,形成实践亮点;开展规划动态评估,总结实施建设情况;宣传传播成效,提升公众参与认知。

3.责任建筑师参与重点建设项目设计方案的评审工作,对建设项目设计方案的建筑风貌、公共空间、交通组织、市政基础设施安排等内容提出意见建议。

(三)责任双师权利与义务

1.责任双师应保障驻场工作时间;遵守并严格履行聘用合同;诚实守信,遵守职业操守,遵守保密规定与廉政规定。

2.责任双师在签订保密协议后,可查阅相关规划及审批资料;可参加市、区相关部门涉及服务责任单元的工作会议;向区政府、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各相关委办局、所属责任单元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和园区管委会提出意见建议;接受工作组办公室组织的系列培训;依法获得工作报酬。

(四)责任双师工作机制

1.聘用退出机制

责任双师应有责任、有审美、有专业、敢创新、爱通州;首席责任规划师任期三年,要求10年以上工作经验;片区责任规划师任期一年,要求具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了解副中心规划;责任建筑师要求具有10年以上工作经验,且为建筑领域专家。

责任双师聘任及聘用合同签订工作由各责任单元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园区管委会负责。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可协助各聘用单位集中组织责任双师的招募和选聘。

责任双师团队成员在聘期内如因客观原因需中途退出,应提前3个月提出书面申请,相关费用按比例结算。

2.审查咨询机制

审查咨询工作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统筹开展,制定相关细则,明确工作流程。

按照项目等级,构建“分层决策”的审查咨询机制。区级战略项目,由顶级首席责任双师提供决策参考;区级重点项目,由首席责任规划师和责任建筑师提供审查意见,作为各委办局项目上报区政府决策的重要依据;普通项目,由片区责任规划师和责任建筑师提供咨询建议,作为相关工作开展的重要支撑。

3.会议台账机制

建立常态化会议机制,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定时调度,包括每周常规统筹工作、月度团队问题协调、季度重点工作推进、年度工作总结分享等。

建立精细化台账机制,各责任双师团队定期上报,包括全年工作计划、任务清单、工作月报、年终工作总结等。

4.预算监督机制

责任双师的服务费用由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根据本辖区的具体情况,编写工作计划和费用预算,并向行业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负责审核采购需求和责任双师的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审核各街道、乡镇政府上报的责任双师采购需求和资金预算,进行专业审查,并统一报财政主管部门。

由区政府建立责任双师专项工作经费并纳入区级财政预算,保障专款专用。

5.考核评估机制

考核评估工作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负责组织开展,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各委办局、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和园区管委会进行评估。

重点针对责任双师日常表现和工作成果进行评价打分。评估结果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汇总整合,经北京城市副中心责任双师工作组审议后公布。

结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的考核评估结果及相关考评制度,评定责任双师尾款支付比例。

6.奖惩问责机制

责任双师年度考核评级为优秀的,给予年度优秀团队奖励,并报市、区两级评优活动,优胜团队获得“优秀责任规划师”“优秀责任建筑师”称号。

责任双师年度考核不达标的,或违反相关规定不再适合担任责任双师的,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及服务责任单元所涉及的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和园区管委会共同向北京城市副中心责任双师工作组提出申请,同意后可解除聘用合同,不再续聘。

四、附则

本意见中涉及到的相关内容,由工作组办公室根据需要制定细则。

本意见具体执行中的问题,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通州分局负责解释。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826

(此件公开发布)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北京城市副中心及拓展区责任规划师、责任建筑师使用管理工作的意见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