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郎府幼儿园2023年部门预算草案说明

日期:2023-02-10 08:21    来源:区教委

分享:
字号: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主要职责

1、部门机构设置

我单位内设总务处、办公室、保教室、保健室等5个部门。

2、主要职责

幼儿园主要责任是为前龄前儿童提供保育和教育服务。

保教处主要职责:负责本园教育教学整体工作,制定保教工作计划,认真贯彻执行园务计划。

总务处主要职责:负责后勤、安全保卫、财产、交通、绿化、美化、基建工程等各项管理工作。

办公室主要职责:积极主动地参与政务,管理实务、搞好服务,协助园长平衡、协调、检查、督促幼儿园各处室工作。

保健室主要职责:负责全园的卫生保健、消毒工作。根据卫生保健相关规定,制定卫生保健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各项卫生保健制度,定期督促检查保育员、炊事员的工作情况。

(二)人员构成情况

我单位事业编制24人,实际24人;聘用人员20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1.党政工团工作:(1)创建幼儿园党组织领导改革发展、干部人才、教职工思想政治和幼儿园意识形态工作等重要事项的方式和机制。(2)坚持党建引领下,建立党建示范品牌“361”党建品牌,更好的发挥出党员、骨干教师等示范引领作用。

2.管理工作:依法办园,以“立足常态,夯实基础,重点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工作。”提升教师整体综合素质,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3.队伍建设工作:(1)干部队伍:提高干部管理的目标意识、计划性及指导水平;着力加强幼儿园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建设。(2)教师队伍:以行政推动、科研引领、专家指导、名园示导推进教师队伍发展。后勤队伍:确定后勤团队服务理念,加强后勤人员服务意识。

4.保教工作:(1)注重提升常态保教工作质量,以评促教加强教学常规管理,促进幼儿全面成长发展。(2)深入一日生活建设的园本课程体系,改进课程目标、过程,追求规范化、科学化、生活化,促进课程质量提升。

5.保健工作:(1)做好“晨午检”工作,提高常规工作质量,加大学习培训,提升保健医的综合能力,建立健全保健医考核机制。(2)加强幼儿健康管理及体能常规工作的管理。

6.总务后勤工作:(1)规范后勤管理,优化后勤队伍,提升后勤服务意识及工作水平。(2)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的管理,对于班级、公共区域、大型玩教具、厨房及其他位置加强日常巡查。(3)进一步深化落实内控制度,优化固定资产管理。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23年收入预算708.15万元,比2022年476.79万元增加231.36万元,增长48.52%。其中:本年财政拨款收入708.15万元,比2022年476.79万元增加231.36万元;本年其他资金收入0万元,与2022年持平;上年结转结余资金0万元,与2022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564.66万元,占总支出预算79.74%,比2022年476.79万元增加87.87万元,增长18.43%。增加原因为人员经费增加。

(二)项目支出预算143.49万元,比2022年0万元增加143.49万元,增加了社会化人才经费等项目。部门预算项目主要为免费为教职工体检2.04万元,社会化教育人才经费136.45万元,教育人才引进与管理改革行动计划(校级骨干班主任)5.00万元。其中:

   1.事业单位经营支出0万元。

   2.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3.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单位包括0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85万元,比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85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23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23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数1.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23年预算数0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0万元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23年预算数1.8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加油0万元,公务用车维修0万元,公务用车保险0万元,其他1.85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0万元增加1.85万元,主要原因:2023年增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

五、其他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23年我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

(二)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说明

2023年我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0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3年我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23年,我单位填报绩效目标的预算项目3个,占本年预算项目3个的100%。填报绩效目标的项目支出预算143.49万元,占本部门全部项目支出预算的100%。

(五)重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情况说明

2023年本单位有“保育教育费”:收费依据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和市财政局《关于规范本市幼儿园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京发改规〔2012〕4号),收费标准:一级园400元/生.月,预计收入90万元,支出已纳入一般预算统筹使用。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单位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截至2022年底,本单位共有车辆1台,共计18.51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套),共计0万元。

六、名词解释

预算:遵循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和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经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国家年度集中性财政收支计划。政府的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应当纳入预算。地方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具体编制本级预算草案,各部门编制本部门预算草案。

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是对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在一定期限内向特定对象征收、收取或者以其他方式筹集的资金,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的收支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应当根据基金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是对国有资本收益作出支出安排的收支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应当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编制,不列赤字,并安排资金调入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事前绩效评估:指在预算编制时,财政部门根据部门战略规划、事业发展规划、项目申报理由等内容,通过委托第三方的方式,运用科学、合理的评估方法,对项目实施必要性、可行性、绩效目标设置的科学性、财政支持的方式、项目预算的合理性等方面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估。

绩效评价:指财政部门和预算部门(单位)根据设定的绩效目标,运用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其中,绩效目标的设立是开展绩效评价的前提和基础,绩效评价指标是绩效评价的工具和手段,财政支出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是绩效评价的主要内容。

政府采购:各级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和团体组织,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依法制定的集中采购目录以内的,或者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工程和服务的行为,是规范财政支出管理和强化预算约束的有效措施。

政府购买服务:通过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政府直接提供的一部分公共服务事项以及政府履职所需服务事项,按照一定的方式和程序,交由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和事业单位承担,并由政府根据合同约定向其支付费用。

财政监督:指财政部门在财政分配过程中,对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或个人涉及财政收支、财务收支、国有权益以及其他有关财政管理事项进行监督,对其合法性进行监控、检查、稽核、督促和反映。

附件:北京市通州区西集镇郎府幼儿园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项目支出表

5.政府采购预算明细表

6.财拨总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8.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1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

11.三公经费支出表

12.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财政拨款明细表

13.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4.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