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到北苑小学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深入研讨教育教学改革

日期:2022-06-23 15:39    来源:区教委

分享:
字号:        

6月20日,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到北苑小学,就校园疫情防控和期末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学校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在防控工作中必须坚持严之又严的标准。同时,各校要把期末总结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切实谋划好下学年工作。

北苑小学位于北苑街道,现有24个教学班。学校以“体验教育”为办学理念,着力构建体验性课程体系。目前,校内学生均处于居家学习状态。




曾祥正同志现场查看了校门管理、物流缓冲区、环境消杀等疫情防控的重要点位和关键环节。在查看校园环境的过程中,曾祥正同志详细听取了校方关于学校办学历史、办学理念、校园文化,以及近期线上教学等方面的情况介绍。

随后,曾祥正同志现场主持召开座谈会。于家务乡中心小学、玉桥小学、潞苑小学及通运小学相关人员参加座谈。会上,曾祥正同志同与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针对集团化办学改革,曾祥正同志指出,集团化是在比较短的时间内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集团内各成员校要有共同的理念、共同的愿景、共同的发展目标、共同的规划,同时也要处理好集团内统一性和差异性的问题。在探索集团化体制机制的过程中,要注重顶层设计,各成员校既要体现统一,也要体现个性化、差异化。在谈到教育教学工作时,曾祥正同志指出,各学校要深入思考学校的教育理念如何融入到教育教学中。在日常工作中,要坚持爱字当头,学校要关心教师心理状态和个人成长,给予教师理解与尊重,教师也要充分尊重学生,引导学生情感的表达。曾祥正同志特别指出,要坚持“以学为中心”这一理念,学的过程不仅包括学生,也包括老师。这其中,老师要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在推动新课标的过程中,如何引导教师实现观念和教学方式上的转变,都要进行深入的研究与探索。座谈过程中,与会人员还围绕语文学科的核心素养、高阶思维、期末安排、教师培养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最后,曾祥正同志对此次座谈的成效给予了肯定,表示通过此次交流探讨,进一步深化了对当前教育重点工作的认识,引发了对办学体制、课堂教学、教育理念等更深层次的思考。

曾祥正同志强调:

一是要坚决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当前,北京市这一波疫情已经进入收尾阶段,但是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复杂,学校的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各学校不能因目前大部分学生没有返校、区内疫情形势平稳而在思想上有所懈怠,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严格遵守防疫政策,做好个人防护,坚持两点一线简单生活。在校园疫情防控方面,对校门的管理要严之又严,严格执行“211”(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体温检测)要求,加强物流管理,设置并使用好物流缓冲区。要层层压实责任,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人员信息和健康监测台账,各项数据信息报送要及时准确。

二是要切实做好期末工作。各校要统筹教学工作安排,科学制定好期末复习计划。统筹做好期末考试、学生评价和毕业年级工作。对于学生要加强暑期安全教育、精心设计丰富的德育活动,严格落实“双减”要求,统筹好各学科作业。对全体教师要做好新课标的培训,组织开展系统的深度的学习。在期末这段时间,要将总结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系统总结回顾一年的得与失,特别是在“双减”背景下,要更深层次地思考教育教学和新课标,通过召开不同层面的会议,进行深入地交流探讨,从而谋划好下一学年的工作。

三是要不断学习勇于创新。教育工作者首先要做学习者,要通过学习推动创新。要深刻认识到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挑战,要通过不断地学习,积累知识、开阔视野、提高修养,从而推动工作水平的提升。教育需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成长的人,来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教育系统要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学习是创新的基础,要在学习中谋求创新,通过学习,奠定扎实的理论功底,要将最新的教育理念、教育实践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学习者、创新者和推动者。切实转变教育理念,坚持以学为中心的思想。校长要带头转变思想,带领团队共同进步,教师要学会做倾听者、反思者,践行好先进的教育理念。

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秀东一同调研。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