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通州区建设工程突发事故应急指挥部 关于规范通州区建设工程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 通住建委发〔2022〕25号

分享:
字号:        
(通住建委发〔2022〕25号)

各项目参建单位、相关公司

为深入落实市区相关部门关于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要求,规范突发事件信息管理,提升信息报送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确保上级机关部门及时、准确掌握相关信息,有效研判和科学决策,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信息首报要突出及时性特点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信息报送的时限要求,对于能够判定为一般及以上突发事件等级的,以及事件本身比较重要,或者发生在重点地区、特殊时期,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突发事件或突出情况,应立即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通州区建设工程突发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最迟不晚于接报后10分钟;对于暂时无法判明性质或等级的突发事件,应迅速核实,最迟不晚于接报后30分钟进行报告。(详见附件1

(一)电话报告

遇有紧急或敏感突发事件,可先以电话形式报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通州区建设工程突发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然后再进行书面报告。

1.报告内容。要紧扣报送单位、报送人、事件发生时间、地点、事件类型、影响程度、赴现场人员、处置措施八要素。其中,“影响程度”是指人员伤亡、受影响人员或设施、可能造成的社会影响等情况;“处置措施”是指事发现场的先期处置、相关单位开展工作等情况。报告时,如有不掌握的要素,要及时说明。

2.报告要求。首先介绍报告单位和报告人姓名,然后报告事件的基本要素,最后补充说明其它事项。报告人要用语规范、发音清晰、语言得体,不得使用口头语和不文明用语;要提前梳理报告内容,客观、准确介绍有关情况,并认真、耐心回答有关问题。

(二)书面报告

对于非紧急或敏感突发事件,各单位原则上要通过值守系统、微信或传真等方式,以书面形式报告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通州区建设工程突发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书面报告完毕后要进行电话确认。

二、信息续报要突出阶段性特点

各单位要持续关注突发事件的进展情况,主动获取事件相关的动态信息,并及时上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通州区建设工程突发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对于仍在处置中的重大、特别重大突发事件,要每30分钟续报一次阶段性信息,直到应急处置基本结束。(详见附件2

(一)电话报告

 1.报告内容。要重点报告现场情况、事发过程、现场处置的部门和负责人、工作措施、网络舆情”五要素,以及初报信息的进一步核实情况。其中,“现场情况”是指突发事件的状况、人员伤亡变化、现场及其周边环境、事件造成的影响等情况;“事发过程”是指事件发生的起因、经过等情况;“网络舆情”是指各类媒体对事件的报道、讨论或关注情况。

2.报告要求。首先介绍报告单位和报告人姓名,然后说明“续报某某事件”,并报告事件的各要素,最后补充说明其它事项。用语要求与首报相同。

(二)书面报告

1.报告内容。按照系统要求认真填写相关信息,其中“情况标题”要包括地点、性质,并注明“续报”(例如,某某区火灾情况续报);“情况内容”要说明事件的阶段性变化或进展情况,重点报告“现场情况(文字、图片或视频)、事发过程、现场处置的部门和负责人、工作措施、网络舆情”五要素,以及初报信息的进一步核实情况。如有其它需要报告的要素,要在“情况内容”中注明。

2.报告要求。首先填写系统设置的选项,然后在“情况内容”中写明事件的各要素,最后补充说明其它事项。文字要求与首报相同。

三、信息终报要突出全面性特点

各单位要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结束后及时汇总综合情况,按照相关应急预案或按市应急办具体时限要求,通过传真、邮件或交换等方式,以正式公文形式报送总结报告。(详见附件3

1.报告内容。要使用本单位正式红头文件(电子版或纸版)报告有关情况,总体内容与首报相同,须加盖项目或公司章。其中,标题包括报送单位、地点、性质,并注明“终报”(例如,某某部门关于某某地火灾情况的终报);正文原则上包括“事件基本情况、原因初步分析、应急处置情况、善后与调查工作情况、下一步工作五要素,并根据实际工作报告其它有关情况。

2.报告要求。与首报要求相同。

四、有关工作要求

(一)守土有责,履职尽责。项目参建单位和各相关公司要牢固树立“首都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的意识,提高对信息报告政治性和严肃性的认识。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认真履行信息报告的职责要求,全力做好本项目突发事件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和报告工作,确保信息报告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得到落实。要强化信息报告的审核把关,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通州区建设工程突发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报送的信息,必须报告本项目集团公司相关主管领导。

(二)条块结合,互为补充。项目参建单位和各相关公司要加强突发事件信息沟通,相互通报、相互补充掌握的情况,并根据实际上报相关信息要素。对于处置责任明确的突发事件信息,主责部门是住建领域的要全面掌握信息要素,及时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通州区建设工程突发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对于处置责任不明确的突发事件信息,要配合相关部门和属地政府主动报送各方面信息要素,并及时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通州区建设工程突发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

(三)精心准备,抓好落实。各单位要根据本通知要求,完善本单位信息报告的相关制度,并结合本项目突发事件的特点,制定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通州区建设工程突发事故应急指挥部报告的规范化语言、要素、格式等内容。要加强值班培训,确保每个值班员熟练掌握信息报告的具体要求。为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将加大检查力度,定期汇总各单位信息报告情况并进行全区通报。

附件:附件1:初报信息示例

附件2:续报信息示例

附件3:终报信息示例

北京市通州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通州区建设工程事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6月15日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