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文旅发〔2022〕13号关于做好通州区2022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

分享:
字号:        
(通文旅发〔2022〕13号)

通文旅发〔2022〕13号

关于做好通州区2022年“五一”

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

各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

为统筹做好2022年“五一”假日旅游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确保“五一”假日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有序、优质、高效、繁荣、文明,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做好假日旅游工作的相关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全力做好假日旅游工作

疫情期间,假日旅游安全服务保障任务异常繁重。各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分析研判假日旅游工作形势,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假日接待保障特点,精心部署,扎实做好节假日期间的疫情防控和旅游安全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市民游客过一个欢乐、健康、安全的“五一”假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严格防控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五一”期间,各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要服从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强化假日期间流量管理,严防人员聚集。严禁体温异常、健康码异常、行程不明及14天内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外省市所在县(市、区、旗)或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城市(副省级)的县、市、区旅居史、14天内有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旅居史的人员和入境未满21天且未完成7天健康监测的人员进入文化和旅游场所。要严格执行21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文化和旅游场所提供餐饮服务要严格落实餐饮场所疫情防控指引并确保食品卫生安全。涉及冷链的文旅企业要加强冷链流程管控,提高冷链防控能力。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从严从紧控制婚宴、生日宴、会议、培训等聚集性活动;严控各类社会机构在京举办全国性会议、培训等活动,有来京人员参加的会议、培训等活动,要加强筛查,人员闭环管理。

星级饭店、社会旅馆等住宿单位:要认真贯彻执行星级酒店(住宿单位)防控指引最新版各项要求;要对进入酒店的人员采取体温检测措施,对未佩戴口罩的进入人员进行劝阻;要积极推广使用北京“健康宝”,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要做好入住酒店人员健康管理,对高危地区及境外来京人员要检查核酸检测证明,并密切关注入住进京人员的健康状况。

申请入住酒店人员如北京健康宝出现红码、黄码或弹窗限制等健康码异常情况,为防止此类健康码异常的涉疫风险人员将疫情风险扩散至社会,酒店不得拒绝此类人员进入酒店,酒店应迅速将此类申请入住酒店的涉疫风险人员安置在酒店临时安置客房,第一时间上报属地政府,由属地政府并按涉疫风险人员处理程序分级分类科学精准处置,对红码、黄码人员,按规定落实隔离管控措施。对弹窗人员,属于无异常的,由属地政府对其赋绿码并进行健康监测;确属涉疫风险人员的,按规定落实隔离管控措施。

旅游景区:要认真贯彻执行旅游景区防控指引最新版各项要求;严格入园游客体温检测、入园必须佩戴口罩,并关注健康码是否异常;落实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严格限制游客数量等措施,日接待游客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坚决防止客流量超限;要在入园处设置临时隔离空间,一旦发现体温异常者必须迅速采取隔离措施;要在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以及拥堵线路点位等易出现人员聚集的瓶颈区域配备管理疏导人员,限制人员驻留时间和游客聚集,优化游览流线,加强游客秩序管控。

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乡村民宿:要认真贯彻执行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防控指引最新版各项要求;要严格执行体温筛查制度,在入口处对进入人员采取体温检测措施,对未佩戴口罩的进入人员进行劝阻;要落实实名登记,利用北京“健康宝”、“京心相助”等APP手段,实行绿码准入制;要提前做好引导,加强管理,科学控制人流,严防聚集性风险。

旅行社:严格执行跨省旅游经营活动管理“熔断”机制,北京市继续暂停跨省团队旅游,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组织在京人员赴外省(区、市)团队旅游及开展“机票+酒店”业务,也不接待外省(区、市)人员来京团队旅游及开展“机票+酒店”业务。继续暂停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在全市范围内暂停我市旅行社经营市民“在京团队旅游”业务。

文化娱乐场所、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娱乐场所:要认真贯彻执行文娱场所防控指引最新版各项要求;要加强工作人员和客人的健康登记和管理,落实预约消费、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实名登记、人流控制等措施,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每个包间接纳消费者人数不得超过核定人数的75%;在收银台、等待区等设置“一米线”,提醒消费者保持安全距离,严防扎堆聚集性风险;做好营业场所及设备设施的通风消杀,确保防疫安全。

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要认真贯彻执行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疫情防控指引最新版要求,做好接待服务。要求进入场所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并进行实名登记;对进入人员数量实行动态管控,严防扎堆聚集性风险;加强公共开放区域清洁、消毒和通风,重点做好安检口、咨询台、洗手间、重要通道、扶梯把手、电梯轿厢、座椅等部位的清洁消毒工作。

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按照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统一要求,暂停线下培训活动。

三、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假日旅游安全平稳

各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区相关部门关于假日旅游安全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和每个员工。对本单位易出现安全隐患问题的岗位和环节,要严防死守,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星级饭店、社会旅馆等住宿单位:要加强消防通道、消防器材、厨房烟道、安全指示标识等消防设施的检查工作,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安全指示标识醒目齐全,报警设备灵敏有效;要加强电气设备的维护保养工作,对空调、电器、管线、供电、供暖、供水、供气以及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各项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检查,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确保各项设备安全灵敏、高效运行;要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严把食品进货关。坚持从正规渠道进货,坚持索证、验证制度,做好食品检验工作,保证食品48小时留样,防止食物中毒现象发生,确保食品卫生不出现任何问题;要加大员工的安全培训教育,使员工熟悉安全操作规程,熟知各类安全预案,掌握基本应急处置方法。各旅游住宿单位还要加强对自身经营行为的管理,杜绝为非法“一日游”提供便利的行为。

旅游景区:要对娱乐设施进行全面检测检修,确保性能良好、安全运营;重点地段要做好安全防护和警示提示;景区内人员聚集场所要严格控制核定容量,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要认真做好森林防火工作,加强可燃物清查力度,加大巡查和劝阻力量,保障防火物资充足,杜绝在园区及周边出现使用明火、吸烟、点燃香烛、焚烧纸钱等现象,在重点时段要对易发生火灾的区域进行洒水,防止火灾发生。

乡村旅游经营单位(户)、乡村民宿:要把消防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加强对园区及周边的巡查力度,林地、草地等区域一律不得携带烧烤工具、火种及易燃易爆物品进入。如发现客人自带烧烤器具进行烧烤的,要及时劝阻,严防火灾隐患。

文化娱乐场所、歌舞娱乐场所、互联网娱乐场所、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要在“五一”前,对本单位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工作,重点对电器电路、消防设备设施进行核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确保场所安全。

四、规范经营行为,提升假日旅游接待服务水平

各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要积极践行“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诚信旅游和文明服务活动,规范经营行为,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坚决杜绝疫情防控期间恶意哄抬价格、恶性杀价打折、以虚假广告误导游客等不正当经营行为。深入强化本单位周边环境整治,清理卫生死角,营造优美、整洁、有序的假日旅游市场环境。

五、完善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和突发事件处置

各文化和旅游企(事)业单位要结合2022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特点,进一步建立健全假日旅游应急预案,并针对性开展综合演练、单项演练或现场处置演练,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遇有突发事件,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的方针,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级干部要靠前指挥,及时赶赴突发事件现场开展处置。要加强协调联动,强化专业处置,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妥善处置。要密切关注舆情,主动核实、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减少和避免由突发事件引发的舆论热点。

六、强化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在岗在位

“两节”期间,各文化、旅游企(事)业单位要坚持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保持通讯和信息畅通,确保值班值守“在岗、在职、在责”。带班领导要加强对本单位值班工作的检查指导,认真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准备工作。遇有突发事件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的方针,立即向区文化和旅游局及有关部门报告,并迅速开展应急救援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联系电话:69545238 69525220)

                     北京市通州区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4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通文旅发〔2022〕13号 关于做好通州区2022年“五一”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docx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