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日期:2024-03-27 15:42    来源:区司法局

分享:
字号:        

2023年,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法治政府建设规划(2021-2025年)》和通州区《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目标任务,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责任,推动政务服务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认真履职尽责,持续提升行政能力

发挥“政务平台”优势,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副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势,不断扩围便民、利企应用场景,制定印发《通州区“一业一证”改革实施方案》,通过精简材料、对接系统、开展培训。推动开设餐饮店、开设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40个行业“一业一证”服务在副中心落地,实现综合窗口集成办理。推动新闻出版局、区民政局等9家区级部门共16个政务服务事项的电子证照在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落地应用。4.1万名本地户籍小学、初中生源“入学资格审核”全部线上报名,五类数据线上自动校验,入学信息自动推送全流程线上办理。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并在全市推广,让企业群众充分感受到信息化技术带来的智慧高效。

加强“云窗”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通过“云窗”系统建设,将北京市政务中心前台窗口和后台审批服务能力延伸到副中心,实现1947个市级事项在副中心异地可办,1628个区级事项本地办理。通过“云窗”赋能“合专网、并专厅、融专窗”,公安户政类全部15项政务服务事项均可依托智能终端实现受理、审批、出证全流程无感链接;税务、社保等专业大厅327项涉税事项无需专程前往专业大厅办理;全市首家海关业务进驻政务中心办理,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即可办理原产地证书打印业务,极大节省企业的时间成本。推动政务服务向22个街道乡镇、631个村居政务服务站点和7个重点功能区延伸,实现了政务服务“就近办、马上办”。

依托“云窗”服务,率先实现政务大厅跨域融合。以“云窗口”服务模式破题,通过系统共用、数据共享、人员互培,副中心(通州区)与廊坊市北三县、河北自贸试验区以及天津滨海新区、武清区、宝坻区、河北区等16个属地大厅建立了“区域通办”联动工作机制,实现北京市3600余项市、区、镇街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和266项便民服务事项,河北省2239项、天津市545项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全国率先实现政务大厅跨域融合,在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县、天津市武清区设立了北京城市副中心一体化政务服务专区,让天津、河北的企业群众在当地即可享受到与副中心政务服务中心“同质同效同标同感”的办事服务体验。2023年已累计咨询办理“跨省通办”业务1.4万余件,有效提升京津冀地区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效率。

优化服务机制,建设国际化服务队伍。组建政务专员团队,建立“企业吹哨、政务搭台、部门报到”工作机制,先后到通州区重点发展的六大产业牵头部门和运河商务区、中关村通州园、通州文化旅游区3个重点园区管委会以及张家湾设计小镇、7个街道乡镇和50余家“服务包”企业和津冀部分外地企业走访调研,对接企业诉求,汇总企业诉求,组织部门会商,以优质政务服务促进产业发展。依托“政管家”企业微信线上、线下服务企业,营造“有事找专员”的服务氛围,累计服务企业209家,解决企业诉求1172件。组建13人的国际语言服务团队,在开设双语服务窗口,规范设置外语标识,增设外语服务设备等方面不断深入,大厅率先实现了英语、德语、日语、韩语、蒙古语5种语言专人服务,提高为外籍人士服务的水平。2023年提供国际语言环境服务18人次,服务满意率100%。

(二)聚焦政策解读,“智”答企业群众关切

发挥区政府网站作用,立足群众需求,重点加强民生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6件政策性文件向社会征求意见,公开政策性文件解读17件,开展政务公开专场培训会两次,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政务公开工作质效进一步提升。持续完善通州区企业政策兑现服务平台功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精确匹配企业需求和惠企政策,公示、解读政策29条,26家企业通过平台完成政策事项申报,网站总体浏览量达到6.2万人次。

对各项利企惠民政策进行政策直播解读。组织“副中心政务服务云直播”活动17场,及时精准回应社会关切,在线回应解释企业群众疑难问题,累计观看人数4.5万人。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相继设立“法智小屋”“智税微厅”“财务智所”“五险专区”和“股权管家”智慧单间,为企业提供法律、税务、会计、社保、股权登记托管“暖心办”服务共658件次。积极推进“劳务派遣”、“特殊工时”等资质审核业务进驻一站式服务中心综合窗口办理,为自贸区内注册的企业提供业务申报282件,咨询解答、帮办服务850余次。

(三)坚持依法决策,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

严格执行《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党组“三重一大”工作制度》,落实《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定》,聘请律师事务所1名资深律师及其专业团队为我局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策、重要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由法律顾问出具专业法律意见。持续加大合同文件审核把关力度,每份对外签署合同均由法律顾问审查并出具修改意见。2023年区政务局组织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建议40件,其中审查合同39件,审核并修改其他文件1件。受理区政府依申请公开申请件245件,其中行政复议8件,行政诉讼12件,由法律顾问拟写答复告知书50件,充分发挥外聘法律顾问外脑的智力支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得到进一步加强。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区政务服务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进步,但距副中心标准仍有一定差距:一是个别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数据反哺基层、优化网上办事体验、打通系统壁垒还有短板;三是政策解读及宣传落实工作还需提升。

三、2023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率先垂范尽责,统筹推进法治建设

2023年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主要领导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在法治政府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切实发挥领导干部推进法治建设的领导核心作用,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上率下,亲自谋划、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强化监管、化解矛盾、维护稳定。

(二)注重学习引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局主要领导积极发挥示范作用,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学习宣传法治,将深入开展法治理论学习作为“规定动作”、“第一议题”常抓不懈。通过自主学习、专题讲座、集中研讨等形式,深入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鼓励机关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2023年组织4次法治专题学习,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学法13次,组织法治专题讲座2次,邀请党校老师授课2次,全面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知法、学法、用法。

四、2024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完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提高依法管理能力;加强干部职工年度法治学习培训,大力开展法治教育和培训活动,强化法治思维在政务服务全过程运用。依托政务中心宣传屏、城市电视宣传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全面宣传法律、安全知识,形成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新格局,不断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及群众的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铸牢法治思维。

(二)落实好一把手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论述,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法规制度,细化职责清单,加强权利保障,防范社会风险,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做好各项工作。

(三)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立足政务服务工作实际,继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发文、清理等相关工作。

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聚焦推动副中心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副中心营商环境,发挥副中心政务中心“总前台”“总窗口”作用。为企业群众提供市、区两级高质高效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服务。发挥窗口“数据交互”效能,一方面帮助驻区企业了解副中心政策,推进政策落地兑现,另一方面对接企业需求、反馈企业难点,为副中心精准招商、拓展产业链、增强区域竞争力提供能力支撑,协调共促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三是推动政务服务向“智慧化”升级。优化终端“自助办”服务体验,盘活存量电子印章、电子证照应用,探索更多办事场景,推动更多事项实现智能秒批、秒办和“一件事”集成自助办理。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不断扩大电子印章在基层的使用范围。充分利用元宇宙、人工智能等技术试点,打造与实体大厅“同质、同效、同感、同标”的副中心网上虚拟大厅,通过PC端、移动端、智能办事终端等多种渠道,将网上虚拟大厅的服务向百姓身边延伸。

四是推动跨省通办向“好办易办”升级。以“跨域通办2.0”正式签署为新起点,探索京津冀区域行政许可事项同源、统一规范化,加快实现高频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京津冀电子证照互认、个人办事结果互认,完善“异地授权、异地出证”工作模式。打造京津冀政务“一体化服务专区”,以“更优流程、更简手续、更快服务”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增强政务服务便捷度和企业群众获得感。

五是推动政府网站向“主动服务”升级。全面实施《通州区政府网站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构建“一体融合”“智能集约”且具有城市副中心特色的数字政府门户网站。积极融合“京策”平台服务渠道,统一发布、解读、匹配、兑现各部门惠企政策,充分发挥平台惠企政策向企业精准推送的功能。依托“政务服务云直播”节目打造全区政策宣讲主阵地,面向企业深度解析惠企政策出台背景、重点内容、享受标准、兑现流程,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理解政策、享受政策。


主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     承办: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北京市通州区政务服务管理局    政府网站标识码:1101120001 京公网安备 11011202002947号 京ICP备20015255号-1