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政发〔2023〕1号)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孟景伟同志在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分享:
字号:        
(通政发〔2023〕1号)

各街道办事处,各乡、镇人民政府,区政府各委、办、局,各区属机构:

孟景伟同志在通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大会审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认真组织学习,按照报告中提出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扎实推进本单位2023年的工作,并进一步发扬无畏艰难、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力同心、奋勇拼搏,为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2023年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政府工作报告

——202314日在通州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

通州区人民政府区长孟景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通州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届首之年,是城市副中心开启“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和城市副中心的系列重要指示,认真贯彻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坚定不移落实区第七次党代会各项安排部署和区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我们突出“稳”字当头,和谐大局更加巩固。坚持把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主线,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稳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重大风险隐患,不遗余力做好保平安、护稳定、促发展各项任务。全区上下在共迎共庆一系列大事要事中汇聚起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一年来,我们紧盯“进”字发力,经济运行变向好。坚持保持定力,精准发力,培育动力,千亿投资加快落地,各类政策优势全面释放,成为全市唯一的国家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区,“五子”联动中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不断提升。地区生产总值和社会总消费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建安投资总量位列全市1,为全市稳增长加码添秤。

一年来,我们强化“绿”字打底,低碳发展加力加速。成功摘取北京平原地区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又一金字招牌,蓝天白云日渐成为常态,水清岸绿更加触手可及。成为全国首批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投融资试点地区和林业碳汇试点城市,绿色低碳技术、标准、材料在生产生活中的应用不断扩大,以较低的能源增速支撑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绿色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一年来,我们坚持“惠”字为本,民生答卷更有温度。全面开展“基层治理年工作,“一年奠定基础”目标初步实现,“接诉即办”成效明显,排名跻身全市中上游,累计解决民生诉求41.4万件,永顺、潞城退出治理类乡镇。高质量完成全年民生实事工程,京通快速、京哈高速历史性实现分时段、分路段免费通行,公共事业及社会保障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保持60%以上。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一年来,我们践行“干”字为要,攻坚克难中追求卓越。更加强化路径谋划,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形成一系列突出任务落实的实施方案、行动计划和项目清单。更加注重综合统筹,利用统计监测、绩效激励等手段强化整体调度,辅助精准决策。更加坚持以上率下,班子成员深入一线督导增效,闭环推进各项任务高效落地,广大干部“马上就办”“跳起摸高”的拼争精神持续提升。成功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一年来,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宏伟蓝图深入实施,新的“一翼”蓄势乘风

控规落地全面加速,“四梁八柱”夯基垒台。国土空间规划布局持续优化,以城市副中心控规为“坐标轴”,全面建立“两级三类”上下闭合、覆盖全域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高质量发展意见落细落地,制定“一方案三清单”,坚持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716条任务全速实施,230重大项目压茬推进。三大功能区日进日新,行政办公区二期进入装修施工冲刺阶段,运河商务区总计完工440万平方米,文化旅游区北部地块四大产业项目全部开工。重点工程进展迅速,三大文化设施基本完工,东六环入地改造西线隧道首段贯通,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全速推进。特色小镇多点开花,张家湾设计小镇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落成,北泡二期项目开工建设。台湖演艺小镇主题酒店正式运营,京城重工、图书城等提升改造项目进展顺利。宋庄艺术创意小镇印象街等工程启动,清华大学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加快实施。

新城老城融合共生,城乡格局更趋均衡。坚持减量集约发展,突出系统织补和有机更新,城市双修稳步实施,南大街腾退保护更新北部片区启动试点,梁各庄、八里桥等6个棚改项目有序推进。在全市率先引入老旧小区改造“评定分离”招标模式,提升居民参与度和满意度,5个老旧小区完成改造,5个家园中心项目加快建设。北人厂(南区)老旧厂房改造提升、北小园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设计小镇建设等项目分别入选北京城市更新“优秀案例”和“最佳实践”。乡村振兴全面推进,组建区农资委和各乡镇集资委。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百”专项行动,优秀示范村庄达到98个,人居环境整治考核排名全市第三。高标准实施美丽乡村建设,121个村饮用水水质提升工程、38个村供水管线改造工程完工。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全年复耕复垦10.8万亩,耕地保有量稳步增长,百姓“米袋子”装得满拎得稳大力发展现代种业、休闲农业,出台鼓励现代种业发展十条措施,先正达(中国)种芯农场等一批农业科技企业入驻于家务国际种业科技园区。农文旅资源深度融合,推出首批13个“运河畔”农文旅产业品牌,农民跨界增收渠道不断拓宽。

一体化发展纵深推进,区域协同更加紧密。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京唐城际铁路通车在,平谷线、厂通路加快建设,潮白河大桥正式开工,大运河京冀段实现全线旅游通航,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提速。111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异地门诊卡码通结,3654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区域通办,便民惠企合作范围持续扩大。“通武廊”医疗卫生协调联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入选全市“两区”建设改革创新经验。共同发布信用联合体建设三年行动方案签约推介合作项目37个,产业发展协同协作更加深入。编制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概念规划,建立“通武廊”区域重大环境事项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生态环境合作力度不断加大。联合制定《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工作对接机制》,围绕规划建设、产业承接等领域加大协同力度,“两翼”互动日益密切

二、发展动能提档升级,产业生态日益完善

产业组织全面加强,营商氛围更加浓厚。编制实施《北京城市副中心深化产业组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聚力打造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种业六大产业集群,形成各领域“三年行动计划”。“四个一”招商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落细,产业要素保障不断夯实,涵盖全区可利用空间资源、项目要素的产业空间地图加速完善制定推动元宇宙发展、加强科技创新等系列配套措施出台支持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和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S基金)政策组合,组建副中心首个50亿规模的政府产业引导基金。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区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积极承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市级权限,认真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扶持政策,“服务包”企业增至837家,办结服务事项2024项,兑现支持资金4.14亿元。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重点业态扩容提质。总部经济特色更加凸显,中石油、中国电力、中国建筑等央、市属国企新落户32家,首旅集团、华夏银行、北建院、北咨公司等新总部开工建设。金融业支撑作用持续增强,实现增加值和区级税收占比均超过10%,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速名列全市前茅。北银理财顺利开业,平安健康保险、航证科创、招商信诺等40个金融类项目实现落地,累计注册金融企业360余家。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消费供给持续优化,城市大道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3家亚洲首店、6家中国(内地)首店、46家北京首店落地发展,九棵树等传统商圈加速转型升级,新建和规范提升各类生活性服务业网点93个,远洋乐堤港商业街实现竣工,北京首座户外智玩IP乐园阿派朗创造力乐园开园,环球主题公园带动文体娱乐业收入同比增长185.2%。

科创要素加速集聚,“高精尖”产业蓬勃发展。创新平台和承接载体加速完善,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通州分中心正式成立,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达到38个,中关村通州园综合承载力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福元医药、凯德石英、诺思格、华新环保成功上市,全区上市、挂牌企业累计达31家。新增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59家、国家级“小巨人”企业16家,均呈现倍增态势。成立北京城市副中心智慧城市产业联盟,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元宇宙应用创新中心基本建成,中联资产集团等全国首批数据评估机构注册落户,全国首笔千万级数据资产抵押贷款合作落地,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加快建设。蓝色宇宙等150家企业落户张家湾设计小镇,小乔机器65企业入驻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通州园

三、治理能力全面提升,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基层治理成果丰硕,治理体系纵深发展。“基层治理年”首年18项任务全面完成,一批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市民热线和网格管理并轨运行,实现队伍、事项、数据等要素“一网融合”。接诉即办运行机制不断优化,创新引入“大数据画像”,高频调度推动“每月一题”,接诉即办“三率”水平稳步提升。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共治”,常态化社区议事协商机制向网格、小区、楼门、院落等基层治理单元延伸覆盖。22个街乡镇全部建立基层治理专家智库团队,社会组织、群团组织等社会力量参与基层治理机制不断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格局初步形成。

数字赋能步伐加快,智慧建设全面提速。编制完成《北京城市副中心“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规划》,瞄准“数字+治理”“数字+生活”等六大目标,全面启动28项标杆示范项目。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全国首批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筑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数字底座进一步筑牢,新增5G基站330个,重点区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5G院前诊疗落地副中心。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建设完成,照明设施管控平台改造升级,基本实现155平方公里范围内路灯智能化控制。应用场景项目加快落地,智慧再生水调度、特种设备巡检、智慧物联融合一体化平台等项目建设完成。“城市大脑”功能进一步完善,城市治理更加“善解人意”

环境秩序明显改善,城市品质内外兼修。新一轮“疏整促”专项行动纵深开展,各项任务全部完成。拆除违法建设350.6万平方米,腾退土地384.5公顷,10个街乡镇实现限期整治类图斑清零,“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取得重要成果。精细化管理持续加强,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实现全覆盖,物业“三率”不断提高。背街小巷示范片区创建进一步扩容,连续两年在全市综合考评中获评一档;重点区域环境品质持续提升,高标准完成环球影城等区域综合整治,实施行政办公区二期周边景观改造,“三庙一塔等一批景观照明工程如期完工,持续“点靓”城市夜景,城市环境实现由盆景到风景的华丽转变。连续五年通过国家文明城区创建复审。

市政设施加快建设,城市运行更有保障。国家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县创建任务全部完成,交通基础设施一体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潞苑四街等一批道路如期完工,九德路等加快建设,道路交通网络织优织密。完成潞河医院、城铁站周边等秩序乱点疏堵治理工作,区域公交线路全部纳入市公交系统统一运营管理,居民出行体验更加舒适便捷。市政设施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完成3个小区自备井置换及16个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改造,河东5号调峰热源工程正式投产,国内首座近零能耗建筑能源调度中心光伏发电组实现运行,通州北输变电工程建成投产,形成“一南一北”双500千伏变电站供电保障格局。

四、绿色发展态势强劲,生态环境明显提升

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迈出新步伐。编制《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助推绿色发展全面融入副中心城市基因。绿色金融生态逐步形成,北京绿色交易所等企业落地办公,全市首笔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质押贷款、全市首支百亿规模绿色基础设施投资基金等一批绿色金融首创性业务顺利开展,全区绿色信贷余额突破260亿元。大力推行绿色建筑,北京国际财富中心等一批低碳园区建设完工。加速推广绿色能源,全市首个中深层地热示范项目顺利实施,再生能源发电厂二期工程、城市绿心地源热泵及光伏系统综合应用示范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增绿提质同步推进,绿色福祉更加丰富。不断开展大尺度绿化,新增造林面积1.5万亩,实施留白增绿1251亩,“揭网见绿”653.7公顷,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4%左右。织密织细慢行系统,启动北苑和温榆河三网融合慢行系统示范区建设,小中河、中坝河、运潮减河164公里绿道实现贯通。百姓身边绿意更浓碧水再生水厂水系景观公园初步建成,路县故城遗址公园一期园林绿化工程基本完工,漫春园、玉春园、和园等一批全龄友好化公园、精品口袋公园亮相投用,居住区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7.33%,城市公园基本“串珠成链”,百姓家门口推窗见绿、出门见林的“微幸福”空间持续扩展。

聚焦重点加力加压,大气质量持续向好。全力推进中央、北京市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落实,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强化科技支撑,加大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力度,全面完成区域内公交车辆新能源替换,新建22个挥发性有机物自动监测站,实现街乡镇全覆盖。深入落实工地、道路、裸地“三尘”精细化管控,开展道路夜间“大清洗”行动,将全区256条重点道路纳入尘负荷常态化监测范围。实施裸地差异化精准治理,裸地面积减少61.8%。持续加大巡查执法力度环保执法量排名全市前列全区降尘量下降至3.9吨/平方公里·月,同比改善39.1%,PM2.5累计浓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

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水生态品质不断提升。强化系统思维,制定水环境系统治理提升实施意见,统筹开展“源、网、厂、河”一体化流域治理。河东资源循环利用中心一期工程基本完工,14座污水处理站加快建设,完成538个入河排污口治理,整治水环境问题3539处,国市控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129个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完工。持续开展水岸共治,实施萧太后河景观提升及生态修复等工程,城南水网、通惠河治理二期工程、港沟河综合治理等项目有序推进。水清岸绿、蓝绿交织的生态底色更加鲜明。

五、民生保障普惠发展,百姓福祉持续增进

社会事业提质发展,公共服务更加优化。教育事业更加均衡普惠,新成立3家教育集团,组建4所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京景山学校通州分校等4所新校建成,新增学位8730个。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安贞医院友谊医院二期、首儿所、市卫生职业学院等项目有序建设,通州妇幼成功晋级全市区县级首批三级甲等妇幼保健院。重点公共场所应急救助能力不断提升,27处急救站点落成,1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在人流密集大型空间安装投用,配置水平居于全市前列。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大运河5A级旅游景区创建加速“冲刺”,大光楼、漕运码头等重点区域改造提升基本竣工,路县故城遗址等文保修缮工程加快实施,一批精品文化旅游体验活动陆续开展。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布局,区体育场升级改造正式开工,一批群众身边举步可达的体育场地投入使用,激活全民健身热情。人防、气象、地方志、保密、地震、红十字、残疾人、慈善、双拥、宗教等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

社会保障不断夯实,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多措并举稳就业,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2.36万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2%以内。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基本保险参保扩面,参保单位同比增长5.4%。城乡低保标准提高至月人均1320元。区养老院加快建设,4家养老机构投入运营新增养老床位3429张,168家养老驿站基本实现社区居家养老全覆盖,于家务仇庄村、西集镇南小庄村获评北京市“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完成22个街乡镇儿童成长驿站转型升级,成立区级首家定点公办儿童康复机构和学龄前儿童成长中心。多措并举筹集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2.9万套,数量居全市第一。

着力防范安全隐患,“平安通州”纵深开展。动员全区各方力量,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大力开展新冠疫苗接种,持续加强医疗救治,优化社区服务保障,及时有效应对了多轮疫情冲击,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标准服务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等重大活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收官3023项清单任务全部整改完成,扎实开展经营性自建房、城市运行安全两个“百日行动”及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创新引入自建房安全责任保险机制,一批安全隐患得到有效遏制。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完善,城市副中心消防指挥中心正式启用,建立应急救援专职21个、微型消防站1126韧性城市建设稳步推进,城市综合风险预警平台入选全国首批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试点市(区),28个社区(村)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持续加大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力度和社会面防控,治安警情秩序警情分别下降11.6%、54.2%,社会治安环境持续改善。

六、深化改革加快开放,发展活力加速迸发

全面改革纵深推进,重点领域多点突破。坚持以改革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45项改革任务落地落实。集体产业用地加快激活,张家湾南火垡等3处集租房项目开工建设;探索重大项目全程代办高效模式,博格华纳新工厂47个工作日即开工,跑出集体产业用地审批“新速度”。国资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通商集团、通城建集团等一批区属企业完成改制重组。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商业秘密保护创新试点,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更加清朗。社区规模调整有序推进,新设立23个社区居委会,基层治理格局更趋合理。启动首批3个村撤村建居试点,城区农村城市化进程稳步实施。调整台马板块商品住房政策,与亦庄协同发展的规建管机制进一步理顺。

“两区”建设持续发力,对外开放成效显现。“两区”项目新增359个,“碳资产综合监测管理模式”入选生态环境部典型案例,“‘绿色+’全产业链助推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入选全市“两区”建设第二批改革创新实践案例。打造以新加坡、伦敦招商联络处为代表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海外招商服务阵地,高水平国际合作更加紧密。新设立外资企业51家,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5%,吸引外资热度持续提升。国际人才社区建设有序推进,制定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措施,人才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精彩亮相2022北京服贸会,成功举办“行走的达沃斯”、全国科技活动周“海创论坛”等活动,副中心知名度、美誉度进一步提升。

围绕大局与时俱进,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制定实施《通州区人民政府合法性审查工作细则》,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更加健全。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高。进一步完善跨部门、跨层级执法协作联动机制,执法效能加快提升。完善区政府“三重一大”制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推进办公用房和公务用车规范管理使用,政府系统干部作风和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办理市区两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380件,办复率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宏观形势复杂多变和新冠疫情延宕反复带来的多重考验,全区上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变压力为动力,化愿景为现实,努力推动副中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方向、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副中心党工委、管委会统筹调度、牵头抓总的结果,是区委直接领导、强力推进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和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代表和委员共同凝聚智慧、倾心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驻通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驻通中央及市属单位和兄弟区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通州区人民政府,向辛勤工作在全区各条战线的干部职工、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副中心建设发展的各界人士和全区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高质量发展基础尚不稳固,经济结构还欠优化,主导产业尚未形成规模,支撑产业迭代发展的生态要素、资金人才等短板亟需补齐。二是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对标“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供需布局不够均衡,群众多元需求没有得到充分满足,还需加快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提质升级、普惠共享。三是城市治理精细化、智慧化转型还任重道远,“接诉即办”投诉量居高不下,污染治理、环境秩序、安全生产等领域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还需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四是政府系统部分干部不畏困难的勇气、解决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工作作风还不够扎实过硬。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正视不足、刀刃向内,以更强的力度,更的措施加以解决。

2023年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

2023年是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加快打造北京新“一翼”的关键一年,做好各项工作至关重要。我们要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奋斗、乘势而上,全力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2023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城市副中心指示精神,按照区委七届五次全会总体部署,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牢牢把握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聚焦“立长远、强功能,全面上台阶”要求,全力推动工程建设提速,产业发展提质,民生福祉提高,城市治理提升,拼搏奋斗提劲,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加强自身建设,大力促进经济社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千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大气和水污染物排放完成市级下达的任务。

一、聚焦规划体系落地,开启副中心建设新征程

按照“一年一个节点,每年都有新变化”的要求,不断夯实和拓展城市框架,全面推进城乡统筹、新老融合、区域协同发展,持续筑牢“千年城市”之基。

更大力度推进重大项目、重点区域建设。不断完善纵向传导、横向衔接的规划体系,有序推进乡镇、重点地区、重点项目规划落深落细,增强规划执行质效。继续保持千亿以上投资规模,不断优化投资结构,推动投资向高精尖产业、民生等领域倾斜,有效带动社会投资。深入开展“拔钉行动”,加强土地供应与重点项目建设联动,做好储备项目统筹接续,确保高质量发展意见“一方案三清单”持续落地见效。加快推进运河商务区重点组团、文化旅游区北部地块四大产业项目和各类总部项目建设,实现行政办公区二期基本完工,绿心三大文化设施精彩亮相、人民大学通州校区一期建成投用。全力确保城市副中心合交通枢纽、东六环入地改造、六环高线公园、地铁6号线南延、M101线、通州堰等重大项目顺利实施。推动特色小镇联动发展,着力加快张家湾设计小镇北建院、北咨公司新总部,台湖演艺小镇图书城和宋庄首开印象街等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形成副中心多点开花、各美其美的小镇集群发展新格局。

更大尺度推进新、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持续推动街区功能再造、空间重塑、环境改善和品质提升。有序推进南大街腾退保护更新,加快市政交通基础设施改造等相关专项规划编制。新开工15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完成一批续建工程。深化实施“六小村”等7个棚改项目,启动怡乐园二区等家园中心建设,促进老城医疗、养老、体育等公共服务功能持续提升,让老城不“老”、新颜再绽。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开展第三批106个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百”行动,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人居环境水平。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用好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经济合同清查结果。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各乡镇联营公司等新平台作用,聚力发展“一镇一特色”产业,有效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围绕“两区两中心”战略定位,做强做优国际种业科技园区,推动一批国际国内科研院所龙头种业企业加快聚集实施“运河畔”美丽乡村样板村建设,因地制宜深化农文旅融合,加快打造一批串珠成链、连片成景的特色村庄

更大格局建设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持续完善共建、共管、共治、共享对接机制,深入实施与北三县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扎实推动重点项目、配套政策等落实落地。加快地铁平谷线等道路建设,织密交通“一张网”;围绕潮白河国家森林公园谋划,加强北运河、潮白河综合治理,合力打造生态“一盘棋”;加速先进制造、配套服务等适宜产业向北三县延伸布局,探索促进职住平衡实施路径,拓展深化产业发展“一条链”;完善与北三县政务服务大厅线上互动和联动办理机制,扩大通办事项范围,推进区域政务服务“一站式”;增强养老、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资源辐射能力,加速公共服务“一条线”,推动形成更加紧密的一体化发展格局。

二、聚焦产业集群打造,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坚持“五子”联动,准确把握产业迭代发展、集群发展、绿色发展新趋势,聚焦六大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更好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全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壮大、集聚成势,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全面激发产业要素资源活力。持续优化产业用地供给,稳步推进“用地清单制”改革,加快出台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方案创新实施存量空间盘活利用政策,推进产业项目与存量空间的有效衔接,动态完善产业地图。全面发挥政府基金对市场预期、资源调配和产业集聚的牵引作用吸引集聚创业资本,为企业提供全周期金融服务。充分释放千亿固定资产投资红利,以投资促招商、以项目促落地,吸引导入更多优质资源。全力做产业服务,用好“经济大脑”企业服务平台,加强各项政策措施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全程代办”“服务包”等机制效能,及时有效做好助企纾困等工作,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全力抓好创新驱动发展。围绕重点产业链目标企业,加快推进创新型、高成长性企业集聚,加速培育头部企业集群。进一步丰富金融业态,大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理财、资管等金融机构,建设“基金财富港”,加快打造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推动金融业数字化创新与试点,加快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建设,支持开展数字资产交易。深入实施元宇宙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提升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竞争力保障甘李药业等企业扩能升级,推进东直门医院国家医学中心建设,不断提高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水平。加强新型研发机构、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企业等资源导入和培育,推进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创新基地等项目开工,加快实施西北工业大学北京研究院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

积极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新商圈培育与传统商圈改造“两手抓、两促进”,持续改善消费环境,创新消费场景。深入开展文旅区项目招商,有序推进奥特莱斯和免税店建设,力促城市运动中心项目选址落地。推动远洋乐堤港、富力广场等开业运营,加速形成新的消费聚集。持续实施商业设施提质行动,对现有商圈、商业街区加大品牌整合、优化和资金支持力度,增强消费客群吸引力。完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精准补建便民商业服务设施,促进生活服务业提质升级。导更多商贸流通企业、老字号企业创新转型拓展电商、网络卖货、云逛街等消费新体验。全方位开展特色促消费活动,大力发展首店经济、夜间经济等消费业态,打造“环球影城×大运河”国际消费体验区,全力推进景区消费向全域消费、日间消费向全时消费、传统消费向新兴消费转变。

三、聚焦共建共治共享,奋力展城市治理新局面

围绕“让城市副中心成为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的目标,突出“治”与“智”的融合,以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推动治理能力加快实现现代化。

以精治打底促品质提升。深入落实基层治理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细化措施,形成动态评估机制,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坚持“以提促疏、以提促治”,深化拓展“疏整促”专项行动,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坚决打赢“基本无违法建设区”创建战,保持新生违法建设动态清零。以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和品质为重点,启动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围绕精品商圈、特色小镇等重点区域实施景观亮化与环境提升,塑造高品质特色空间,做好城市“美”的文章。坚持不懈抓好两个“关键小事”,稳步“接诉即办”“三率”水平,深入推进诉求见面办理,扎实推动“每月一题”重难点问题攻坚,实现治理类乡镇有序退出,推动社会治理“向前一步”,以速度、温度和力度汇出群众满意度。

以数字为媒助治增“智”。聚焦“智能融合的未来城市发展样板”,深入实施数字底座筑基工程,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基础设施、规建管三维一体化平台、“全域感知”管理服务平台等项目建设。助推数字医疗云影像等标杆示范项目取得实质成果。积极争取市级重大应用场景在副中心先行先试,借助“数字化社区”示范建设,打造社区治理、物业管理、社区安全、居民服务4大数字化场景。加快自动驾驶扩区建设,启动综合一体化出行服务平台、智能化交通运行分析系统研究,打造更加安全、舒适、智能出行体验。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城市治理各领域的应用,让数据深入城市肌理,持续释放智慧城市新势能。

以设施为基强城市功能。持续完善综合交通网络,加快230国道、通马路等项目征拆,推进九德路、玉桥西路等项目建设,完成孔兴路、马路等道路工程,打造交通基础设施“硬联通”。坚持“治”“疏”结合,继续开展交通综合治理,有效保障道路交通畅通、有序。深入挖潜停车资源,研究车位共享鼓励机制,科学适量施划路侧电子收费停车位,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进一步优化公交线网,完善运河商务区等重点区域线网布设,提升地面公共交通运营服务水平有序推进公共区域集中供热热源互联互通,力争实现梨园、创意园两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加快再生能源发电厂(二期)、有机垃圾资源化综合处理中心等一批市政设施建设,持续增强城市运行保障能力

四、聚焦绿色低碳发展,努力取得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

牢牢把握绿色发展这个最鲜明的特色,以实现“双碳”目标为引领,围绕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绿色生态、绿色文化六大核心要素,加快实现绿色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让绿色进一步成为副中心看得见、可体验、有内涵的深厚底色。

加快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深入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积极谋划推动气候投融资工作,强化政企联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支持北京绿色交易所承担全国自愿减排等碳交易中心功能,完善碳配额和环境权益交易市场,推进碳账户、绿色项目库、ESG投资等改革。持续推动绿色能源发展,探索建设中深层地热供暖项目,积极构建氢能利用、智慧化供热、冷热电三联供等绿色低碳、广泛互联的供热体系。持续深化建筑、交通、产业等重点领域节能,提升新型基础设施能效水平。全面推行绿色设计与建造,在行政办公区等重点区域开展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努力为北京率先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多贡献

纵深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实施“一微克”行动,突出源头治理,全面深化PM2.5、臭氧等多污染物的协同减排治理。聚焦扬尘污染顽疾,建立建筑工地数字化监管平台提升扬尘污染的监管执法力度和精度,依法倒逼施工主体严格落实污染防治责任。坚持裸地治理挂销账机制,坚决实现裸地动态清零。加快污水治理工程建设,实现河东资源循环利用中心一期正式运行,实施减河北综合资源利用中心项目,全面完成全区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大力推进老城区雨污合流污染治理,完成乡镇地区排水管网污染溯源与排查评估,确保40个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竣工。统筹推进土壤源头防治和风险防控,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持续打造水绿交融的生态空间。巩固和扩大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加快打造减河-潮白河、大运河沿线-城市绿心等精品绿道线路,唱响“千里潞道”品牌,持续丰富城乡居民绿色出行体验。建成云景公园、运河生态公园,高品质完成6公顷的小微绿地建设,让更多人群享受绿色福祉。系统打造“一堰、十河、三网、多点”的水环境格局,结合海绵城市建设,完成城北水网一期、两河水网减运沟综合治理工程;持续实施城市河湖景观提升,不断提高滨水空间的通达性、宜居性;大力推进沟渠、坑塘治理和生态修复,进一步拓展水系互联互通范围,在更大区域内实现河水蜿蜒流淌、雨水有序流动的自然水生态模式,提升全区“水弹性”和水系生态建设水平。

五、聚焦民生保障基础,扎实推动民生福祉再上新台阶

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千方百计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多办民生实事。

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受益面,开工建设文旅区中小学,确保台湖镇公租房小学、东方厂安置房幼儿园等投入使用。启动运河小学教育集团等第三批集团化试点,推动城乡教育更加均衡。加快职业院校特色专业建设,促进产教融合、创新发展。着力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持续完善“三甲医院+社区医院”紧密型医疗联合体模式,启动1-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有力保障市疾控中心迁建和友谊医院二期、安贞医院、区疾控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完善院前急救网络体系建设,增强家庭医生服务效能,大力创建全国健康促进区。持续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力争大运河国家5A级景区创建成功,推进通州古城、路县故城、张家湾古镇等区域保护工作,办好北京(国际)运河文化节、大运河阅读行动计划等特色活动;加快区体育场、20处全民健身场地建设,积极举办大型品牌赛事、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新一轮双拥模范城创建。继续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及对台工作,促进融媒体、地方志、气象、保密、人防、地震、红十字等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力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从满足全区支柱产业用工和促进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便就业两方面发力,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产业园区“筑巢引凤”作用,促进城乡劳动力就业不少于1.5万人。继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应享尽享。构建街镇养老服务联合体,加强公共空间适老化无障碍改造,不断营造老年友好环境,努力让养老变“享老”。健全贫困家庭救助制度,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力促县、宋庄等集租房项目开工,扎实推进经营性自建房安全责任保险试点实施。

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提高各类重大风险预测、预警、预防、化解“全链条”防控能力,加快构建“大安全”工作格局。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认真做好新阶段疫情防控,持续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升基础防控能力和分级分类医疗救治能力,保障好群众的就医用药需求。全面落实粮食、蔬菜生产责任制,全力做好群众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工作。健全“从农田到餐桌”食品安全监管链条,全面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加快城市安全风险综合监测预警平台试点项目建设,打造“集中监测、智能预警、会商研判、应急联动、协调处置”五位一体的预警中心。持续推动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建成于家务等21座消防站,积极创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城市,全面建设平安副中心。

六、聚焦全面深化改革,持续释放开放发展新活力

坚持以改革破瓶颈、以开放聚合力,加速释放城市动力、活力、吸引力,进一步为副中心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

狠抓重点领域改革攻坚。加快推进园区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中关村通州园管理架构和运行机制,切实增强其创新发展组织力。不断强化国资监管力度,深入推进国企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在改革中实现国有企业“强身健体”。持续深化投资管理体制改革,积极创新投融资方式,着力推动一批创新性金融工具先行先试。聚焦农村产业发展,加快出台集体土地利用及相关配套方案,吸引更多平台性、支撑性的优质项目落地,增强集体经济可持续性。着力整合优化行政审批流程,进一步推动“证照联办”“一照通办”改革,营造优质、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

稳步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释放“两区”政策红利,深耕副中心制度创新体系,争取在财富管理、绿色金融等方面开展先行先试。不断扩容“两区”项目库,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前沿成果落地。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优化重点外资企业服务,加快研究出台国际组织落户支持政策,不断完善外籍人才及家属在华永久居留证申请等管理服务,积极营造更具竞争力的国际人才发展环境,全力打造对外开放的副中心样板。

推动副中心品牌全面跃升。加快释放品牌引领效应,高标准举办全球财富管理论坛、绿色发展论坛、北京种业大会等活动,积极谋划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论坛或会议,持续擦亮副中心“金名片”。切实打牢品牌发展基础,推动北京国际设计周、北京时装周、北京城市建筑双年展等活动能级提升,持续深化重大文化项目与特色小镇联动发展。深入挖掘大运河文化底蕴,依托大运河国家5A级景区,提炼做强文旅商融合发展的运河文化品牌着力讲好“副中心故事”,优化完善“两区”展示会客厅、副中心城市会客厅等互动体验、交流展示平台,持续强化城市副中心媒体矩阵,着力打造充满魅力的副中心“朋友圈”。

各位代表,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练就敢想敢为的“宽肩膀”,锻造唯实惟先的“铁标尺”,涵养善作善成的“硬功夫”,以意气昂扬、无畏艰难、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力同心、奋勇拼搏,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谱写副中心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名  词  解  释

(按在报告中出现的先后顺序排列)

1.“五子”联动:统筹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两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五个方面联动发展。

2.一方案三清单:关于推进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及配套的政策清单、项目清单、任务清单。

3.老旧小区改造“评定分离”招标模式:在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施工及监理单位招标过程中,将评标与定标作为两个环节独立分离,评标环节由专家评审确定前三名入围定标,定标环节由实施主体组建“招标人代表+街镇+社(村)+居民+物业企业”五方定标委员会,逐一听取入围单位针对群众关心的材料选型、带户施工等问题的汇报并进行“答辩式”问询,综合考量其施工组织设计、居民工作方法、沟通协调机制等因素予以打分,最终按照评、定环节“4:6”比重确定中选单位,确保中标结果充分体现民意。

4.“三百”专项行动:日攻坚(利用三个月时间开展一轮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百村整治(抓环境意识薄弱的100个较差村庄开展重点攻坚,提升村庄环境水平)、百村示范(力争打造100个人居环境优秀示范村)。

5.异地门诊卡码通结:在我区定点医疗机构,使用外地社会保障卡或国家医保电子凭证均可直接就医结算。

6.“四个一”招商工作机制:副中心招商体制机制创新的重要举措,围绕数字经济、现代金融、先进制造、商务服务、文化旅游、现代种业六大重点产业,建立“四个一”招商工作机制,确保每个重点产业有一位区领导牵头、一个工作专班、一支招商队伍,一个决策咨询机构。

7.“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

8.大数据画像:10计分指标(诉求量、万人诉求比、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剔除未认可率、市区回访“反复”率、见面率、调度率、重复来电率)和4描述指标(重点诉求、高频点位、体制内处置情况、治理类街乡镇情况)组成,满分共计1000分,更直观地展现“接诉即办”工作中的优缺点。

9.接诉即办“三率”:分别为响应率、解决率、满意率。

10.全龄友好化公园:充分考虑全年龄段,特别是老年、儿童、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的生理和心理需求,提供健康、安全舒适、充满关爱的高品质公园环境及服务设施,提升公园的服务效能与使用体验。

11.慢行系统“三网”融合:巡河路网、园林绿道网与城市道路网的有机衔接。

12.碳资产综合监测管理模式:物联接入多类能耗表计,实现区域实时能耗和碳耗的追踪,自动进行碳排放量计算,实现碳排放监测、碳配额分配、碳核查、碳交易、绿证交易等全流程碳管理服务,确保碳管理全流程安全、可追溯、可信赖。

13.种业“两区两中心”战略定位:国家战略物种种源安全先行区、国家现代种业产业集群发展示范区、国际生物育种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国际种业创新成果汇聚转化中心。

14.“用地清单制”改革:在土地出让前,通过“多规合一”平台组织各部门和市政公用服务企业,开展地质灾害、地震安全、压覆矿产、水土保持、防洪、考古考察勘探等评估工作,并对历史建筑保护、古树名木、危化品安全、地下管线等进行现状普查,形成评估评价结果和普查意见清单,一并纳入土地供应招拍挂文件,在土地出让时一并交付土地受让单位。

15.基金财富港拟在运河商务区新打造一个五千亿规模的基金产业集群,业务涉及“募、投、管、退”四大领域,带动近千家行业内资产管理、投资、中介服务等机构入驻

16.ESG投资:通过E(environmental环境)、S(social社会)、G(governance政府)三个维度考察企业中长期发展潜力,既创造股东价值又创造社会价值、具有可持续成长能力的投资。

17.“千里潞道”品牌:通州历史上称为“潞县”,“潞”字,由“水”和“路”组合而成,作为副中心的绿道品牌体现了历史的传承。

18.“一堰、十河、三网、多点”的水环境格局:“一堰”即“通州堰”,“十河”指10条主要防洪排涝河道,包括温榆河、北运河、潮白河、凉水河、通惠河、小中河、玉带河、萧太后河、凤港减河、港沟河,“三网”指城北、两河、城南三大水网排涝体系,“多点”指宋庄、中坝河、玉带河、凤港减河、凉水河等蓄滞洪涝区湿地。

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孟景伟同志在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相关解读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