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防疫莫大意,家庭防火要牢记

日期:2022-12-06 10:35    来源:永顺镇

分享:
字号: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期,每一位居家“静下来”的市民,都是在为抗疫做贡献。居家期间,用火用电用气增多,消毒用品使用频繁,大家在做好抗“疫”的同时,也需注意防火!

一、常见居家消防安全隐患自查表

1.家里酒精是否存放在安全区域?

2.睡觉时是否彻夜给手机充电?甚至边充边玩?

3.做完饭菜后是否忘记关火断气?

4.是否经常把快递盒等杂物堆放在楼梯间阳台?

5.使用电吹风或者卷发棒后,是否忘记拔掉插头?

6.是否卧床抽烟?或是烟蒂未灭就乱丢烟头?

二、如果您家里有以上几项消防安全隐患那您可得注意啦!快收下这份居家消防安全提示

1.妥善保管酒精

浓度75%的酒精属于甲类易燃危险品,使用前要清理周边易燃物、可燃物。使用时应做到:不宜大量囤积,注意房间通风,不要靠近火源热源,不要对插座、开关、电器等带电设备过量喷洒,以免引发火灾。酒精一旦起火,可用灭火器灭火。小面积起火可以用湿毛巾覆盖灭火。万一烧伤了,不要涂酱油、牙膏等,第一时间用冷水冷敷,冷敷后用干净的毛巾包扎,立即就医。

2.居家做饭不离人

居家防疫期间,家庭日常做饭次数较多,稍有不慎易引发火灾。厨房门窗保持通风,做饭、烧水时要有人照看;油锅起火千万不要用水去灭,可以盖锅盖进行灭火,也可以把准备好的蔬菜倒入锅中;倾倒面粉、奶粉时要远离灶台,遇到明火易燃爆;经常检查厨房燃气胶管是否有老化、松脱现象,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不触动电器开关,不使用打火机等明火进行燃气泄漏检查;定期清洗抽油烟机,减少油污堆积,减少灶台附近易燃可燃物。

3.注意用电安全

不使用劣质“三无”电器产品,规范安装电气线路,维护要及时,发现火灾隐患要立即排除;不超负荷使用电器,不可在原设计线路上任意增加大负荷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不随意增加用电设备;电气设备使用场所要有良好的通风和散热条件,发生电气火灾时,应先切断电源,后再灭火,注意扑救电气火灾不能用水;不要边玩手机边充电,充电完成后请及时拔下充电器。

4.家中杂物要清理

家中杂物,如纸制品、木制品及塑料制品等易燃物品要及时清理,分门别类扔到指定地点。不可在走廊、楼梯口、厨房、阳台、电缆井等处堆放杂物,稍遇明火极易引发火灾。要保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的通畅。

5.关注儿童防火教育

教育孩子不要玩打火机,不使用明火,不摆弄电器,记住火警报警电话,勿让孩子接触酒精消毒产品,做好防火安全教育。

6.居家吸烟要注意

禁止高空乱扔烟头,减少居家抽烟,严禁卧床吸烟,烟头要妥善处置,注意烟火不要掉落在可燃物上。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