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驹桥镇以“三点”提“三力”,抓牢抓细“政治体检”整改落实

日期:2024-03-27 10:04    来源:马驹桥镇

分享:
字号:        

马驹桥镇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政治体检”,多措并举抓好“政治体检”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和“三大三强”活动成效,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升。
以完善机制为“保障点”,提升基层党组织执行力。健全“党支部日常自查、督查组随机抽查、镇党委定期检查”的工作机制,动态掌握基层党组织“健康指数”,实时更新问题清单。针对“政治体检”中查找出的问题,结合党员发展、党组织关系转接、专题组织生活会、经费使用等程序性较强的党务工作,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流程,更新党支部工作手册、会议记录、工作台账等模板,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务工作提供详细工作指引。针对“政治体检”中队伍建设、制度执行、作用发挥等方面的不足,进一步深化党建“1+1”工作机制,凝聚党员、村民代表、群众等各方力量,全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以督促指导为“着力点”,提升基层党组织落实力。根据党组织的不同类型,成立7个以“党建指导员+党务工作专员”为主体的“政治体检”工作小组,分类检查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和两新组织党支部“政治体检”整改落实情况,精准查找短板弱项,“靶向发力”提升基层党建质效。针对基层党组织落实“第一议题”制度不够到位、主题党日活动不够丰富等问题,定期下发“第一议题”学习目录和近期重点工作提示,指导基层党组织高效使用党建活动经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就近就便用好红色教育基地和现场教学点,积极开展“近邻支部”联建共建活动,让主题党日“火起来”、“活起来”。
以创优增效为“落脚点”,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将“政治体检”整改落实情况与村(社区)“两委”干部年终考核、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工作相结合,按照不达标不过关、不到位不放过的要求,以跟踪问效、日常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整改工作不走过场、整改效果不打折扣。加大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围绕党支部工作手册记录和党务相关材料撰写进行专项培训,帮助党务工作者快速提高业务能力。开展党支部工作手册集中晾晒活动,各党支部之间对亮点工作和经验做法进行交流分享、互学互鉴,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下一步,马驹桥镇将持续深化“政治体检”,加强跟踪问效,做好“政治体检”成果转化,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域提升全面提质。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