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细则(2022年版)》的通知

分享:
字号:        
(通金融〔2022〕116号)

各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试点任务,高水平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制定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细则(2022年版)》,经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北京市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

2022920

    (此件公开发布)


北京城市副中心

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细则

2022年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加快推进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及“两区”建设法定数字货币试点工作,细化落实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北京市数字人民币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银管发2022〕43号,以下简称《通知》)相关试点任务,高水平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制定以下实施细则。

一、实施原则

坚持解放思想。各部门、各运营机构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认识到数字人民币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基建、新动能,是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及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弯道超车”的重要赛道,要加强对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重视,按照职能分工,认真履职尽责,切实形成有效工作合力。

坚持守正创新。试点工作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把守正作为创新的方向盘,把创新作为守正的动力源,将金融为民、科技向善理念落实到数字人民币试点各领域。聚焦民生热点,在医疗、教育、出行、政务等服务领域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场景建设,审慎开展各类业务和应用创新,让社会公众享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更好金融服务。

坚持稳妥推进。充分尊重市场主体意愿,持续调动运营机构积极性,切实加强政府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按“小切口、广渗透、大场景”思路稳妥推进。政府部门要在政务服务等可控场景率先试点,加快形成引导效应。重点商圈、街区、产业园要联动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圈,强化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团体、个人积极应用数字人民币服务。

二、试点目标

按照《通知》要求,数字人民币试点从近期(2022年度)、中期(2023年度)、远期(2024年及以后)三个阶段分别设置相应的目标和具体实施计划。主要进度安排如下:

近期(2022年度):在人民银行、市金融监管局指导下,结合城市副中心建设实际,围绕G端、B端、C端(即政府、企业、个人)纵向完善三维数字人民币生态圈,聚集环球影城、运河商务区、设计小镇等横向打造城市副中心数字人民币试点特色功能区,进一步扩大数字人民币场景和使用范围。量化目标:2022年末个人数币钱包达到40万个、对公数币钱包达到3.8万个,落地场景争取涵盖G端、B端、C端,重点打造张家湾设计小镇和运河商务区数字人民币示范性工程,数字人民币总交易额突破2000万元。

中期(2023年度):在2022年试点工作推进基础上,配合市级部门做好数字人民币对金融稳定、货币政策、客户隐私、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的影响评估基础,持续深化区域数字人民币试点。量化目标:2023年末个人数币钱包达到45万个、对公数币钱包达到4万个,继续深化G端、B端、C端数字人民币应用,数字人民币总交易额突破3500万元。

远期(2024年及以后):巩固拓展城市副中心数字人民币试点成果,探索推出具有副中心特色的首创性数字人民币应用规则或场景标准,为北京市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提供城市副中心经验。

三、试点任务

(一)深耕小额、高频场景,“小切口”引导提高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接受度

1.试点国有企业“数币+党建”新模式。区国资委搭建运营机构与驻区国有企业对接合作平台,引导、支持国有企业结合党费收缴管理需求,探索使用数字人民币交纳党费,2022年选取1-2家企业作为试点,并逐年递增。相关国有企业在数字人民币场景下积极拓展党建宣传、党务管理、党员教育等“智慧党费”场景,并有序推广至工会会费、党员捐款等场景中。(责任单位:区国资委、各运营机构)

2.搭建“数币+智慧食堂”服务场景。区国资委组织运营机构深入全区国有企业开展数字人民币知识宣讲活动,引导国有企业员工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在小额、高频场景积极应用数字人民币,2022年组织每家运营机构至少深入1家企业,并选取1-2家国有企业在单位食堂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区教委与运营机构加强对接,2022年协调1-2家中小学或高校试点,在食堂场所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鼓励老师、学生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餐费,培养服务年轻客群,探索开发更多智慧校园服务场景。(责任单位:区国资委、区教委、各运营机构)

3.布局“数币+民生政务”支付体系。依托数字政务服务场景,区税务局与运营机构加强对接研讨,在社保税款、税收代缴、非税收入、企业退税等环节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2022年选取1-2家税务所或服务窗口布放数币支付设备,开通数币支付通道,并逐年试点推广。聚焦社会民生热点领域,区教委、区卫健委推动运营机构与驻区中小学、各类市场化教育培训机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接合作,支持运营机构在学校、医疗机构及相关市场主体开展数币宣传推广活动,2022年在教育、医疗领域各选取1家有意愿、有条件的机构在高频、小额支付场景应用数字人民币,并逐年试点推广。区城管委组织运营机构与水、电、气、暖等市政类企业对接,就打通市政缴费领域数币支付渠道、率先在城市副中心试点等工作深入研讨,争取市级部门和单位支持,力争2022年落地1个场景,并逐年试点推广。(责任单位:区税务局、区教委、区卫健委、区城管委、各运营机构)

(二)聚焦消费链、供应链,以“广渗透”加快营造区域内数字人民币应用氛围

4.建设“数币+文旅商”特色街区。依托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环球度假区、宋庄艺术小镇、台湖演艺小镇、西集生态休闲小镇等区域,在运河游船、公园门票、文化消费、餐饮住宿、会议会展、休闲采摘、消费购物等场景增设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区文旅局、区商务局、宋庄镇、台湖镇、西集镇组织、指导运营机构深入景区、属地,对接各类商业主体,开展数字人民币宣传营销,推广数字人民币钱包,确保有意愿的商户应拓尽拓、个人愿开尽开。2022年运河旅游、环球度假、特色小镇至少各新增2个有代表性的数币支付场景,并逐年试点推广,2024年形成1-2条大部分商户具备数币支付功能的特色街区。(责任单位:区文旅局、宋庄镇、台湖镇、西集镇、区商务局、各运营机构)

5.落地“数币+供应链金融”创新应用场景。依托行业龙头企业或大型流通企业,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国资委组织运营机构与驻区企业开展广泛对接,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及市场开拓需要,沿企业所在的产业链、供应链纵向拓展对公数币钱包,电子商务、货物贸易、原料采购、门店销售等场景试点应用数字人民币。2022年,在生产、流通领域各选取1家企业进行数币供应链金融服务试点,选取1-2家区属国有企业试点运用对公母子钱包进行现金管理,2023年及以后逐年试点推广。(责任单位:区经信局、区商务局、区国资委、各运营机构)

6.打造数字人民币展示应用新地标。依托张家湾设计小镇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建设,打造“张家湾数币应用展示体验中心”,以影像、图文、实物等形式全方位展示数字人民币在设计小镇闭环内的应用场景。挂牌“张家湾设计小镇数字人民币实验室”,积极开展数币应用研究与交流合作,搭建与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相关的科研院所、技术平台、设备厂商等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将设计小镇数币展示体验中心及实验室打造成为城市副中心数币创新产品落地及对外宣传、交流合作、研究应用的新地标。2022年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与中国银行通州分行启动相关工作,以后年度持续优化提升。(责任单位: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中国银行通州分行)

7.推进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借城市副中心消费季等促销活动,结合财力水平,区商务局、区财政局与运营机构合作开展消费券发放工作,探索打通政府消费券资金转换为数字人民币的具体路径,以随机派送、抢红包等方式将数币消费券发放至个人数字钱包,在餐饮、商超、汽车消费等线下场景推广使用,以此吸引商户及个人开设数币钱包、数币账户,进一步提升公众数字人民币消费体验。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发放单位与运营单位建立健全监管机制,加强过程管理,规避财政资金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2022年研究打通数币转换路径,2023年及以后逐年试点推广。(责任单位:区商务局、区财政局、各运营机构)

8.构建“数币+社区”经济微循环。在社区管理和服务中打造数币“微生态”,区民政局、区住建委、区商务局选取1至2个周围设有银行网点、消费群体年轻化、配套设施齐全的社区,组织运营机构开展系统化、常态化营销推广工作,引导物业公司、卫生院、零售超市、便民菜市、图书馆、停车场等主要便民服务机构布放数字人民币支付设备,鼓励社区商户采用预存资金、优惠券、数币激励金等方式,引导社区群众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服务,实现社区范围内各服务机构、商超的相互引流,打通社区经济微循环。2022年启动社区筛选、推荐工作并组织运营机构进场宣传2023年及以后逐年试点推广。(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住建委、区商务局、各运营机构)

(三)依托城市、产业“双升级”,以“大场景”招商引资实现数字人民币应用领域拓展

9.建设城市副中心工程项目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支持运营机构等市场主体依托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按市场化方式建设城市副中心工程项目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2022年至2023年启动并力争完成。平台运营后,区住建委、区水务局、区城管委、区园林局等项目主管单位推动全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等上链注册,各市场主体借助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实现工程进度及合同透明管理、资金拨付穿透式管理、银行系统直联等功能。推动工程建设单位、施工企业以“区块链+数币”形式发放工资,提高项目资金拨付效率,切实保护劳动者权益。(责任单位:区住建委、区水务局、区城管委、区园林局、各运营机构)

10.打造运河商务区数币应用示范区。在运河商务区六大商业综合体、写字楼等项目与企业推广应用数字人民币,运河商务区管委会组织运营机构与属地楼宇物业、入驻企业、商业综合体对接合作,引导各类市场主体配置或升级数字人民币支付设施,试点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推动商业及楼宇的运营方、物业方以数字人民币收缴电费、物业、网络服务等费用,推动企业以数字人民币发放员工薪酬,实现数字人民币的区域次循环。区商务局组织自贸区内外商企业与运营机构对接,探索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等业务需求,带动运营机构等市场主体研发数字人民币跨国跨境应用产品,推动数字人民币从小额零售向大额支付、跨境支付等领域延伸。支持运营机构等市场主体,结合产业转型升级需要,搭建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片区通州组团“数币+商务服务”应用平台,引导自贸区内企业上链合作,培育发掘自贸区主导产业链,形成跨行业、跨领域研发、生产、贸易、商务合作生态链。运河商务区管委会推动辖区内特定市场主体与运营机构的对接合作,力争在2022年形成一批落地案例。2023年探索搭建数币应用平台,引导企业上链合作。2024年及以后逐年试点推广。(责任单位:运河商务区管委会、区商务局、各运营机构)

11.构建“数币+智慧园区”生态圈。依托张家湾设计小镇、文化旅游区、西集网安园、经济开发区等重点产业园区,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区科委组织运营机构对接各乡镇、各园区、各企业,为园区运维单位开立数币钱包,引导驻区产业单位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房屋厂房租金、物业费、电费、停车费等费用,推动园区管理模式革新。推广应用以智能证件卡为代表新型信息化载体,融合数字人民币、实时定位、历史轨迹、SOS、语音通话、门禁管理等多种功能,实现入驻企业员工园区闭环内智慧化管理。引导入区企业使用数字人民币代发职工薪酬及往来资金结算,提高资金交易安全性、便捷性。区商务局组织运营机构与园区内商业主体对接,为入区餐饮、商超等商户配置支持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多类型智能交互设备,鼓励园区内就业群体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在线、单离线、双离线等多状态的消费支付,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园区个人场景的应用,让数币融入园区日常工作生活。支持运营机构等市场主体开发适合园区发展需要的“数币+产业”应用平台,引导入区企业上链合作,聚合各类产业资源,提高集聚平台承载能力,增强集群产业链竞争力。2022年先期在张家湾设计小镇试点,并在其他产业园区启动运营机构与市场主体的对接工作,寻找业务合作机会,力争落地一批场景。2023年及以后逐年推广。(责任单位: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区科委、区商务局、各运营机构)

12.拓展“数币+乡村振兴”助农新场景。区农业农村局组织运营机构在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各类农业种植园、农产品交易市场、农业生产加工企业等范围内,开展数字人民币宣传推广,提高涉农企业对数字人民币的认识,引导有意愿的涉农企业或大型商品流通企业在农产品种植、批发、物流、零售等全流程应用数字人民币,打造数字人民币助农惠农特色场景。2022年至少开展2次宣传推广活动,推动1-2家涉农企业应用数字人民币,并逐年试点推广。2023年探索将数字人民币应用嵌入惠农资金监管、涉农补助发放等场景,提升“三农”领域资金发放、管理效率。2024年及以后逐年试点推广。(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乡镇、各运营机构)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数币试点工作会商协调机制

由主管金融工作的副区长挂帅,区金融办牵头协调各试点任务责任单位、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定期开展工作调度,跨部门协调解决试点任务推进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区金融办与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市金融局建立日常沟通机制,及时汇报试点工作中需上级金融管理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各运营机构建立数字人民币工作专班,设立年度工作目标,积极向上级行争取额度、场景等资源支持。

(二)加大数字人民币应用宣传

各责任单位积极运用通州发布、副中心报、通州电视台等官方渠道,联合运营主体每季度开展至少一次数字人民币主体推广活动,在各级政务服务大厅、办事场所张贴宣传海报,提高宣传频次,营造数字人民币使用氛围。各运营机构利用网点、客户经理等资源,做好网点营销及业务宣传,大力引导客户开立个人钱包,提高客户对数字人民币的使用粘性,推动养成使用习惯。各行业主管部门定期组织分管领域企业,与各运营机构开展工作对接,提高企业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度、参与度。

(三)做好试点任务资金保障

对数字人民币消费券,商务部门做好资金测算,连同各部门数币宣传工作所需经费,财政部门统一做好资金保障。各运营机构积极安排专项营销资金,加大对软硬件设施、消费促进等工作的资金投入。

(四)有效维护试点任务推进秩序

各部门、各运营机构在钱包开立、场景搭建、线上线下宣传等工作中要实现密切配合、高效协同,形成示范效应,提升社会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认知度及认可度,并积极探索未来可试点领域。各运营机构对试点任务推进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技术、业务等方面的突发状况,做好应急预案,避免技术故障的蔓延和扩大。在个人端数字人民币试点过程中,各运营机构要持续关注数字人民币钱包诈骗、盗刷等案件,配合公安部门做好案件处置。各运营部门要共同维护良好市场秩序,避免无序竞争,持续做好个人及对公客户信息保密工作,防止客户信息泄露。宣传部门加强舆情监测预警和研判处置,及时预警,在监测到负面舆情后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加大正面宣传和引导力度。

(五)定期开展数币试点工作总结评估

结合试点任务或试点项目推进实际,各部门及运营机构应持续跟进、总结数字人民试点工作经验。结合评估效果,各运营机构应适时优化数币产品设计、场景开发、商户拓展、日常运维等技术路线和运营机制,确保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附件1

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名单

序号

运营机构名称

联系人

电话

1

中国银行北京通州分行

刘云、倪金瑞

18911316499、13439431278

2

中国工商银行北京通州分行

胡雅丽、高鹏

15810613057、15011412296

3

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城市副中心分行

孙世伟、史博文

13521760591、18611309683

4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通州分行

张艳龙、李鹏

15201296266、15210601317

5

招商银行北京通州分行

魏欢

13661398280

6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通州支行

闫帅

18801033174

7

交通银行北京通州分行

张军、章鑫望

13601338577、16619987237


附件2

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人民币任务清单

序号

主要任务

责任单位

2022年任务及目标

2023年目标

2024年目标

1

试点国有企业“数币+党建”新模式

区国资委

搭建运营机构与驻区国有企业对接合作平台,引导、支持国有企业结合党费收缴管理需求,探索使用数字人民币交纳党费,选取1-2家企业完成试点。

选取3-4家企业试点

选取5-6家企业试点

2

搭建“数币+智慧食堂”服务场景

区国资委

组织运营机构深入全区国有企业开展数字人民币知识宣讲活动,引导国有企业员工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在小额、高频场景积极应用数字人民币,组织每家运营机构至少深入1家次企业,并选取1-2家国有企业在单位食堂试点。

选取3-4家国有企业试点

选取5-6家国有企业试点

区教委

与运营机构加强对接,协调1-2家中小学或高校试点,在食堂场所增加数字人民币支付方式,鼓励老师、学生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餐费,培养服务年轻客群,探索开发更多智慧校园服务场景。

协调3-4家中小学或高校试点

协调5-6家中小学或高校试点

3

布局“数币+民生政务”支付体系

区税务局

与运营机构加强对接研讨,在社保税款、税收代缴、非税收入、企业退税等环节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结算。选取1-2家税务所或服务窗口布放数币支付设备,开通数币支付通道。

选取3-4家税务所或服务窗口试点

选取5-6家税务所或服务窗口试点

区教委

区卫健委

推动运营机构与驻区中小学、各类市场化教育培训机构、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接合作,在教育、医疗领域各选取1家有意愿、有条件的机构在高频、小额支付场景应用数币试点推广。

在教育、医疗领域各选取5家机构试点推广

在教育、医疗领域各选取10机构试点推广

区城管委

组织运营机构与水、电、气、暖等市政类企业对接,就打通市政缴费领域数币支付渠道、率先在城市副中心试点等工作深入研讨。力争落地1个场景。

落地3个市政缴费领域数币支付场景

落地5个市政缴费领域数币支付场景

4

建设“数币+文旅商”特色街区

区文旅局

宋庄镇

台湖镇

西集镇

区商务局

组织指导运营机构深入景区、属地,对接各类商业主体,开展数字人民币宣传营销。分别在运河旅游、环球度假、特色小镇至少各新增2个有代表性的数币支付场景。

在运河旅游、环球度假、特色小镇至少各新增4个有代表性的数币支付场景

形成1-2条大部分商户具备数币支付功能的特色街区

5

落地“数币+供应链金融”创新应用场景

区经信局

区商务局

组织运营机构与驻区企业开展广泛对接,结合企业经营管理及市场开拓需要,沿企业所在的产业链、供应链纵向拓展对公数币钱包,在生产、流通领域各选取1家企业进行数币供应链金融服务试点。

在生产、流通领域各选取2家企业试点

在生产、流通领域各选取3家企业试点

区国资委

组织运营机构与驻区企业开展广泛对接,选取1-2家区属国有企业试点运用对公母子钱包进行现金管理。

选取3-4家区属国有企业试点

选取5-6家区属国有企业试点

6

打造数字人民币展示应用新地标

张家湾设计小镇专班

打造“张家湾数币应用展示体验中心”,将设计小镇数币展示体验中心及实验室打造成为城市副中心数币创新产品落地及对外宣传、交流合作、研究应用的新地标。

逐年优化提升

逐年优化提升

7

推进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券

区商务局

区财政局

与运营机构合作开展消费券发放工作,探索打通政府消费券资金转换为数字人民币的具体路径,并在各类消费场景下应用。

持续拓宽数字人民币消费卷应用场景

持续拓宽数字人民币消费卷应用场景

8

构建“数币+社区”经济微循环

区民政局

区住建委

区商务局

与运营机构合作,选取1至2个周围设有银行网点、消费群体年轻化、配套设施齐全的社区,系统开展数字人民币应用推广,实现社区范围内各服务机构、商超的相互引流,打通社区经济微循环。

选取3至4个社区试点

选取5至6个社区试点

9

建设城市副中心工程项目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

各运营机构或相关市场主体

依托区块链等数字技术,按市场化方式建设城市副中心工程项目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2022年启动并力争完成。

开发、运营城市副中心工程项目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

运营城市副中心工程项目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

区住建委

区水务局

区城管委

区园林局

推动全区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等上链注册,各市场主体借助区块链资金管理平台,提高工程项目建设与管理效率,在合同管理、资金拨付等方面加强数币技术应用。

推动企业上链注册并应用

推动企业上链注册并应用

10

打造运河商务区数币应用示范区

运河商务区管委会

组织运营机构与属地楼宇物业、入驻企业、商业综合体实现对接合作,引导各类市场主体配置或升级数字人民币支付设施,试点开展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力争形成一批落地案例。

新增3个综合性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

新增5个综合性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

区商务局

组织自贸区内外商企业与运营机构对接,探索数字人民币跨境支付等业务需求,带动运营机构等市场主体研发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产品,推动数字人民币从小额零售向大额支付、跨境支付等领域延伸。

选取1-2家企业试点

选取3-4家企业试点

各运营机构或相关市场主体

搭建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片区通州组团“数币+商务服务”应用平台,培育发掘自贸区主导产业链,形成跨行业、跨领域研发、生产、贸易、商务合作生态链。

探索搭建数币应用平台,引导企业上链合作

探索运营数币应用平台

11

构建“数币+智慧园区”生态圈

中关村通州园管委会

区科委

组织运营机构对接各乡镇、各园区、各企业,为园区运维单位开立数币钱包,引导驻区产业单位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房屋厂房租金、物业费、电费、停车费等费用,推动园区管理模式革新。在设计小镇开展试点。

选取1-2个园区试点

选取2-3个园区试点

区商务局

组织运营机构与园区内商业主体对接,为入区餐饮、商超等商户配置支持数字人民币应用的多类型智能交互设备,鼓励园区内就业群体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消费支付,实现数字人民币在园区个人场景的应用。在设计小镇开展试点。

选取1-2个园区内的商业企业,积极推广数币试点

选取2-3个园区内的商业企业,积极推广数币试点

各运营机构或相关市场主体

开发适合园区发展“数币+产业”应用平台,引导入区企业链合作,聚合各类产业资源,增强集群产业链竞争力。在张家湾设计小镇试点力争落地一批场景。

选取1-2个园区试点

选取2-3个园区试点

12

拓展“数币+乡村振兴”助农新场景

区农业农村局

组织运营机构在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各类农业种植园、农产品交易市场、农业生产加工企业等范围内,至少开展2次数字人民币宣传推广,推动1-2家涉农企业应用数字人民币。

选取3-4家涉农企业或园区试点

选取4-5家涉农企业或园区试点


         北京市通州区金融服务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细则(2022年版)》的通知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