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分中心挂牌成立,并开展首次研修活动,将助力东部、南部地区教育质量提升,促进我区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日期:2022-07-07 13:55    来源:区教委

分享:
字号:        

7月1日,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分中心成立仪式在于家务中学举行。该分中心将在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带领下,以通州区东南片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服务片区内教育管理和教学研究,通过借助专家、教研智库资源,带动片区内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由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主持。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分中心设在于家务中学,工作范围覆盖永乐店镇、漷县镇、西集镇、于家务乡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通过开展学科建设、课堂教学、课程改革以及学校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助推上述地区学校校本教研。分中心将组建由资深名师和名校长组成的专家组,基于学校发展现状和现实需求,一校一案,为每所学校制定教研计划。专家指导将以“调研视导周和定点驻校”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实现常态化课堂教学质量监控。组织干部教师开展专项培训和专业指导,助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工作水平提升。

会上,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分院)院长孙翠松宣读了《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分中心负责人名单》,对《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分中心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




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和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王秀东为教师研修中心分中心揭牌。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分中心主任刘永民在发言中表示,分中心将在区教师研修中心的统一领导下,秉承“同心汇智 研修赋能”的核心理念,站在义务教育阶段理论与实践的最前沿,做好顶层设计、整体规划,形成点、线、面的服务覆盖网络,达成良好的辐射效果。




会议最后,曾祥正同志指出:

分中心要认真深入、坚持不懈地开展教研活动,助力东部、南部地区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快速提升,努力为当地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服务。分中心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聚精会神、脚踏实地搞研究,重点做好学校发展顶层设计、教育教学规律等方面的研究,要成为研究的先锋、学习的先锋,为我区成为北京市教育新高地贡献力量。

分中心要以国家新颁布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为抓手开展研究,突出研究的开放性、前瞻性、实践性,做好课标落实、课程构建两大任务。

分中心要建立工作机制、构建工作体系、形成工作合力。要与学校深入沟通、有效合作、做好学术服务,以学校校本教研为基础,以校际交流为重点,形成横向、纵向学习研究共同体。在共学共促中实现共长、共成,开创教育实践的创新性发展,不负时代、不辱使命,助力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成立仪式结束后,分中心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提高线上教学有效性的策略指导”的首次教研活动。

教研活动中,教师研修中心教务处副主任徐静讲到,居家学习期间,中心面向全区任课教师开展了线上教学工作的问卷调查,形成线上教学期间的基础数据,并针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工作建议,引领各学科教师积极探索线上教学模式,优化教学环节。

小学部主任林蕊馨根据小学部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开展的调研情况,引领教师构建单元整体教学双线设计结构,塑造前置作业和预学课堂教学模式,并通过注重校本教研、注重评价激励、做好常规管理、做好答疑辅导、做好家校沟通等方式夯实日常工作。

小学数学研修员刘东旭从“三精”“五环节”线上教学样态阐述了小学数学线上教学策略。

师训部主任肖月阐述了基于“政策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三大导向以及“构建培训体系、创新实践路径、丰富研究载体”三大策略的校本培训体系,以及针对校本研修采取的十大创新举措。

关于线上教学,曾祥正同志指出:

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方式与现在的教学改革方向相契合,未来将成为常态。要对前一阶段积累的经验进行梳理总结,进一步整合并利用好各类线上教学资源,对线上教学进行更加深入地研究,使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机结合、相互配合、扬长避短。

区教委副主任李会、相关科室负责人、教师研修中心部分干部教师以及永乐店、漷县、西集、于家务地区的中小学校长参加活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