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委政务开放日邀请家长共同研讨如何给孩子更好的教育

日期:2022-08-02 13:48    来源:区教委

分享:
字号:        

近日,区教委主任曾祥正主持召开通州区教委政务开放日暨中小幼家长座谈会,邀请来自通州区学前、小学、中学等各学段的家长,现场听取意见建议,回应家长问题。曾祥正同志强调,要与家长携手,通过各方共同努力,推进城市副中心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会上,来自思玛特幼儿园、梨园镇中心小学及永乐店中学等9所幼儿园和中小学校的家长围绕学前教育、家庭教育理念、双减、现代化教学技术手段应用等内容进行了充分交流,并针对城市副中心教育事业发展和提升学校管理水平等提出了一系列建议。随后,区教委相关科室对双减后的课堂提质增效、作业管理、课后服务、高中多样化发展等多项工作推进情况以及未来规划等进行了介绍,并针对家长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

区教委主任曾祥正对到场家长对城市副中心教育事业发展的关注、对学校工作给予的理解、鼓励与信任表达了感谢,并与家长进行了交流。

一是要接纳孩子。家长要从内心深处接纳孩子,孩子之间会有差异,我们要做的就是接纳孩子、鼓励孩子、支持孩子,静待花开。有的孩子可能本来就是一棵树,我们一定要精心呵护,提供一个宽松的健康的成长环境。只有这样,每一个孩子都会在不同的起点上不断进步成长,并拥有更有意义、更幸福的人生,这是教育的本质意义。教育行政部门要和家长一起,进一步学习新的教育理念,遵循孩子成长的规律,推动教育生态、教育环境向好改变。只有两个改变同时发力,才能为孩子创造更好的成长环境。

二是要充分参与到教育教学中来。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本来就是孩子教育的当事人、参与者,不仅要做好家庭教育,还要深度参与到学校的教育中,特别是参与到学校的教学管理、教育改革中,积极建言献策,把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引向深入。家长委员会是家校协作的重要形式,要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作用。家长会也要创新形式,充分交流,协商解决一些面临的共性问题。家长还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可以走进课堂,参与到教学过程中。

三是要理解目前教育发展所处阶段。副中心教育这些年发展很快,但与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相比,差距还比较大。总的来说,基础还比较薄弱。教育需要一个培育发展的过程,不可能短时期内一蹴而就。因此,希望家长能够给予充分理解。理解我们教育所处的发展阶段,理解我们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更好更快推进教育发展。

四是要对副中心教育充满信心。信心源于家长的支持,源于城市副中心的飞速发展,源于市里对城市副中心教育的大力度支持。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们是下了决心的,就是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坚定不移地走集团化办学的路子,并与社会各方面携起手来,共同推动这些工作向前发展。我们坚信,通过各方面的相互配合,城市副中心的教育肯定会有大的发展。

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参加座谈。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